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1:47:27十五姊姊

媳婦記錄──婆婆的年終獎金(十五姊姊)

聽說大家今年的年終獎金都不會很多,儘管景氣差了點,還是有些企業業績仍舊亮麗,他們員工年終獎金還是讓人羨慕,可是大多數的人獎金不多,甚至公司要員工共體時艱,沒有裁員就不錯了,還妄想年終獎金?

我家經濟上算小康,總儘量存些錢繳保險,每個月收支差不多打平,所以年終獎金就是對我們的額外獎賞,讓我們可以多添些平常想買不敢買的東西,可是我們的年終獎金通常要跟別人分享,我爸媽和我婆婆,大家都說這是對長輩的心意,我們不敢不從,乖乖的獻上,希望長輩笑納。

我的很多朋友都說,他爸媽或者公婆都會收了他們的紅包再添一些回包給他們,因為他們的長輩對他們也有心意的關係,我爸媽比較需要零用錢,所以我絕對不會要他們退紅包給我,但我婆婆有收入,他比我們夫妻有錢,她也不會退紅包給我們,但是我也不曾奢望過,因為我覺得這是我們夫妻的心意,也希望婆婆高興,在我們的能力範圍裡心甘情願奉上這紅包。

我們給婆婆的紅包是五千塊,可能對別人來說我們包的數目微不足道,可是對我們家來說,這是很大一筆錢,尤其在這種景氣裡,若公司給的年終獎金不夠豐厚的話,我們還得挪用日常支出來支應這筆錢,怎樣都不會去砍這預算的。

有一年的過年,除夕下午正要回婆婆家,接到小姑的來電,小姑說婆婆又不爽了,要我們都包一萬塊給她,一定要,這是規定。知道婆婆下了這命令,我當然要趕快再去領錢哪!

湊了一包一萬塊的紅包,一回到婆婆家馬上獻上紅包,誰曉得婆婆竟然把這封紅包往桌上一丟,很輕蔑的,我們夫妻倆都疑惑著:現在是怎樣?又怎麼了?在不爽什麼呀?婆婆口氣很差的說:晚上吃飯的時候再給吧!

我拿走這封紅包,很沮喪,為什麼每回過年都要接收這種臉色?日子真有這麼難過嗎?

晚上吃飯的時候,我要老公趕緊拿這紅包給婆婆,婆婆大動作的拿走這紅包,接著……………把裡面的錢拿出來數………………我看著婆婆這動作實在是上火,你是怕我少給了嗎?為什麼要這樣?不覺得羞辱到我們夫妻了嗎?

婆婆數著錢的時候,我看到有一雙眼睛也在看這些錢,那雙眼睛看到錢眼睛都亮了──那位大嫂,我直覺婆婆數錢的動作似乎就是給大嫂看的,果然,我不小心和那女人單獨在廚房的時候(本人在洗碗的時候)她問我今年怎麼這麼好,給婆婆這麼多錢?

原來婆婆給我們氣受、羞辱我們,為的就是要塞那女人的嘴呀?婆婆,你到底把我們當成什麼了?跑龍套的嗎?在這個家對我們還有沒有尊重啦!因為怕那女人不爽我們包得比較少,所以規定我們要包多一點,這樣婆婆才覺得對大家公平嗎?那我如果做不到呢?那如果你只是想做個樣子,多的錢怎麼不退還給我呢?自我結婚以來,還從來沒有過一筆五千塊可以隨我揮霍,我不敢,即便有我也不會花在自己身上,家庭的開銷不容隨意浪費,這錢是我的命呀!

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的孩子?你若真的心情不好可以好好講,為什麼要無禮又粗魯的對待我們,我們也有人格,我們也需要人尊重,這樣隨意的使性子真的可以嗎?我也有脾氣,只是我尊重妳,所以我只能自己得內傷,不過,我希望您知道,不要再這樣逼我了,一定有一天,我會怎樣做我都不知道耶…………
(十五姊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08-02-05 11:02:16
5566 2008-02-05 10:19:22

都很少有身為老公的人出來說說話,
我也很想知道他們怎麼看待這問題的..........
我想或許他們對直系血親父母神經應該很大條ㄏ!

版主回應
就像很多父母一樣,他們覺得自己的孩子最可愛,即便了解他脾氣壞,但絕不會批判自己的產品,就是醬.......... 2008-02-12 10:27:47
漂漂 2008-01-14 15:53:44

辛苦的人還是為人媳~~~~
我每年也是都為了包給公婆的紅包--
(除夕夜給紅包時,太少還要馬上補)
公婆自開工場退休後,每個月的收入還比我們夫妻多
每月光是店租.車租就收了不少
但還是常常喊說我們給的紅包少---比小姑少
我們每個月還要固定給婆婆---
兩老也都
都沒想到我們兩個小孩還小--吃.用.保母費
每月的開支可是會嚇死人,
每年還要擔心小孩的保費---
真的是讓我心裡覺得不是滋味---
而且公婆常跟我抱怨--
我們不會省錢----都亂花錢
but----
公婆明知道我們工作領的薪水----是死薪水
不可能應為表現好或怎樣薪水就會增加---
還常常跟我抱怨
我真的很想告訴他---
她兒子賺的錢只有這些---
不然叫他兒子賺多一點---
我也不用這麼辛苦---
每年為了這些是在煩惱----
想想還是自己娘家媽媽好---
每每都要我們隨意---深怕我們辛苦----
亥~~~
所以說好命慣了的人---事情總是比較多

版主回應
聽你這樣說我也很納悶,錢對於你公婆而言是裝飾品囉?用來襯托他們的權威和威信的嗎?真是無奈,對於我們而言,錢是生活必需品,我覺得如果長輩真的不愁吃穿,你們應該狠下心腸為自己的家庭打算,畢竟孩子的花費和你們夫妻以後養老費用你要打算哪!難道你們倆夫妻不好好打算,老了還要跟孩子伸手要錢嗎?

不想跟婆婆正面說開什麼也罷,直接做就好啦!過年給個意思便好,錢又不是可以拿來撐面子或者勉強得來的,盡心就好了,我也是這樣,要不然我不敢想未來,我們努力加油吧!這種事情還多著哪!
2008-01-14 20: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