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21:10:35十五姊姊

愛的世界──我想錯了的事情


電視廣告說:「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

大家說的和專家說的就一定都是對的嗎?教育孩子若有公式,難道都適用在每個孩子身上嗎?

我們都會跟別人交換很多帶孩子的經驗,從孩子的食物和運動、功課和學習,各方面都需要別人的經驗和想法來參考參考。

就像別人會說要補習、要學才藝、要學美語,讀書要選學區、選老師,別人講的都讓我忐忑不安,沒有讀到明星學校或者沒被明星老師敎到就不能出人頭地了嗎?沒有補習就考不上好學校了嗎?才藝千百種,到底要補哪一種呢?學才藝是為了什麼呢?

有個媽媽問鋼琴老師,說她的孩子到底要學到什麼程度才算好了?

啊!?我是不曉得鋼琴老師是怎麼回答的啦!可是我自己就想著:是呀!要學到怎樣叫做好了?若學鋼琴不是為了成為以後的職業,那麼要補到什麼時候?

很多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聽多了很多不同意見,我真的心裡很慌,我做得不夠嗎?我做的又正確嗎?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別人的例子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不一定是對的。

親戚裡有個優秀的孩子,他考上很棒的國立大學之後,他爸爸就把他孩子以前玩的電動玩具送給其他親戚的孩子,我看到那堆電玩的片子好驚訝!好大一堆呀!他爸爸說他的孩子讀書讀累了就打打電動玩具輕鬆輕鬆,所以電動玩具打得好,讀書也讀得不錯。

他的話讓我好高興,原來真的可以這樣呀!那孩子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大學則考上警官大學,這麼優秀的孩子讀書之外也可以很悠哉的打電玩,那麼我也可以讓我的孩子這樣做囉!

以前我回娘家的時候,姊姊的孩子帶回來的PS2就讓我家老大玩到昏天暗地,每次孩子很期待回外婆家可以跟表哥打電玩,因為看到孩子渴望的眼神,所以過年的時候就跟孩子說用壓歲錢去買PS2,因為我想打電玩應該不會影響學業吧?

沒想到我大錯特錯了!

我的孩子近視百度以內,一直有定期追蹤並且點眼藥水,醫生也說打電玩的時間縮短些應該還好,而且上回去複診也說OK,所以我也就放心讓孩子玩。可是最近這兩三個星期發現孩子的情緒常常不穩,問也問不出什麼,後來才發現,我們規定每週只有星期二、四、六可以玩,但只要那天不能玩,孩子的情緒就不好,常常閃神,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他的眼睛不停的眨,這……………是什麼情形呀?

我們夫妻倆想著孩子最喜歡玩的遊戲,其中的人物是可以修練的,孩子一直掛心要怎麼讓他的人物武功更高強、更厲害,以致於心思不能專注在課業上,情緒不佳,自己都無法控制(其實很多沉迷線上遊戲的大人也很難自制),還有眼睛因為過度刺激會乾澀不舒服,一切脫序的行為,都讓我和老公感到事情的嚴重性。

那麼………………該怎麼做呢?

你有想過硬生生從北鼻口中搶去他最心愛的奶嘴,他會怎樣呢?大哭、生氣、不爽、野蠻的想搶回來,北鼻是這樣反應,那大孩子呢?生悶氣、不說話、鬧情緒,光想到這樣就讓我頭皮發麻了,雖然我心裡也會不爽的想著:是你的表現這樣離譜才會被禁止,難道還要徵求你的同意嗎?可是真的可以這樣說話、這樣強硬的直接做嗎?

這真是一個好難的問題呀!我苦惱了兩個星期,想不出比較好的辦法解決。

有天晚上孩子失望的看著他的電玩,那神情實在讓我感到無奈,我老公也看到了,於是隔天老公就把電玩直接包起來拿去倉庫放,孩子下樓看不見電玩不敢問但是那態度就是非常煩悶,老公直接跟孩子說電玩收起來了,有機會要拿去賣給朋友,但是會把賣的錢給孩子,要孩子好好想想有什麼更好玩的玩具,我們改玩其他的遊戲,不要玩這種沒有任何好處的電玩。

我原本怪罪老公幹什麼一大早就跟孩子說這個,我看孩子這一整天在學校都沒心上課了。這時候我趕緊跟孩子問你們想買什麼呢?大組的樂高、機器人、鋼蛋超人、遙控車,還是直接到百貨公司的玩具部看再決定。

