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11:49:32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無可救藥的白目

我最討厭故意欺負別人的行為,我認為如果這人沒有惹到你的話,縱使你再討厭他,你都不能主動攻擊他,語言嘲弄或者行為上抵制排擠,我都認為這樣是不應該的,不管我對這人有沒有好感、感情好不好,只要看到有人欺負他人,我就會在看不過眼的時候頂個兩句再為被欺負者說兩句。因為這樣,欺負別人的那人會覺得我挺他討厭的那個人,而被欺負的人會認為我跟她比較好,但其實…………

 

老實說,我不挺誰耶!我挺的是道理,你們真的不要想太多了,「選邊站」的遊戲,我不玩的。

 

但是,我最近有個感觸,我覺得有些人被討厭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我一直都這樣想就是若別人無端端欺負你,我會說欺負人的不應該,可是若你是白目遭白眼的話,我真的覺得………事出有因,你……應該思考一下這問題耶……

 

親戚裡有個比較粗線條的表弟,有些孩子會因為他的大嗓門和看起來有點兇的臉而害怕,家族裡有個孩子的媽媽就很討厭,她曉得孩子怕那個表弟,所以在孩子不聽話的時候便說要叫那個叔叔來囉!這樣來嚇自己的孩子,這招對於恐嚇孩子很有效,於是這位叔叔就成了這孩子心目中的大壞蛋了。

 

有一回當大家都回鄉下聚會的時候,那個孩子遠遠聽到那個叔叔的聲音,便嚇得落荒而逃,孩子的媽媽這才發現孩子對於這位表弟非常恐懼,可是當下她的反應卻是:這表弟真不該,讓她的孩子這麼害怕!?

 

當孩子的媽媽這麼說的時候,表弟妹聽到當然很不高興,兩個女人便起了口角,我在一旁沒有為誰說話,因為我覺得孩子的媽媽原本就不對,表弟妹的反應雖然是大了點,但是我認為人家會不爽也是有原因的,你們說個明白也好。可是後來孩子的媽媽卻因為我沒有幫她說句話而覺得我不幫「自己人」!?

 

可是後來我覺得這位表弟常常口沒遮攔,而且常把方便當隨便,當然會引來多親戚的反感,當他太過白目或者隨性的時候,我也會為他捏把冷汗,別人看他的眼光是怎樣我了然於心,繼續這樣下去只會讓別人更不喜歡他,可是他自己都沒發現。就在那天,這位表弟對親戚的孩子說你不怎樣鬼怪就會來找你喔!這下子惹來伯父對這位表弟說你怎麼可以這樣跟孩子說話?儘管是無心的白目也不能肆無忌憚的愛怎樣說就說吧!

 

親戚裡的這個媳婦阿芳也是這樣,當初她婆婆顧人怨大嬸故意嘲笑我婆婆說他們家娶我這個這麼有肉的媳婦,結果阿芳結婚的時候,我婆婆也去嘲弄大嬸說你們家的媳婦不更肉?對於這兩個無聊的婆婆的比較遊戲裡最大受害者的我們,我當然會不爽你們幹嘛以此為樂?我對阿芳有著無限的同情,其他的親戚姑嫂們對這位阿芳也不甚友善,我只是覺得你們這樣不應該,所以阿芳喜歡找我說話,因此所有人都覺得我們比較要好,而我的妯娌甚至認為我比較挺阿芳不挺她,真是見鬼了!我只是覺得你們這些人不該因為阿芳不會討好人而排擠她,在你們說她壞話的時候我認為這樣不應該所以仗義直言兩句,就這樣大家就認為我和她是一掛的,其實我也懶得解釋,你們認為是這樣便是這樣吧!

