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10:54:54十五姊姊

不得不說──月餅當然要吃,不過………


新聞剛剛才說今年中秋節的月餅不便宜,中秋節按照慣例當然是要吃月餅,可是吃ㄧ、兩個應應景也就夠了吧?所以不便宜的話就少吃囉!感覺一下節日的氣氛即可,應該是這樣吧?

不過說到月餅,我卻有一些意見。

每年接近中秋這時候,老公的公司都會採購好多月餅分送客戶和員工,而且每年都跟相同的公司買,我曉得通常公司的採買都會有人情的壓力,所以即便這家公司的食品不怎麼可口,它仍舊可以得到每年的這訂單,就像公司旅遊都是跟固定的遊覽車合作,安排的行程都是考量主管的喜好而設計的,員工旅遊雖然這是公司的美意,可是這些旅遊行程通常員工不喜歡,因為行程安排常常沒有考慮有帶小朋友的人,有時候整個早上都在健行爬山,孩子可吃不消,若員工說不參加,公司又該說員工不合群,認為員工不知好歹嗎?啊!這是題外話,離題了!

說到這月餅,第一回收到的時候覺得好棒,包裝得美美的,迫不及待打開嚐嚐味道,綠豆椪的差強人意,蛋黃酥尚可,但是……藍莓和金桔口味的月餅………喔~~~可以這樣說嗎?我真的從來沒有吃過這麼難吃的月餅,很懷疑,這種「獨特」的口味真的有人喜歡嗎?

我知道食品公司開發新產品的用意是為了迎合各種客人不同的需求,不過對我來說,一年只吃一次的月餅,縱使每年都吃一樣的口味也不會膩,當然啦!嘗試新的口味也不錯,只不過,把好好的月餅改造成這樣,難吃不說還有些不倫不類,實在是有點畫蛇添足,想改造月餅若沒法子讓它更好吃,那麼求新求變的創意就會大打折扣了不是?

其實,面對這些難吃的月餅還有個讓我更難為的地方,那就是要怎麼處理那些難吃的月餅?剛開始我會勉強自己把它吃下,但通常我吃到一半就投降了,剩下的不好就這樣丟棄就把它放在冰箱,一直到它過期許久再抱著被天打雷劈的恐懼將它當廚餘處理掉。

後來,我就把不好吃的東西保持完整包裝拿去問朋友要不要吃?可是看到別人為難的表情,我就知道這麼做很卑鄙,不敢硬推銷給人。隔一年,我乾脆整個禮盒原封不動,到人家家作客就把這禮盒送出去,可是這樣做了我又會很後悔,我不要的、不喜歡的卻拿去送人,說不定又造成別人的「業障」,因為實在不好吃,人家若拿去丟掉也是很糟糕呀!又或者像廣告演的,我送給甲,甲再轉送給乙,乙又拿去給丙,丙又送回來我手上,然後就過期了。

這樣也不行,那樣也為難,其實很想說的是:可不可以將這盒月餅折現或者送點別的東西,說不定送香皂或者沙拉油還比較實用呢!

還有個情況,通常拿月餅去給客戶的時候,客戶會指著桌上那幾個盒子,跟你說你手上這盒月餅是我今年收到的第N盒月餅了,根本吃不完,而且月餅又不能多吃,那麼你手中這盒月餅是送還是不送呢?

看到這現象,又想到很多物資缺乏的孩子,其實我覺得真的不需要每個中秋節都製造那麼多月餅,想想這其中不曉得有多少是會被丟棄的,食物就這樣因為過度採買或者太難吃還有熱量太高等因素最後被丟棄,不如拿這些食材去做更多好吃的不同的食物,這樣應該會比較好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福建魷魚 2008-08-19 18:18:48

月餅搞這麼多花樣實在很奇怪~
現代人的創意,有時很可怕。

版主回應
眞的很可怕,尤其是這種可怕的創意拿我們當實驗的時候,真是虐待我的味覺和腸胃呀~ 2008-08-20 12:52:03
思娃若 2008-08-19 17:49:32

哈哈哈
我們攪拌機是好聽啦
ㄆㄨㄣ燙就是就是ㄆㄨㄣ燙
再怎麼好聽也沒用
ㄎㄎ 

版主回應
厚!你們這些女人真是無法無天ㄋㄟ,我要跟你們的婆婆講,哈哈哈哈哈................. 2008-08-20 12:50:45
小路 2008-08-15 22:50:55

我有個客戶是呷百二自然洋果子專賣店.
因經常性的互相合作.讓我跟老闆維持很好的情誼.
http://eat120.inks.com.tw/html/front/bin/home.phtml(順便打一下廣告)
昨天收到呷百二寄來的中秋禮盒.非常開心.
因為一般業務都是自己花錢買禮盒送客戶的.哪像我這麼好康?

但一打開....哇咧~又是叫人發胖的月餅.嚇鼠我啦~~~~

所以我在今天拜訪另一客戶時.就帶去轉送給他們.
.....趁中秋月餅還沒氾濫成災時....

娃若的老公是食物攪拌機喔.

我老公是廚餘回收桶耶........

版主回應
好好喔~不用錢的月餅~這到底算不算是懲罰呀?看得到卻不敢吃,我也好驚喔~ 2008-08-19 12: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