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12:11:40十五姊姊

英雄以成敗論之?



那天有個機會和一位企業主聊,看這位老闆招待我們的樣子感覺身段很柔軟,他親自幫我們泡茶,還講了他的創業歷程,他的公司成立六、七年,營業額破億,說來也是因為堅持理念和不斷創新以及辛勤工作換來的,雖然過程很艱辛,但是還好運氣也不錯,所以業績蒸蒸日上。

 

對我來說,和這樣的企業主談話是一個非常難得也是頗有收穫的機會,我雖然對企業主的奮鬥歷程感到佩服,但其實我心裡卻有一番自己的感想。

 

結束這段談話的當下,我跟先生說我有點洩氣,覺得好像對於我們的提問,那位老闆似乎覺得我很「無知」,老公跟我說應該不是這樣,應該是說他會覺得我是個外行人,外行人不了解這業界的事情原本就是正常的,不會因此覺得我無知。可是我又有點疑惑的是──我不完全認同這位企業主所說的話耶!

 

其實我有點氣,我一個好好的女人,只不過當了十幾年的乖媳婦之後,我竟然會對自己這麼沒自信,實際上這樣是錯誤的,我又不是井底之蛙,我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也有不錯的判斷力和思考能力,但為什麼在面對這樣一個所謂「成功人士」的時候會感到心虛呢?

 

我自己想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對客戶當然是這樣,就算他說得口沫橫飛,你即便不認同也不可能跟客戶抬槓吧?還有就是,常常我們看新聞的時候,被採訪的企業家會怪發問的記者沒有做功課,發問或者論點太過「外行」?!可是其實若我們仔細想想--「成功的企業家」說的話就完全是正確的嗎?

 

就像說到業界有個工廠宣布關廠,我說老闆是不是可以多幫員工一些?但是這位企業主決斷的說他覺得關廠的老闆是極正確的,他覺得一個企業既然不賺錢,當然要趕緊收掉,反正老闆也想退休了,所以關廠當然是正確的。

 

我常常覺得我們的社會,老闆把員工當成吸血鬼,已經賺得幾億資產的老闆覺得這工廠他不想再做,因為不喜歡這行業,但是員工當然怕失業希望工廠再繼續下去,可是老闆撐了一陣子之後還是決定拋棄這工廠,其實,我可以體諒賠錢的工廠不想繼續是人之常情,可關鍵就在於老闆要關廠之前有沒有想想辦法看怎樣幫幫員工有其他出路,好比工廠轉型、用更好的執行長來經營、想其他法子或許讓員工接下工廠繼續做等等其他努力,可是老闆沒有這樣做,他只希望趕緊關廠,政府規定的資遣有依法做到,他就覺得我仁盡義至了。

 

我沒有說老闆這樣有錯,只是當我們累積財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難道不能回頭看看這些員工們,他們的家庭都靠他,中年失業加上景氣差,你就算作作功德,不需要捐獻,只要想辦法給他們工作做維持生計,我覺得這樣就是人間的活菩薩了不是?可偏偏人哪!不問蒼生卻問鬼神……………

 

關於什麼企業責任或是什麼社會良知,我想那真的是很遙遠的事情吧?或者就像人家說的:你不是老闆不能了解老闆的處境,或許吧!也許我當了老闆也會這樣吧!可是,我希望提醒自己,當我們走到很遠的時候,不要忘了回過頭來看看我當初是怎樣發跡的,也不要從這行業累積了財富之後還回過來嫌棄這行業,然後還帶著我嫌棄行業給我的財富遠走高飛,希望我不是那種人。

 

現在我不會再有那天的挫折感了,因為當我想清楚之後,我深深覺得,企業主之所以認定自己的道路是完全正確並且不容置疑的,是因為今天他看起來的確是成功了,並且這成功表現在資產上是十分亮眼的,所以才會讓他堅信所想的、所做的都是對的。但是,在我看來,成功除了靠實力和大環境之外,運氣也很重要,可能憑著這氣勢的確可以讓他這麼有自信,可我覺得當這世間是以成敗來論英雄的時候,確實會讓人有這種英雄感,可是不要忘了應該要有一點社會責任至少對自己的員工能不能多點回饋?

 

在認同自己的道路是正確的時候,可能不要用目前是不是成功來判斷,我很希望企業主可以讓員工安心,跟公司一起奮鬥不會被任意拋棄,因為一個社會要安定需要很多家庭的安穩,企業主在有能力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再多想想面對中年失業的若是自己的時候,會很希望有人拉一把的。

 

我也告訴自己,當我們失去信心太久的時候,容易懷疑自己,不可以這樣,在面對可能社會地位或者資產都比我們高的人之時,其實要懂得分辨什麼才是對的,不要一個勁兒的懷疑自己,覺得只有已經「成功」的人說的都是對的,我想每個人的不同經歷都可以給我們收穫,只是自己最中心的思考不要因此大動搖,可以修正但不需要失去信心,這樣才是對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0-09-14 23:03:16
(悄悄話) 2010-09-14 22: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