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23:15:15私㆟放映™

縱情四海



 

(1) 縱情四海:


水滸傳的情義。

我沒看過水滸傳。雖然水滸傳裡的故事,我們是耳熟能詳。

聽說是一部關於反賊的故事。而「逼上梁山」不知道是不是出自水滸傳。

雖然是反賊,但大多數人都是社會上有名望的人物。不同於歷史上讀到的反賊,那些最底層的小人物。

水滸傳裡的反賊,可都是有頭有臉的地方領袖。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故事講到後來,花很大篇幅講招安。

一部以反賊為主的作品。強調所有的問題都出在皇帝被奸臣給矇蔽。而只要有忠臣,皇帝一定能省悟。

我是不相信這種話啦!

一個人會被人矇蔽,不是因為身旁圍繞忠臣或奸臣的緣故。而是因為一個人喜歡聽什麼樣的話。

有的人喜歡自欺欺人的話。有的人喜歡聽軟弱的自己,勸告著讓自己放棄的聲音。

水滸傳的情義,無法吸引我。這大概是我從來都不看水滸傳的原因。至於招安,忠君愛國的那一套。更不是引人入勝的好點子。

人生那麼短暫。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水滸傳的情義嗎?忠君愛國的那一套嗎?還是說,現在流行愛台灣的那一套呢?

真實的幸福,水滸傳裡面沒有說到。可能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部用來作夢的創作。

他可能是文人不滿社會現況,藉此來抒發情感。希望名落孫山的才子,能夠得到聖天子的青睞。

這是一種追尋。而非幸福。一種暗自的隱喻著。

真實的幸福,其實是很難形容的。

不熱的血,然而會沸騰。我想我會這樣去理解。

其實水滸傳裡面,還是有讓人欣賞的地方。關於沸騰的血,讓人嚮往的復仇情節。而復仇往往和幸福無涉。沸騰的血,只是用來告慰昨日的自己。

告慰著永遠失去了寧靜幸福的自己...


110913


(2) 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裡。

在故事的最終回,即使已經負傷在身,但還是請纓上陣的櫻木花道。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忽然走到暗戀許久的女孩面前,大聲的說:「我是真心的。這次是真的。」

在勝負未決的緊要關頭。忽然大膽告白,赤裸裸去表達自己的心情。而我想大概也只有如此,才能夠放下,懸在心上的一切。然後專心一意的,奮力一搏吧!

真心比較重要。至於勝負,只能交給上帝。

而看到櫻木花道因為喜歡晴子,所以最後愛上了籃球。這就好像每個戀愛中的故事那樣。因為有了喜歡85℃的女孩,所以讓你愛上了卡布奇諾。因為有了喜歡白浪逐沙灘的女孩,所以讓你愛上了夏天。

愛情真偉大。不是嗎?


080729

(3) ~!##$%^


「為什麼你要這樣想?當作我在說一個有趣的故事,不就好了嗎?」

「如果可以克制就好了。可惜我是一個傻瓜。很難不圍繞著妳來旋轉。」「人很容易失去方向。所以我只是拼命的抓住,抓住最重要的東西。」「我沒有辦法阻止自己怎麼想。請不要介意。」「如果我因為妳而幸福或惆悵,那也只是我自己的事。完全和妳無關。」

「那我還會見到你嗎?」

「......」

我們在逆向車道的山坡路上遠眺八里。走在一個有海尼根的夏天,望著碧海藍天,一起做了遙遠的夢...

然後有人點了一首歌:A Love Until the End of Time...

原來這是一首悲傷的歌。幸好我們當時不懂。不懂的事,都會比較快樂。


080731


(4) #$^&*(

 

我最近常常想到,「灌籃高手」結束前,櫻木花道忽然當著晴子的面,大聲的說道:我很喜歡,這次是真心的...

嗯!咳咳...他沒頭沒腦的那麼說。真是讓人臉上三條線...

只是櫻木花道始終沒交代。這話指的對象,到底是籃球呢?還是他愛戀的晴子小姐?

宗教家說:施比受更有福。

願意施予、付出的人,會更有福分。

可是他們忘了澄清的是:有時候被人呵護、付出...單純去享受這樣的幸福,其實也很動人。

如果沒有可以付出的那個人,櫻木花道不過是個整天惹事生非。過著毫無目的人生而已。

但是因為晴子,櫻木花道成了一個更好的人。

「我很喜歡,這次是真心的...」

這好像伸出手來,要糖果。接近了攤牌的味道。即使多年後聽來,還是讓人很感動。

080810




上一篇:放手去飛

下一篇:九月的星球有點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