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11:16:32十五姊姊

愛的世界──手抱孩兒才不解父母時




好像我在看家人關係的時候總不會稱頌這有多神聖、有多喜樂,不是我否定家人關係和家庭,應該是說怎樣的模範才是幸福美滿家庭,那個模範是大家嚮往以及努力的目標,我也是很想朝這目標前進,但是人畢竟不是完美的,而且環境也不是我想怎樣就會照我的心願成型的,更何況除了有心要為家庭努力的家人之外,也有很多不適任或者沒責任心的家人。

 

在以前,我們都因為壓抑而無法反抗不適任父母,也都告訴自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除了要說服自己這是孝道之外還要催眠自己:其實我爸媽是愛我的,只是他更愛他自己或他的另一半,至於孩子卻是他放在人生順位很後面的項目。

 

我的朋友說自己有了孩子之後,傾注全部的愛和關心在孩子身上,孩子是自己的心肝寶貝,捨不得孩子生病、捨不得孩子被欺負、捨不得孩子失落痛苦,孩子的不舒服恨不得自己可以替代,雖然不會去寵溺孩子,但是疼愛孩子的心情應該是全天下父母都一樣的吧?但是卻因為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想到………為什麼自己的媽媽當初會這麼狠心對待她?

 

媽媽離開家之後就很少過問孩子的生活,媽媽不是被逼迫離開家的呀!她跟後母住得不愉快也沒人憐惜,只覺得媽媽就是很任性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很少給孩子愛與關懷之後,等到孩子大了,才來跟孩子要「天生」的親情和孝順。真的想不通?媽媽為什麼覺得可以這樣對待她的孩子?

 

我試著用他的心情去想:他可能真的太愛自由了,他覺得婚姻禁錮他的靈魂,孩子束縛他的軀體,他的人生難道就要在孩子和現實之間團團轉?又或者他太愛外面那個人,他覺得這才是他此生的最愛,失去他,他的人生都沒有意義了,所以他只能選擇追隨真愛?也可能他覺得另一半的感受比孩子重要,因為他是自己人生最終的伴侶,陪他走到最後的是他,所以只能犧牲孩子,以此來保衛自己的婚姻?

 

我是不是把父母想得太神聖了,其實我們就只是一般人,也會愚昧、也會困惑更會犯錯,把愛情看得比孩子重要有錯嗎?把個人自由看得比孩子重要錯了嗎?只是會把親生的孩子放在這些「自私」之後的人,或許將來得到的親情就會相對減少很多,但即便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你就真的可以這樣做嗎?

 

其實父母的愛無私真的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所以「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其實有兩種解釋:一是了解父母有多辛苦,養育孩子有多疲憊,體認到父母有多偉大;另一個是我對孩子這麼憐惜,可為什麼當初我的父母卻不是這樣對待我的,為什麼當人家的父母會這麼狠心?

 

父母養孩子真的要犧牲很多東西,要養他、要照顧他、要愛他、要關心他,這些都是父母的責任,可是這是責無旁貸的,要生下孩子的時候就應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可惜,有些孩子不是被期待所生下的,有時候是父母以為自己扛得起的,又有的是父母沒有想清楚的,所以孩子沒有得到應有的愛和關心以及照顧,因此才會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才想到自己的父母怎麼會那樣當父母呢?

 

要原諒不適任父母嗎?要和年輕時不懂事的父母和解嗎?我的感覺是不很必要,反正我都已經長大了,我想要怎樣的生活我自己可以決定,以前我得不到的愛我重新做起,我做好我的角色,父母應該要負的責任我自己會做到,我的親子關係好了,我便不需要再去遺憾過去的童年不如意,至於父母的愛對長大的孩子來說真的不是那樣重要了。

 

這是很好的警惕,在我們現在養孩子的時候就應該告訴自己:照顧好孩子、愛孩子是為人父母責無旁貸的,若怠惰父母的職責的話,除了對不起孩子,將來也不要去奢求孩子的原諒和接納,因為孩子的愛是過了那個需要父母的時期就很難再建立起來的了。

 

但不管是不是會有未來的懲罰,光是狠心的對待孩子這件事情就讓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連小貓小狗都會憐惜了,何況是自己的孩子?拋棄、不照顧、不愛你的孩子真的做得下去嗎?愛真的要及時,等到以後再來後悔,真的怨不得別人哪!

 

有人這樣說,當他長大了再去想當時父親因為別的女人拋棄孩子的心情,是呀!任何人面對愛情總是難以割捨,若用這樣的心情站在父親的立場去想的話,或許也是有他的心路歷程啦!但現在原不原諒、體不體諒已經不重要了,反正他就只是一個陌生人而已!

 

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是心肝寶貝,我希望以後我的孩子抱著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會想起的是:我媽也是這麼愛我耶!小寶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茉莉 2009-12-15 22:53:31

好巧^^
我也寫了類似的日記
雖然自己沒有子女,但有時候覺得~~
沒辦法照顧孩子的人可以生一堆
有心有能力的卻生不出來...
而孩子無法選擇父母,只能認命!

這世界真的很多無奈,不公平,不合理的事啦!

版主回應
我看你姪女的成長過程真的好不忍,孩子幸不幸福真的都看大人怎麼對待,為什麼會這麼殘忍的對待孩子?還好孩子都大了,可以去爭取自己的未來幸福,我真的祝福她,希望懂事的孩子生命的春天趕快到來~

不是我的想法很叛逆,是看多了一些自私或者想不清楚的父母怎樣對待孩子的時候,真的不會覺得父母都是愛孩子的,其實自私的父母還是很多的。無奈、不公平和不合理的事情真的如你所說的非常非常多呀!
2009-12-16 20:28:46
natasha 2009-12-14 14:35:21

我父母對我非常的好,現在我自己有孩子,我也用同樣的方式照顧.關愛我的孩子,相對我對父母也是懷抱感恩的心來回報他們,以後我的孩子也會這樣對待我嗎?我只求女兒未來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能夠像我對她一樣疼愛自己的孩子就夠了

版主回應
滴ㄦ,妳好幸福喔~

親情本來就是該像妳這樣的,這才是家庭的喜樂~
2009-12-15 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