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1:48:32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家庭主婦的存在價值

 
 


因為一個黑心保母的新聞事件,讓「誰來帶孩子」的議題又被拿出來討論了,家庭主婦和全職媽媽的存在價值得以重見天日………「幾天」。

我和先生有個共識:孩子一定要自己帶,所以我們的孩子都是我和老公親手帶大的。可是我婆婆很不高興我們不把孩子給她帶,但是我們考量的問題是:我們和婆婆沒有住在一起,要整日整夜帶小孩,婆婆有沒有辦法負荷?對我們來說,生了孩子卻不能每天見到孩子,那又為什麼要生孩子呢?拒絕了婆婆帶孩子的要求,婆婆覺得我們嫌棄她並且不讓她和孫子接近,最讓婆婆不能接受的是我一個正常的年輕女人不出去工作竟然在家帶孩子?在她的心裡,我是個「吃了米」的女人,我想婆婆那時候大概很恨我吧?

想起那段歷程,帶孩子已經很辛苦了,還要被婆婆挑剔以及被看不起,覺得自己是個廢人,除了帶孩子和做家事之外我「無所事事」,所有人以及不相干的親戚都覺得你們家娶了一個廢物當媳婦,我就像個小媳婦,屬於陰暗角落的小媳婦。

我是那樣度過的,我自己也輕忽自己的存在價值,後來我才從別的地方把自信找回來,我把孩子教好、我讓家人感覺幸福、我要自己寫點東西我也會打毛衣、我也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我也有主張、對待對我不友善的人我會把態度端出來,讓人家知道我是不能被輕視的,是這樣,別人才不會再看輕我的。

最近才聽到心理醫生說的,他大概是說別人會看不起你,其實有個介質就是你自己,因為你也是這樣看自己的,所以別人看不起你,你若不覺得自己不如人,反過來也看對方,他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也不覺得他了不起,那麼自己又為什麼不如他?

是呀!我為什麼會讓別人看不起我?一定是他覺得我很軟弱,而我的表現也是如此,才又印證別人覺得我是軟弱的觀感,我若是自己有信心的,我即便覺得別人有很棒的地方,我也只會佩服他、欣賞他而不應該是畏懼他吧?

我為什麼覺得別人看不起我?因為我自己也認為自己娘家不是有錢人、我本身不是軍公教人員、我的個性就是不具攻擊性、我就是覺得逆來順受才是賢慧的,實際上這些想法是錯誤的,我都不能說服自己是優秀的,那麼別人在對你有成見的前提下又怎會尊重你、看得起你?

家庭主婦沒有用嗎?家庭主婦是櫻櫻美代子嗎?可是,有人曉得嗎?有些女人死都不願意在家帶小孩哪!

有個客戶的老婆說她寧願出去工作都不願意帶小孩,出去工作可以穿得漂亮、可以跟同事出去玩、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物,她願意賺的錢全都給保母倒貼也沒關係,就是不要帶孩子。儘管她的孩子有發展遲緩需要媽媽更多的照護和關愛,她就是不要,她就是執意要出去工作,我看到她的孩子在嬰兒床裡不停的做同一個動作、已經兩三歲的孩子還不會說話,我真的覺得……這女人,真的好狠心喔……………

實際上,想要逃避帶孩子這件事情……也是……情有可原啦………真的,帶孩子真的好辛苦喔!不是光餵奶換尿布就可以,帶孩子要很用心、帶孩子也需要耐心,孩子有生理需求也有被愛的需求,帶孩子的全職媽媽要忍受沒有朋友的寂寞、忍受孩子的哭鬧和任何需要,孩子睡覺的時候就是你整理家裡的時候,想要休息一下也要看孩子要不要讓妳休息,尤其孩子不舒服的時候,媽媽更是要沒日沒夜的照護。

除了身體上的疲勞之外,如果家人是不支持的,婆婆是不認同的,那麼全職媽媽就更沒有立場和地位,有時候老公給家用的態度不夠周全的話又會受到另一種傷害,想要買個東西給自己又會內疚自己是「不事生產」的人,花起錢來就會心虛,很多很多地方都讓家庭主婦沒尊嚴,真不曉得這樣的付出是不是太愚蠢了?如果早知道是這樣,應該再怎樣都要出去工作的不是?