 

可是我漸漸覺得,我對這位阿芳也有點意見。以前我很討厭大人不停的比孩子的身高、體重和功課,對孩子說些批評的無知話語。我也很憎恨長輩們不停的互相批評彼此的媳婦,欺善怕惡,對於嘲笑彼此的孩子樂此不疲,雖然這是長輩們的個人恩怨,可是受傷的都是他們的晚輩,我覺得這樣的行為太過低級,所以我告訴自己大人再怎樣可惡或者傷害過我們,我會去制止,但不會去報復,尤其不會去傷害他的孩子來當作復仇的出氣筒。

 

那天阿芳到我婆家來拜訪,只見她對著大伯問小兒子多大了,在大伯跟她說孩子讀幾年級的時候,阿芳卻說她有個同事的孩子也這麼大,不過別人家的孩子長得比較高……………

 

我一直都覺得有些沒啥心眼的人雖然心地善良,可是有時候太過於沒長心眼卻讓自己變得白目,我是覺得不是直腸子的人就可以說不小心傷人都是無心的,這不是可以放任自己戳傷別人的藉口,在我們說話的時候本來就要思考這樣會不會不妥?如果覺得自己真的言詞比較笨拙,少說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是我心裡對這種所謂「無心」的人有另一層想法,就拿阿芳的行為來說,我曉得以前這些親戚對她的孩子也不友善,她也因此受傷沒錯,可是如果她現在反過來故意去貶低別人的孩子來報當時別人加諸在她身上的仇的話,我卻非常不能夠認同,別說無心這樣說不應當,有心這樣說更是不應該,在妳有能力「報仇」的時候,妳應該做的是別理這些人或者做更好給別人看,而不是去跟他們一般見識,還傷了無辜的孩子呀!

 

對於這些我看來有點白目的行為,一定有一些姑嫂們想跟我說:「看吧!她原本就是這樣的人哪!所以我們才會這樣對她。」可是這有兩個層次不一樣,一個就是,在她沒有侵犯你們的時候,你們只是因為她看起來礙眼就故意貶低她、有意無意的排擠她,這種行為是不應當的;再來就是,她現在有能力反擊了卻故意,這種白目才是你們可以批評的,這兩個情況的差別你有給他了解嗎?

 

我也感到有點無奈,實際上我知道他們真的是不會討人喜歡的人,因為他那時候傻得白目,但很天真善良。可是久了之後,我也覺得有點疲乏,你們怎麼過了這麼多年還是這麼「隨性而為」?多長的這些心眼只是讓無心的白目成了故意的討人厭,這樣不對嘛!如果我們沒有更成熟、更理性,那麼我們跟那些愛批評別人的人有什麼差別?難道我們的成長只是讓我們更接近討人厭的那些人的世界嗎?

 

我很想跟那些白目的親戚說,善良無心的白目是我當初憐惜妳的理由,可是當妳漸漸的成長之後,妳想到拒絕別人攻擊的法子是比對方更下級的奧步的話,我實在沒辦法苟同,我是覺得別人刻意的貶低我們、傷害我們是對方的無知,我要讓自己強壯,在我很有自信和想法之後,我在面對這些不友善的時候會告知對方你這樣讓我很不舒服,也會在別人繼續我行我素的時候選擇眼不見為淨或是讓他明白再這樣讓我知道的話我會讓你好看,用這樣來阻擋別人對我的不好,而不是跟這人一樣沉淪,以暴制暴之外,還去傷害別人的孩子,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很反感的。

 

我知道人的本性很難改變,可是白目這種個性真的要改啦!不是要取悅別人才要改變,而是人本來就應該謹言慎行,不要老是認為直來直往的橫衝直撞是我的個性,我才不願意虛偽,為別人著想是好品德,不要以為天真無邪的白目不經意傷人是應該被原諒的,長此以往,只會讓別人越來越不願意接近你而已。

 

我對這些白目症頭越來越嚴重的人漸漸的沒了耐心,在我跟阿芳說起家人關係,她卻跟我說我應該去看心靈叢書的時候,我突然感覺有股涼風吹過,我想我不需要再挺她了,對於她,我算是………功德圓滿可以功成身退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1-02-17 21: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