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10:38:26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有根據的鬼話



有些戲劇很喜歡穿越時空這種題材,常常演的就是古代人來到現代,看到街道上的紅綠燈和各種交通工具被嚇到瞠目結舌,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電視機和手機了,盒子裡的人跑來跑去,現在更神奇了,薄薄的一幅畫裡,所有的人都在動,人都躲在哪裡呀?手機也是,看著人對著手機說個不停,古代人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認為這一切都有鬼怪在操縱吧?

人對於自己想不通的或者不相信的大概都會非常堅持己見吧?對現代人來說,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每天推陳出新,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給,我們對於任何科技產品的可能性都不會質疑,因為我們知道科技進步無可限量,也不需要多了解這產品怎樣製造出來的,只要負責學會怎樣用就是了,這是我們這時代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對於古代人來說,這些科技產物要不是變魔術就是巫術吧?為什麼?因為無法想像,這就像我們和婆婆會有很多事情溝通不良一樣,有時候這其中的誤會,就真的只是不理解和不諒解造成的。

 

就說洗衣機吧!我家用的是單槽洗衣機,所以我只會用單槽洗衣機,在外求學的宿舍用的是雙槽洗衣機,因為這樣我才會用那種洗衣脫水要換來換去的洗衣機,但是我真的覺得用雙槽洗衣機很浪費時間,常常都要去巡看看該脫水了還是該第二次洗衣了,誰有那個美國時間去弄呀?

 

婆婆家就偏偏是那種雙槽洗衣機,而且注水是必須手動的,妳必須在旁邊等水注入到水位開始運轉再把水關掉,第一次洗好之後把所有的衣服抓過去旁邊的脫水槽,等脫水好再抓過來洗衣槽,再重複做這些動作,整個過程幾乎都要在一邊盯洗衣機,有時候會覺得不如手洗算了,可是使用洗衣機就是為了便利嘛!結果這種洗衣機還讓人更累哪!

 

因為這機器實在舊了對我來說也不好用,於是我想是不是換部全自動洗衣機,要我們買也可以,可是只是先試探的跟婆婆說這種洗衣機其實真的不好用,大家下班回來也累了,還要這樣洗衣服實在不方便,可是婆婆斬釘截鐵的說這機器不曉得多好用,那種單槽的根本洗不乾淨,還是這種傳統的比較好用,反正怎樣說,婆婆就是堅持這機器全世界最好用的,那種新的都很爛。

 

但是呢!事情就是這麼神奇,我們搬出去之後,隨後進門的我妯娌嫁妝裡就有台單槽洗衣機,婆婆對這台洗衣機滿意到爆,在我的面前說這種單槽的多好又多好、多讚又多讚,有夠方便的,都不用在旁邊等水也不需要兩槽換來換去,婆婆說得眉飛色舞的時候,不知道我的心裡訐譙到太平洋了,對啦!妯娌的嫁妝都最棒,只要是關於她的所有事情都是香的,這樣可以了嗎?

 

電鍋也是,我家用的是電子鍋,所以我對電鍋不熟悉,煮飯該放多少外鍋的水我也不曉得,雖然我不知道該怎樣用,但我也不會因此不做,我不了解就問,問婆婆或者問小姑,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就不會做廚房的事也不代表我很笨拙吧?有次我說到電子鍋很方便不用加外鍋水就可以煮了,婆婆卻覺得電鍋還可以蒸東西,而且她認定電鍋煮出來的會比較好吃,雖然她沒有用過電子鍋,但她還是可以「感應」到電子鍋很爛,而且給我的感覺是她認為那麼方便都是要給懶人用的。

 

其實這很像另外這種情形,有天老公聽公司的女同事在說哪種車好?就有個女同事說某牌國產車有夠爛的,我老公就是開這種車的,而且因為業務車的關係已經換過三輛了,都是這品牌的,我老公覺得這車種挺OK的呀!直接問那女同事:妳覺得這種車很爛,妳開過呀?誰曉得那女同事的回答是:沒開過呀!

 

妳對這種人和她的答案會很傻眼,她壓根兒都沒摸過這種車,還能批評得頭頭是道,妳要是買過開得零零落落妳再來批評說這很爛吧!連碰都沒碰過也可以說得跟真的一樣,這麼不負責任的言論妳怎麼敢說呀?

 

我們跟婆婆有些溝通不良有時候也是科技和時代的錯,婆婆覺得她認為好的不容懷疑,而且她也要說服妳她說的才是好的,有點無奈就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嘛!科技進步改善很多生活上的不方便,這是不爭的事實,可是婆婆有時候就是會很固執,覺得只要不要承認,她就可以說服自己認定的就是對的。

 

讓我和婆婆誤會最大的就是之前提過的關於嬰兒餵奶的這件事情,其實那就很像很多動物園的動物失去很多本能一樣,雖然餵母奶是為人母的責任,可是如果大環境沒有配合,我真的很難做得到,醫院已經先給孩子奶瓶了,我們就很難餵母奶,而且我坐月子也得自己帶孩子,日夜都我自己來,用奶瓶餵奶都要餵一個小時了,若是餵母奶折騰半天喝不了多少還是得再餵奶粉,四個小時餵一次,一次要餵一個小時,孩子也不是餵完奶就會乖乖睡,在沒有其他幫手的情況下,要求我一定要餵全母乳,我實在體力不濟。還有就是,大家都在鼓吹餵母乳的時候,那些真的沒有奶的媽媽會陷入焦慮,沒辦法讓孩子喝到很多母奶讓媽媽更自責,非常無助。

 

