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1 02:50:22李長青

笠3首--日光溫暖//麥克風//落葉(45)





[日光溫暖] 


辭藻的結構密切著生活
詩化的程度


葉綠素在家嗎
( 光合作用在家嗎 )


我的標點契合
天氣與情緒


日光溫暖,極了
華麗的生命旨趣


你的句讀是防曬油
輕輕塗抹,我的蒸發



------笠228期(2002.4月號)
------2002.6月號中外文學







[麥克風]


唾液們只沉默
真理的分身


真正的問題
在退去音量以後


知識系統顫動
聲波卻不一定搖擺


相承的革命
明滅又閃爍


固定頻率
固定耳朵


------笠228期(2002.4月號)








落頁(之四十五)
---給慧如


落頁像愛情
一張一張連續
生命中游移飄散的劇情


輕輕一張,情愛滿滿
無數個昨夜
燈下潦草筆跡
有當年青澀回憶
安靜的信紙像愛情
只願專情等待
生動又深刻眼神
不定時逡巡


薄薄一張,滿滿思念
愛情像落頁
從枯索的高中生涯
一直到異地大學圖書館
每一個動作都是聲音
可以撿拾讓人紀念的動心
也可以再溫習一次
讓人心碎
讓人回味的痕跡


我們的信仰是那一棵茂盛的樹
落葉已成頁數,已成不滅的聲音
年輕以及老邁的聲音
不死的印記


------笠227期情人節特輯(2002.2月號)








[我們2002的情人節](情書體散文)


慧如:

我們已經認識10年了,我常常覺得,認識妳,是我一生最幸運的事。

自認還不是一個藝術家,沒有所謂藝術家脾氣。然而,妳的確或多或少因為我的文學事業而遭受了一些正常情侶不會發生的事情;例如我們原本約好了一起晚餐卻時有可能因為我下班後寫詩的思緒不想中斷,必須臨時向妳取消。要不就是前一晚熬夜讀書寫詩,以致於見面的時候精神恍惚,無法專心與妳交談;或是沒碰面的時間當中,我們以電話聯繫,但是我心裡正忖度著幾行未竟的詩句,所以回答妳的問題總呈現有一搭沒一搭的狀態……等等。想來著實委屈妳了。

另外,有件事也想跟妳說。我一直對情詩興趣缺缺,剛開始學寫詩的時候很直覺地就不喜歡情詩,因此到現在從沒寫過情詩送妳。不知道你是否在意?會不會認為我不夠愛妳?質疑其他題材都寫得興致高昂卻獨漏情詩一項的用意?其實並非不重視我們的愛情,只是覺得自己對於這樣的主題掌握得不夠好,深怕一寫出來流於濫情,表達得不夠藝術、不夠精緻;所以能避免就盡量避免了,希望妳能了解我的考量,是這樣的理由才在情詩這個詩國的主流中缺席。

妳知道我一向很心疼妳讀法律。各家學說紛紜門派衝突的思想戰爭與各式各樣我們非法律人所無能想像與消化得了的繁雜條文,對一個正處於花樣年華青春正盛的女孩子如妳來說,實在是不小的挑戰與負荷。在我看來如此枯燥累人又繁瑣複雜的一門學問,妳卻對其情有獨鍾;尤其是行政法與基本法,妳更是具有不下於精采日劇與假日逛街的樂趣。法律的路妳走來充實喜悅,我卻時常擔憂妳日後的工作性質,與妳善良單純的本性會有所扞格。加上妳系出名門,必定對自我要求更高更嚴,想到妳內心承受種種社會性現實性的壓力,每每讓我不禁憂慮起來。

當妳看到這一篇淺白平實的情書時,西洋情人節大概已經過了吧?在浪漫節日前夕寫這封信給妳,我已經暗自下定決心,要給妳一個全新的、不再老是被詩俘虜的情人,這並不表示妳打敗詩了,而是我想告訴妳,詩如果要勝過妳在我心中的重量,將更加困難了。


深愛妳的人2002.1.15





------笠227期情人節特輯(2002.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