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11:21:44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媽媽,給我愛

 

 

也該是這時候了,小靜的電話準時來報到了,唉~不就是──年前症候群嘛!

 

每年都這樣,媳婦們年前挫咧蛋、年節忙得團團轉、年後虛脫沒力兼訐譙,然後新年後接清明、清明接端午、端午、中秋還有重陽,又輪回到新年,哈哈哈………說是年前症候群,說穿了應該是年前、中、後再加上其他節日,然後年年年尾接年頭,全年無休、整年精彩、絕無冷場、熱鬧非凡哪~

 

好啦!這節骨眼打來的當然是為了過年的事情囉!又是為了不想回婆婆家過年的事情和老公喬不好,什麼樣的理由都沒辦法商量讓老公改變心意,老公非常堅持除夕回去圍爐,說什麼都沒有用,這讓小靜好洩氣。

 

問過很多女人大家都不願意回婆家過年,除了媳婦沒地位還要伺候大家之外,其實她的丈夫也沒有比媳婦好過,也就是說,其實男人回自己媽媽家和其他兄弟一起圍爐的這時候他雖然不用進廚房幫忙做事,但是他心裡也不好過。

 

為什麼?其實家族聚會最傷人的心除了是在於親戚愛比較之外,媽媽的態度才是最傷男人心的癥結。

 

男人知道要求老婆回去過年老婆一定是不喜歡的,但是無論如何,男人就是想回去,如果老婆不願意回去,男人就威脅利誘或者用吵架來要求全家一起回去,一般女人大都會屈服在期待家庭和平之下而回去,但有時候女人堅持一定不回去,男人會吵鬧並且寧願自己家分兩處過年,放下老婆自己帶著其中一個孩子回去吃年夜飯,這時候女人一定會很氣,氣老公寧願自己家除夕不能團圓也要回去跟婆婆過年,男人的執拗,女人怎樣都沒辦法改變他的心意,是什麼讓男人這麼堅持呢?

 

在我看了很多夫妻的例子之後,我覺得通常會這麼堅持的男人他不是不愛家也不是不愛老婆孩子,他也不是壞人,為什麼他就是非回去跟他媽圍爐不可呢?我突然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媽通常比較不愛他。也不是不愛他啦!只是他媽的關愛眼神通常都集中焦點在另一個她最愛的孩子身上,雖然這看法不是絕對的,但是很奇怪的,很多男人明明知道回去也不會是被重視的那個,可是他仍舊很想得到媽媽關愛的眼神和親切的問候,而且他是最放不下他媽媽的那個兒子,但是媽媽卻總是一再的傷他的心,這是我最不解的地方。

 

人家說十個手指伸出來都不一樣長,說的是父母對子女不可能每個都公平的對待,但是我真的很不能理解那種偏心虛華的孩子卻欺負老實的孩子那種女人,一樣都是妳生的,為什麼要偏心寵愛呢?看不起自己的孩子,但那孩子是妳生的,看不起他不等於妳看不起自己嗎?還是認為他是妳人生污點的瑕疵品?

 

這些不被娘看重的男人通常就是長得沒有其他兄弟稱頭、事業沒有其他兄弟發達、賺的錢沒有其他人多,有時候人的時運還沒到不是不認真工作、不是不努力生活,但是他的紅包就是包的沒別人多、他開的車就是沒其他兄弟好,就因為沒有讓母親可以去炫燿的地方,所以回去的時候他總是遭到冷落的那個人。

 

大家一起回去過年的時候,男人知道他會受到傷害,可是他還是執意要回去,不惜和老婆翻臉也把自己孩子的情緒按耐下,一心一意就是想回去給媽媽看看我帶著老婆孩子回來看妳了,可是媽媽只會差遣我的老婆、嫌棄我的孩子,在我們面前只對有錢的其他妯娌巴結還要我老婆給他們當下女,有錢兄弟的孩子玩著好玩的玩具不給我的孩子玩,媽媽也只是要我自己買給孩子玩而已,處在這種環境之中,男人雖然覺得自己回來是自取其辱,可是他就是放不下媽媽。媽媽,你有瞭解這個孩子的心意嗎?