後來妯娌和小姑都生過孩子之後,婆婆才了解當初她真的誤會我了,她一直認為我是因為笨拙還有能力不足才沒辦法餵母奶的,對於我委屈的眼淚,那時候的她只覺得哭個什麼勁兒呀!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婆婆不理解沒關係,因為這對她來說太難想像,就像不相信母雞不會孵蛋一樣,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她根本不相信嬰兒不會吸母乳,可是婆婆錯在不理解之外也沒有諒解,對我沒有體諒只有責備,所以讓我非常受傷。

 

為什麼婆婆就是不要接受新的東西?我們當然知道雞湯要慢慢煨最讚,可是妳沒時間的時候喝個雞精也不壞呀!趕時間煮湯的時候不一定得要燉排骨嘛!偶爾用個雞湯塊又怎樣?老人家總是覺得舊的東西和傳統的才是好的、對的,可是怎麼不試著去看看或者使用之後再說,總是在人家說他聽不懂的事情或沒用過的物品的時候一味的說那都很爛、那都很難用、那個都不純、那些都是不不正統的。

 

我覺得有時候對事情和東西的認同當然會有落差,但是老人家總是不試試看就下評論,然後用過之後又會失憶之前說過的話,這些都會讓人很錯愕,如果是關於物品的也就算了,但是有關情感上的或者扯到不認定是覺得這些是人笨拙的關係,如果是這種事情就會傷感情了。

 

可能婆婆不願意認同媳婦說的東西好用是怕被人認為她怎麼都不懂,所以撐著不願聽妳說些什麼,可是我覺得基本上我們在說這些的時候都是口氣很好的告知,但是婆婆好像認為今天她若覺得妳說的東西比她的東西好用的話似乎是輸了,所以她一個勁兒的堅持,其實我若說這東西好用也是發明它的人厲害,不是我厲害嘛!呷好道相報,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好用的東西增加我們生活的便利性和做事效率,即便長輩就是喜歡慢活的樂趣或者手洗的快感,但也不必因此否定有便利性的東西都是爛貨或者用的人都是只想偷懶的人吧?

 

可能就像人家若說我哪些菜煮得比婆婆煮得好吃,婆婆會嗤之以鼻也會吃醋吧?所以除了新事物沒辦法溝通之外,其實也牽扯到我們之間關係的角力吧?

 

我只是單純的想著,進步不是壞事,所有的科技產物不管你要不要接受或者它是不是聰明到自作聰明,我們都不能否定這些的價值,或許妳覺得新的東西難用,可是那可能也只是不習慣而已,長輩不想接受新的東西對我來說沒有損失,只是好心跟妳說東西不錯用,希望長輩不要因為是我講的就說這東西難用,但是若是其他人說的就說讚得不得了,這樣就是搞針對了,不是嗎?

 

親愛的婆婆,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好嗎?有些新的東西其實不難用,固執的不想接受損失的是自己,不要因為不想接受也不要因為想不通就全盤否認別人說的一切,這樣會讓自己享受不到新科技的便利,但就算妳不想接受新科技產品帶來的便利,也不要因為這樣就認定說這比較好用的人都是壞人嘛!還有就是,對於新觀念真的要有度量和求知的慾望,您有好的傳統想要傳承給晚輩,晚輩也有新思維可以分享,沒有誰絕對對也沒有誰絕對錯,不要讓我們之間的溝通只有「單行道」,這樣是「此路不通」的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蘭兒 2010-06-18 08:13:00

康寶濃湯剛推出時也是我初新婚之時,
當然電視廣告在推廣康寶濃湯的方便性時,
婆婆就說了, 那是給懶女人煮的湯,
就因為這句話我大概有4-5年不敢煮康寶濃湯,
就只為了想當個不懶惰的媳婦,
直到孩子上了幼稚園回來說他們的阿姨煮康寶濃湯好好喝,
這時我才敢去買來煮(那段時間婆婆沒有跟我們住)
後來也因為孩子愛喝, 也不管那是不是懶女人煮的湯了,
因為反正懶不懶不是妳說了算ㄚ......
不懶也不會讓妳特別喜歡我呀!

版主回應
哈哈哈......好像大家都曾被「下馬威」威嚇過,後來才發現其實有沒有乖、有沒有聽話,「下場」都是一樣的。 2010-06-20 16:42:15
伏特加 2010-06-15 22:46:00

我不用等到聽婆婆的鬼話
從小聽我娘的鬼話已經30多年了
只能說...人會蠢,不是沒有原因的!

版主回應
在我們懂事之後,有時候會發現世界真殘酷,明明我是對的卻沒道理可以講,真的好慶幸,我們長大了,終於可以做自己了,至於還在自己世界裡自說自話的親人,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吧? 2010-06-17 13:07:13
茉莉 2010-06-15 17:51:48

哈尼~~你好委曲喔!
你說的沒錯呀!老人家希望把一些傳統傳承給我們
而我們也會想把新東西,新思維讓他們分享
就我所知道的,能接受新思維的老人家很少
他們多半執著於舊時代的論調,越文明越進步就讓他們越沒安全感,不過...有些人不接受新事務,真的是因為自己笨,學不來,怕被人笑,愛面子,所以理直氣壯的說別人懶,想想他們的心態也很好笑,ㄏㄏㄏ

版主回應
真的好委屈呀!那大概是我最無法釋懷的事情了,老實說,很怨恨......

我也覺得可能是沒安全感或者怕沒面子,所以老人家會這樣故意唱反調,或許也有些沒自信吧!怕認同了誰,就是自己不如人。其實要怎樣不接受都好,但是就是不能出口傷人,我最不能接受那種老人家很現實,他看重的人說什麼他都不敢反駁,如果你好欺負,你的話就不是東西,對於愛搞針對的長輩,只能是祝福囉!後果自負就是了!
2010-06-17 1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