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18:45:58Tina

挫折中學習溝通的重要性

踏入主管職涯的第一關卡就是學習如何向上管理
1.抓住老闆的心比加班24小時還重要:過去的11個月,我每天超時工作,試著不去煩老闆,每天遇到一堆鳥事都獨力做好troubleshooting,結果卻是與老闆漸行漸遠,第一個警訊就是"工作狂"的名聲不逕而走,我變成獨行俠就讓老闆覺得我team work做得不好,光是我一人表現好,代表我沒有管理能力,事實上工作編制中我沒有一個下屬員工,哪來team work之說?

next time:我應該直言跟老闆說,是誰造謠說我溝通能力不好?如果您覺得我應該主動找您談話,我現在就準備好洗耳恭聽您的指示!

2.謹慎對待平行的管理階層:各部門的對立與合作往往是一線之隔,如何掌握本部門的職掌,做好分內之事,不落人把柄,也無須對其他部門的失敗負責

next time:預見一個跨部門合作的案子會不成功,就先發制人向老闆報告,確認執掌工作完成的進度,並說明延誤的原因確實是其他部門未按照計畫行事,醜話說在前頭,總比事後指責來的有建設性,最起碼案子還有成功的機會

3.隨時檢視自己每天纏身的工作,是否是老闆期望你做的事:凡事親力親為代表無所作為,要成為老闆的幕僚,怎麼能連跟老闆談話的時間都抽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