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13:03:48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讓人錯亂的邏輯


有時候媳婦嫁進這個家之前就有心理準備婆婆家的生活方式一定跟自己娘家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是往往後來會發現雖然生活習慣和思想一定會有所差異,但是卻有些邏輯性或者常在的慣性或者思考模式竟然在自己無法理解甚至無法接受的範圍內。

小美就說過一個很經典的例子,小美說剛結婚的時候手機不普遍,她老公當時是使用傳呼機,有一回跟朋友相約在婆婆家附近見面,但是因為聯絡有問題,朋友直接到小美婆婆家說要找小美的老公。

朋友一進門便向婆婆說明來意,婆婆說小美他們出門了,這時候在跟朋友閒聊講電話的大伯便停下話筒也來問怎麼回事,朋友又跟大伯說明了一次,並且跟小美的婆婆說可否借一下電話?這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大伯聽朋友這樣說直接回答他:「可是,我在講電話耶!」啊!?這樣的回應著實讓朋友愣傻住,誰曉得婆婆的回答更勁爆,婆婆接著大伯的話說:「對呀!他在講電話耶!」

小美說那位朋友後來在跟他們轉述的時候,朋友說他差點沒有當場吐血然後在地上抽搐,怎麼會這樣?難道不能先中斷這通閒聊的電話,先借電話給客人聯絡一下,更何況這位朋友婆婆也熟識的,竟然會有這麼荒謬的對話?實在不能理解?

阿芬也有經典例子可以說,她說婆婆一直跟她強調女人的內衣褲用洗衣機洗不乾淨一定要用手洗,還驕傲的說她女兒都是用手洗的,阿芬對婆婆的這番話只認同一半,手洗內衣褲是婆婆的堅持,也是好習慣啦!ㄚ不過…………大姑每天洗澡都會把內衣褲浸泡在水裡,從星期一累積到星期六的假日再一起洗起來,這……雖然是手洗內衣褲啦!但這樣的操作模式真的有「比較」乾淨嗎?實際上若每天洗澡就順手洗起內衣褲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吧?「每天」都用手洗才是比較衛生的做法才是吧?這泡了一星期的內衣褲………並不乾淨吧?

關於這點,小芬真是不曉得婆婆在驕傲什麼?還是只是純粹告誡媳婦,妳要愛乾淨,不要用洗衣機洗內衣褲,因為這樣是骯髒的表現?

不曉得加入一個新的家庭,除了要盡力融入這個家之外,對於比較不一樣的邏輯和處事方法,應該全盤接納還是可以存疑?

以前的我對這樣的情況會選擇視而不見或者左耳進右耳出,但這是跟我基本上沒什麼直接衝突的事情我必須這樣帶過以免自己認知錯亂,可如果非正常的邏輯下的指責和對待是衝著我來的時候,我只能選擇忍受並且閉嘴,但是現在,我敢講話了,我會直接說這樣很奇怪或者不應該這樣,做個有意見有聲音的媳婦,這樣我才能繼續堅強下去,當然啦!如果是事不關己的那些荒謬,那就隨他囉!

不過,有些不適當的處理方式或者對待,比如說阿罵覺得家事都是女人的工作、大伯母不適當的指責是不應該的、小朋友不應該在桌上都是食物並且大家都在用餐的時候在一旁玩球而大人卻不阻止(因為曾經發生過那顆球直接掉進一鍋湯裡面,但還是………)……………在我的孩子漸漸長大懂事之後,我都會在事後跟孩子把這種情況拿出來解釋,對於混亂的邏輯行為我能夠比較清醒分辨對錯,但是孩子會因此迷惑,我不能讓這些不合乎正常範圍的事情混淆孩子的視聽,讓他們以為在家裡還有家人間不需要講道理。

說來可笑,面對這些錯亂我竟然沒有站出來糾正的正義感,我是個懦弱只求自保的媳婦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小路 2009-04-16 18:26:08

我一次我回台北婆家.
二嫂(ps.大伯離婚後再娶的大陸媳婦)洗完碗後.去客廳看電視.
婆婆突然指著直立式烘碗機.對著我忿怒地講:真是太糟糕了.洗個碗.弄成這樣.到底會不會做家事?
我說:怎麼啦~
她說:你看!碗一直在滴水!烘碗機搞得濕答答.

ㄟ.這個歐巴桑.妳是要怎樣.烘碗機不就是用來滴水.烘碗的嗎?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婆婆言語苛刻.大伯自私無能.
難怪同住幾年的大嫂會離婚.現在.換成二嫂受這種無謂的折磨....真是苦了她啊~(我是偶爾苦一下)

版主回應
哈尼,我也搞不懂耶!烘碗機就是要烘溼的碗的,為什麼還要說這種話?那麼髒衣服也不能放洗衣機囉?我要錯亂了~ 2009-04-20 15:20:56
小路 2009-04-16 18:25:55

我一次我回台北婆家.
二嫂(ps.大伯離婚後再娶的大陸媳婦)洗完碗後.去客廳看電視.
婆婆突然指著直立式烘碗機.對著我忿怒地講:真是太糟糕了.洗個碗.弄成這樣.到底會不會做家事?
我說:怎麼啦~
她說:你看!碗一直在滴水!烘碗機搞得濕答答.

ㄟ.這個歐巴桑.妳是要怎樣.烘碗機不就是用來滴水.烘碗的嗎?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婆婆言語苛刻.大伯自私無能.
難怪同住幾年的大嫂會離婚.現在.換成二嫂受這種無謂的折磨....真是苦了她啊~(我是偶爾苦一下)

湘穎 2009-04-14 13:38:16

這很正常,一點都不孺弱
因為講也沒有用
如果有用,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球會跑進一鍋湯裡?真的是活見鬼
不知道是如何教小孩
那鍋湯後來一群大人還是喝掉了嗎?
小孩呢?哭就沒事?

版主回應
還好球掉進那鍋湯的那回我不在場,真是好加在,不過,這回別人的小孩是在一旁扯鈴,我當然知道那孩子及其父母是希望得到我們的稱讚啦!不過就我就是裝作視而不見,不想搭理,因為我好害怕那顆扯鈴會砸在整桌食物裡,我看得提心吊膽,我覺得處在其中非常緊迫,很納悶為什麼大人不制止?沒神經嗎?你說的對,整個情況就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

活見鬼了~
2009-04-16 15: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