我故意用很開心的語調試圖引起孩子的興趣,想不到真的有效果,孩子想想,這主意也不賴呀!其實真的還有別的玩具也很好玩哪!孩子急著問什麼時候要去買?我便說讀半天的時候就去好嗎?問了老公也說沒問題,於是孩子們便轉了好心情,這時候我才稍稍放心了。

今天去買了玩具了,跟孩子說好就不玩電玩囉!孩子們都同意了,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其實電玩只要一陣子不玩就不會沉迷了,但是要斷了這興頭實在需要一些技巧,很粗魯的斷然搶去當然是最直接解決的法子,可是總希望可以用最沒有傷害性的法子來處理,也讓孩子學著理性並且冷靜下來想想,對我們大人和孩子都是一種學習。

我當初一味的想滿足孩子的慾望,但是卻沒想過或許孩子還太小沒法子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也或許是親戚的孩子真的異於常人,所以可以一邊玩一邊讀書,一心多用沒問題,但是這法子並不適合我的孩子呀!

經過這件事之後,以後給孩子的東西,我一定要三思再三思,想實驗也不是不行,可是遇到問題該怎麼圓滿的解決是應該先思考的。

折騰了半個月,我挺悶的,當父母,真的好難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希拉 2008-06-21 03:10:15

我愛電玩!我愛看書!我愛音樂!我愛漫畫!我愛卡通!

我要永遠活在青春期~~~~喔耶


咦...
好像離題了耶...

(↑迅速飄離~)

版主回應
厚!你這孩子怎麼那麼愛玩啦!

去寫功課、去寫功課..............
2008-06-24 18:12:56
思娃若 2008-06-18 16:39:31

哈哈
我就是會去搶孩子奶嘴的媽媽
氣得他快要抓狂
哇哈哈
我是變態

但我知道的是
電玩、網路、網路交友、聊天室都一定會沉迷
很多大人都把持不了了
更何況這些小朋友!

別想太多
很多事都得訂好規則!!!
我有個家中有小五/小六的朋友
她跟我說~還是會讓孩子打電動
但一週只有週末兩天才行~而且一次只有1小時
她說~否則孩子去學校無法交際應酬
想想也對!
就是訂好規矩就是了!!

親愛的15~妳是個好媽媽~
有時候還是要有原則才行
一切都是為了他們好!
男孩本來就跟女孩不同
嚴厲一點還是對的!!

不過像湘穎老師對女兒就太兇了
哈哈哈
女兒不是要生來疼的嗎?
對不對不?!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娃若說的超級正確,有時候沒有上網或者電玩是沒辦法和同儕應酬的。可是要規範真的好難,幸好這問題解決了,要不然我快要煩死了!

我總是很不下心來做決定,老是希望可以想出好方法,想用比較文明的法子來對待孩子,不曉得會不會太理想化了?

我和湘穎交換孩子管教好了!
2008-06-24 18:11:59
湘穎 2008-06-17 15:35:03

是我的孩子太小嗎?
目前她們好像對電玩毫無興趣
還得拜託她們,她們才會玩!
因為她們喜歡和「真人」玩,例如二人一起玩辦家家酒,或和媽媽下棋,我買了五子棋的軟體,她堅持不和電腦這種冰冷的東西下棋。
問她要不要玩電動,她說:我可以去看書嗎
然後一看一二個小時。

所以我沒有妳目前的困擾!

我們家小孩做完該做的事,我讓她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要不要吵我,不要打架,都隨便!
後來她們發現唯一吵不到我的只有看書或畫畫!
因我在忙的時候,吵我,下場會很慘!

是不是暴君媽媽,孩子會比較乖
妳太溫柔了

版主回應
哈尼,這大概就是太寵孩子的錯誤吧?因為我一直想著應該不會怎樣而且我們還有約法三章,可是行為可以規範,但是思想和情緒是根本管不了的,所以才會變成這樣。看孩子很渴望擁有電玩的眼神很不忍,所以希望孩子擁有這樣東西,只是單純的想滿足孩子,希望他高興,怎知道會這樣?

為什麼人家的女兒這麼愛看書?到底是怎樣敎的呀?怎麼那麼棒啦!

可能是孩子同學間會討論電玩、音樂、遊戲什麼的,所以孩子有時候也希望和同學有共同的話題或者被引起興趣,互相影響之下,常常有不同的流行,有時候是籃球、桌球,有時候是mp3,孩子的要求該怎樣拿捏,我覺得好困難,想到他就快要進入叛逆期,我已經挫咧蛋囉~
2008-06-18 16: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