 

有時候男人想避開其他人回去的時候單獨回去看媽媽,可是媽媽仍舊是要媳婦做事然後要維修的、搬粗重的東西趁著這個老實兒子回家趕緊要他做,在兒媳做事的時候除了不斷的指使之外,其他的時候就是在碎念:你們哪!要節省一點哪!你看人家誰誰誰都買新房子了(那房子的錢是媳婦娘家出了)你呀不要常常賭博(已經很久不打牌了)、不要常常去玩樂(這半年都不曾有娛樂花費了)………婆婆差點沒說出來的是:你呀這麼笨拙還娶了娘家沒錢的老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這麼沒出息…………

 

最讓人心寒的就是回去幫忙的人不但得不到稱讚,婆婆還要跟你「炫耀」那個她最愛的孩子有夠讚的,雖然那個孩子比較無情無義也不回來,可是他賺很多錢耶!開好車、住大房子,才華洋溢,是我生出來的好兒子呀…………

 

我想著:婆婆說這些話的時候完全沒有顧慮到這個正在做事的孩子,妳為什麼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小靜說她真是恨死婆婆這樣說了,小靜非常心疼自己的老公,被自己的媽媽這樣蹧蹋,其實這些孩子裡最孝順的就是小靜的老公了,可是悶著頭像牛一樣的做卻不如華麗的孔雀隨便叫一聲就可以得到掌聲,做不好還要被嫌棄,所有的付出都沒有任何價值可言,這讓人情何以堪?

 

媽媽,為什麼不能了解?其實妳比較不愛的那個孩子不是要妳稱讚,他要的只是妳的關愛眼神,為什麼不給?為什麼這麼吝嗇?為什麼這麼膚淺?為什麼妳的愛不是湧泉而是有額度的臉盆?

 

小靜的傻老公今年當然是堅持一定要回去過年,犧牲夫妻感情和自己的尊嚴以及孩子的喜悅情緒就是為了討好母親,我不曉得婆婆什麼時候才會正眼看看小靜一家?也不曉得婆婆的愛和小靜夫妻的死心那個會先到,只是一直很不解、很不解,想問問人家的媽媽:愛妳的孩子有這麼困難嗎?看看那個渴望母愛的「大」男孩的渴望眼神,妳怎麼狠得下心這樣對待他呢?妳這個小氣的女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秋妹 2010-01-30 13:37:03

我跟公婆住這樣的問題我根本不用躲
因為躲不掉
不單是年節只要大姑小姑大伯小叔回來
哼哼~就有得忙了
還好老公會幫忙啦

版主回應
我真的超級佩服和公婆住在一起的媳婦,妳真的辛苦了!如果回來的家人都會尊敬你並且幫忙做事,這樣的新年才會和樂融融吧! 2010-02-02 13:14:17
珍珍 2010-01-28 19:09:21

結婚18年,終於在兩三年前他總算是懂了,
這麼多年,每每繞好大的圈子提醒,
但人家好歹是母子,說多了,好像在搞破壞,
懂了就沒事了嗎??當然不~~~
因為做不到不理她,因為無法視而不見,
爛戲繼續上演,還是得一路陪下去,
新年~~~~就想辦法快樂吧!!!

版主回應
你說的對,說多了好像在搞破壞,因為聽的人沒辦法客觀的聽,還會覺得說的人有絃外之音,實在很冤枉!我總覺得放不下的男人就是心軟,即使知道自己不被看重仍然沒辦法不愛媽媽,只要他放不下,女人又能怎樣?沒法子改變,想辦法讓自己快樂是對的,那麼,去買件新衣服吧!

祝你新年快樂喔~
2010-02-02 13:10:52
茉莉 2010-01-28 15:24:47

這個問題...
我以前跟現在都得繼續這樣過下去
不同的是~~現在初二不回娘家
為了避開那沒緣的姊妹!

而且除了婆婆外,其他人都變了
大姑的孩子都成年懂事了
現在忙完吃的,有人會幫忙打掃,整理,洗碗
我的抱怨也會越來越少吧!ㄏㄏ

媳婦們苦惱的不只農曆年,所有大~小節日都要煩
可說是年節症候群啦!

版主回應
哈尼,現在心情如何?等你忙完了之後,咱們再好好聊聊吧!

孩子懂事了也更了解誰才是真正對她好的人,妳的愛心沒有白費喔!
2010-02-02 13: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