家庭主婦和全職媽媽的辛苦如果不是有經驗的人是不可能會認同與了解的,我自己是因為有老公的支持才得以找到出路和自己的定位的,但是其他女人如果當家庭主婦並沒有得到家人的認同的話,我會覺得這樣的情況下還是出去工作吧!因為家人如果不認同你這家庭主婦的角色的話,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有人感激,大家都會覺得這些都是應該的,到最後,家庭主婦跟傭人就是互通詞,是理所當然要被眾人差遣的,這樣的人生又怎麼有意義呢?而且別人也不會得到成長,既然這樣,又為什麼要去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有時候想到以前不被婆婆認同的時候那自怨自艾的模樣,真的很想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軟弱?為什麼要這樣愚蠢?大概只能怪智慧未開、膽子太小,現在想來才覺得走了很多冤枉路,也罷啦!每個人不都是跌跌撞撞的長大的嗎?只是,當時候如果有人能夠讓我開竅的話,不曉得有多好哪!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美文 2009-06-23 12:14:29

家庭主婦沒地位,我嫁給老公15年了,什麼,都沒

有,請你們救救我

版主回應
滴ㄦ,妳的情況我不了解,若是先生有外遇的情況的話,這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5sister/3/1312915847/20090526102207/ 您可以參考參考。

社會演化太快了,家庭主婦真的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家庭主婦有沒有價值並不是我自己認為有價值就是有價值的,得要考慮家人的觀感,若老公並不希望家裡有家庭主婦而是希望老婆出去賺錢的話,那麼我們也不能說先生這樣不對,因為家庭經濟壓力也是必須考量的,而且如果夫妻倆沒有共識,那麼家庭主婦就會被嫌棄,這也是很無奈的地方。

我有個朋友當了二十年的家庭主婦,她老公一直就希望她出去工作,等到孩子大了她老公更是逼一定她出去上班幫忙家計,能說什麼?孩子大了,家庭主婦在她老公眼裡當然更沒有存在的必要,「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並不是每個老公都能感念老婆的付出,因為他一開始就不要老婆在家帶孩子,所以對這男人來說家庭主婦只是累贅。等到婚姻出問題的時候,兩人協議離婚,我朋友並沒有得到一毛錢,老公只給孩子生活費,對前妻,他只覺得你又不是我女兒,我並沒有撫養妳的義務啊!什麼贍養費?門都沒有,就像有些勞工,遇到沒道義的老闆,直接給妳落跑,什麼退休金、資遣費?想都不用想,遇到這種情況,你就是把他毒打一頓他也不可能給妳錢,他甚至會認為已經當妳的長期飯票那麼久了,早就夠了!也是有這樣的男人哪~

我不曉得妳的狀況是什麼?所以我不能給妳什麼建議,也不會要妳藏什麼私房錢或者跟他耗,當然若妳的婚姻狀況良好,我希望你可以出去發展自己,因為無論如何,與其把希望全都寄望在別人身上,不如充實自己、栽培自己,讓自己有自立的能力,這樣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可能我們會覺得不甘願付出的青春和心力在這家庭,到最後卻一無所有非常悲哀,但是若是真的遇到了可千萬不要自怨自艾,想想自己是有能力的,想想要怎樣靠自己比較正面。

時代不同了,雖然說家庭主婦很辛苦,可若家人不認同,那麼這樣的家庭主婦是不會有地位也不會被珍惜的,雖然知道你辛苦了,可是最中肯的建議還是--靠自己最好,好嗎?(我不幫你罵男人是因為這樣很浪費你的時間)
2009-06-24 20:53:55
湘穎 2009-05-27 15:25:58

