2011-03-16 12:10:45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回憶銀行保險箱



最近這部「來跳舞吧!」又重播了幾次,從「軍官與紳士」喜歡李察吉爾到現在,他仍然是我認定最有魅力的男藝人。已婚的女人欣賞男藝人可以吧?就像「來跳舞吧!」一樣,已婚人士去學跳舞可以吧?可是我們對於另一半說要去學舞有疑慮吧?已婚人士必須對男女份際更加謹慎,不可以越線也不要模糊曖昧,情感上和行為上要自制不可以有秘密,但一般的婚姻生活中好像也很難有自己的空間。

 

之前看過一個社會新聞說夫妻不和,妻子控訴老公很自私,會在衣櫃裡的大衣口袋藏食物或者偷偷買東西趁家人不在的時候再自己享用。一般人聽了會覺得這男人自私又小氣,我卻替這男人覺得悲哀,他和跟他同在一個婚姻裡的女人都很可憐,當然同情這位太太有個不願意分享的老公,可是想想這男人也很可憐,想要自己吃個東西還要偷偷摸摸,他應該沒想過未婚時候,自己賺錢可以要怎樣生活都隨自己的意思,可是結了婚竟然連吃個東西都要「偷渡」,不管他是不是個自私的男人,我都覺得他很值得同情。

 

前幾天報紙上又說有個男人藏的私房錢不見了去報警,但後來才知道是被老婆「沒收」,因為覺得自己「犯錯在先」,所以當然就只好算了,還希望老婆別追究「偷」藏私房錢這件事情。對於「錢」這件事情,我覺得雖然是夫妻,但是難道不能保有自己部分的零用錢嗎?親戚大嫂也是這樣,有時候店裡賣了一個小東西想要把收下來的錢自己留著都不敢,就算買菜錢A了一、兩千塊,但是在店裡需要用錢的時候,她還是會乖乖的拿出來「充公」。

 

有個生意做得不錯的客戶,他老婆管他的錢管得很緊,奇怪的是他的紀錄良好,可是老婆就是絕對不會讓他身上多放幾百塊,所以他只好跟有生意往來的朋友講好,來請款的時候多請個幾萬塊然後A下來給他。男人嘛!出門在外或者朋友來家裡總會有需要花錢的時候,不讓老公身上放錢雖然是怕他揮霍或者和豬朋狗友胡混,可是他每天這麼辛苦工作賺錢又有交際上的需要,更何況他不是那種會灑錢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嚴密控制?我真的不懂,這樣的話,誰敢結婚哪?

 

除了錢之外,個人的隱私能保留的有限,就像「海角七號」裡的日本老師,他心裡的秘密藏了幾十年,我心想,衣櫃可以放秘密放這麼久嗎?根本不可能吧?男同事有個沒緣份的前女友,他想保留一張這女生的照片,他想了很久,家裡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藏,掃進電腦裡又怕老婆哪天會找到,雖然對這女孩沒有愛情的意念了,可是在他心裡覺得這是年輕時候的回憶,可是真的很奇怪?他覺得他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藏這個回憶。

 

難怪外國有種「回憶銀行保險箱」,讓人把想珍藏的秘密租個地方來存放,縱使這秘密只會放在人的心裡,可是一旦被另一半發現總是很難解釋得清楚為什麼你還會對那個人念念不忘?遇到會吃飛醋的另一半更會鬧得難以收拾吧?

 

讓人無處躲藏的還有情緒,有時候我和老公鬧意見的時候我就會找個房間讓自己好好的釋放情緒,可是有些和長輩住在一起的夫妻通常就沒辦法有自己的空間,通常只能一個在房裡一個甩門出去,或者兩個人都出門去透口氣。我個人是覺得當兩人吵架的時候應該有個個人的空間可以宣洩情緒,因為有些情緒很難消化,給自己一個空間冷靜下來我覺得是一種尊重,但是有些人並不能接受另一半獨處,認為這樣就是有距離、不分享,會這樣想的人就有點三八了,難道結了婚就不可以有自己的空間了嗎?

 

絕大部分的時候我喜歡跟老公還有孩子一起吃一包餅乾,可是有時候偶爾也會想自己獨吞一包零食,難道這樣就是我不愛家人嗎?我的朋友有時候會在星期五的下午請假去學手工藝,她覺得每天早上上班,晚上要做家事忙孩子張羅老公,每天都為這個家付出沒有自己的時間,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快被掏空了,所以偶爾給自己一個下午的時間喝個茶或者逛街,就會有充飽電的感覺,難道需要自己獨處的優閒時光就表示不愛家人嗎?

 

常常在看到很多人在婚姻裡赤裸裸的無處躲藏覺得這人好可憐,就像我小的時候家很小、孩子又多,沒有屬於自己的床、書桌、衣櫃,甚至連屬於自己的襪子和水杯都沒有,就算難過都沒有個角落可以好好哭一場,因為這個家就這麼大,難過想哭的情緒總要宣洩,可是你就是只能就地在全家人都在的空間哭,我也很不願意哪!如果我有自己的房間我也可以不在大家面前哭鬧,可就算要去廁所躲起來哭,但是如果有人要上廁所咧?然後這樣哭爸爸又覺得很煩還罵人,我覺得一個家讓人無處可躲的感覺實在是不人道,小時候沒辦法自主所以要忍受沒有隱私的生活,可是在人長大可以獨立的時候,結婚後若也要扒光自己整個人都貢獻給婚姻,那我會覺得這樣的人生很可悲耶~

 

我覺得自由有界線,奉獻也要有底線,不是結婚就必須要對方的所有有形的、無形的任何東西都必須拿出來「充公」,每個人都有想保留的那部份,給彼此一點空間我想這是一種仁慈與體貼和尊重,有些網友總會在我寫「給對方空間」這類文章的時候回應說「太過放縱就不可以」,有點無言,沒有人說可以放縱,當然是不能太過漠視,可是總不能因為要防賊卻把自己囚禁起來吧!在看文章的時候要知道人家說的重點是什麼,不要斷章取義,就像在婚姻裡給對方空間這件事情一樣,看的是尊重這面向而不是給了空間他會去偷人,應該是這樣才對!

 

婚姻跟任何事情一樣,需要學習,要思考著怎樣愛他對他最好,別把對方當囚犯一樣嚴密監控,有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演繹得恰當是一門藝術,因為把我們跟另一半緊緊相連的是無形的愛與依賴,而不是結婚證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茉莉 2011-03-17 23:05:17

人到了一定年齡,都知道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除非少數永遠長不大,不成熟的人例外)
夫妻之間給彼此空間是必要的
嚴密的監控,只會讓人喘不氣而更想逃
哈尼你真的是很細心又有智慧
讀你的文章,也是一種學習成長,很讚!^^

版主回應
可能有些事情真的需要時間才能想得透徹、懂得釋懷,換個不同的心境看這世界、對待身邊親愛的家人,才能明白怎樣愛對他最好,有可以一起勉勵的好友更是幸運哪~ 2011-03-22 10: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