不管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
忠於自己的職責最重要
我一年也有四個月當家庭主婦──寒暑假
當然還有平常的假日
我寧願去上課
家庭主婦說有多累就有多繫
家事永遠做不完
有時候我沒課待在家
也會忙一些學校的事
老爺子回來就會說:妳一整天待在家,很閒啊!家裡怎麼都沒有打掃,又掛網了?!
真是莫名奇妙
該付出的家用,我一毛也沒少
怎麼我待在家就得做一堆家務事
我可以理解家庭主婦的勞苦功高,又被嫌棄的無奈

版主回應
我覺得很多職業婦女的辛苦真不是一句髒話可以發洩的,一樣要去賺錢可是下班後「所有」的家事都要女人做,男人是不必動手的,奇怪ㄋㄟ?怎樣男人都佔贏就對了!還好你們家老爺很貼心哪~

我想家庭主婦之所以被誤解也是因為有些老鼠屎的關係吧?有些女人整天在家也不會規畫生活或者家事段落,所以她老公會很不爽孩子去上學之後老婆又去睡回籠覺,也不去學才藝也沒有整理家裡,不進修也不讀書,像缸醬菜一樣醃著不會動,越看越討人厭,所以男人才不希望女人在家裡發霉,這也是女人的錯。

就像孩子學校的其他家長知道我是家庭主婦的時候一直要我加入他們的義工行列,可是我不喜歡只會說三道四、東家長西家短的義工媽媽,所以我說我很忙的,他們竟然回答我家裡有什麼好忙的?我好驚訝喔!這群女人們,你們家事都做得完喔?你們不需要搞點興趣或是看點書嗎?為什麼時間需要被打發?又為什麼打發時間就得去外面跟人混呢?真的搞不懂?難怪家庭主婦會被說成英英美帶子,都是這些人害的!
2009-05-31 14:48:31
Vita 2009-05-27 10:59:57

看完這一篇 真的很有感觸。
雖然\\”才\\”結婚一年半,還在準備懷孕~
但是婆婆就暗示看好月子中心、保母…
她在我還沒入門時就說~ 女人要有工作,別當黃臉婆。
結婚後一直催我快點生,要生就趁年輕(我今年也才29呀!)
問她要幫忙帶小孩嘛? 她說小嬰兒太小了不敢帶。等1、2歲後再幫忙。(那為什麼一直催我生呢!我們自有打算的咩!)
問了老公意見,他不是很想這麼早有第三者(小孩)
而且,他不像妳老公這麼好,會支持老婆在家帶小孩。(老公:不可以偷懶在家不賺錢呀!不然我也要~ ><\\”)
我個人也比較想在家照顧孩子,畢竟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保母再好還是比不上爸媽的呵護吧!

我看在成功\\\懷孕後要好好跟老公討論這個問題才行~

版主回應
哈尼,關於要不要在家帶孩子這件事情,我想妳還是要想清楚點,若妳先生的觀念是這樣,我想你要好好考慮才好,有些婆家或者先生不喜歡家裡有黃臉婆,雖然我非常贊成孩子自己帶,但是如果大家沒有共識的話,妳以後會很辛苦,因為別人會認為這是妳的選擇,所以你疲累的時候想抱怨別人會覺得你活該,這時你會很傷心,不被認同的心路歷程真的非常痛苦,因為所有的付出並不一定都能被證明是對的,若老公不能認同全職媽媽.......你可得好好想清楚囉!畢竟有些親情的價值每個人的認知不同,而且真的有那種看錢很重的老公,老婆若堅持要自己帶孩子,那麼老公對老婆的態度就會不尊重.......總之,好好跟老公溝通溝通啦!若他真的堅持,妳還是得尊重他的,不是嗎?

看看我自己寫的,我都覺得無奈,哈尼,我只是很想告訴妳,我看過太多媽媽的付出,到最後,她是老公眼裡的廢人,妳會覺得自己很不值得,雖然不捨孩子,但是只能說這是孩子的命吧!若不能自己帶,最起碼要每天接回來和他相處,雖然比較累的還是妳,可是這就是媽媽的偉大之處,妳要堅強點喔!或者,妳仍舊堅持要自己帶孩子,我還是會支持妳的喔!
2009-05-31 14: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