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18:06:20≧惡゚☆呆夢♀≦

"陽明山之傳"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台北盆地的北緣,距離市區並不遠,只要站在高一點的地方,幾乎都能看到它青翠蒼碧的身影。
不過,組成這「台北後花園」的山群,在二百五十萬年前卻是熔岩橫流的火山地區,稱為大屯火山群,很難想像吧!其實陽明山處處都是火山活動留下的痕跡,例如尖聳的錐狀火山──七星山、渾圓的鐘狀火山──紗帽山和面天山、熔岩流形成的堰塞湖──竹子湖、火山活動末期的鼻息──小油坑和硫磺谷噴氣孔等。這些溫泉、噴氣孔、地熱、火口湖等稱為「後火山作用」地形,許多直到今天都還不斷冒著熱煙及霧氣,可以讓人感覺地底下脈動著令人驚奇不已的火山故事。
火山活動不僅造就陽明山豐富多變的樣貌,更是最佳的大自然親子教室,除了可以進行實地觀察外,另外在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對面的遊客服務中心,還有火山活動展示室和地形模型室,可以讓遊客對陽明山的形成有更深一層認識。

各形各狀的火山體
大約從二百五十萬年前開始,大屯火山群地底的岩漿庫為了釋放能量,開始不斷噴發熔岩及火山碎屑,堆積成各種造型的火山,其中以錐狀的七星山及鐘狀的紗帽山形狀最優美。
七星山有七座山頭,主峰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南側的紗帽山是火山群中最晚噴發的火山,外型很像古代官吏的烏紗帽,因此而得名。沿著紗帽山步道攀登,處處可見綠意蓊鬱的山櫻花、楓香、溼地松、柳杉,感覺十分清幽。登至峰頂展望極佳,可遠望淡水河和觀音山全景,而位在紗帽路的第二展望台,更是欣賞天母、石牌一帶夜景的好據點。

熱煙裊裊的硫氣孔
硫氣孔就是硫磺噴氣孔,在大屯火山群的地層下含有硫磺,因地熱作用產生硫氣,從地表裂隙冒出。硫氣遇到冷空氣會快速冷卻成針狀的結晶。
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很容易就可以看到綠色的山脈有一個被燻黑了的大坑洞,這裡是小油坑,洞中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亮眼的鵝黃色,這就是硫氣孔噴發的硫磺結晶,景觀相當特殊。而秋天時小油坑山頭的五節芒,因為受硫氣噴發的影響,全都成了紅色,「丹山草欲燃」便是小油坑的最佳寫照。

熔岩流形成的堰塞湖
火山爆發產生的熔岩流冷卻後堆積在山谷,因為中間有凹陷,容易蓄積雨水形成湖泊,稱為堰塞湖。
陽明山上的堰塞湖有竹子湖和冷水坑,但因為湖水都流光了,所以已經看不出湖泊的樣子。竹子湖是七星山噴發後所形成的堰塞湖,經過人們長期開墾,現在多種植蔬菜和花卉,尤其是海芋,大片的海芋田吸引無數的遊客來此親近它的美,走進泥濘的田中,摘取自己喜歡的海芋,相當有趣。
冷水坑是過去七星山、七股山之間的堰塞湖,如今湖水外流,露出湖底窪地而成今日之景觀。窪地北側有一個碗狀的火山爆裂口,是以前火山噴發的碎屑堆積而成。冷水坑另一個特別的景點是「牛奶湖」,由於冷水坑是全台唯一的硫磺礦床,經常有硫磺瓦斯噴出,游離的硫磺微粒慢慢沉澱,就成了湖水白濁的「牛奶湖」了。

曾經熔岩四溢的火山口
火山口就是火山頂端的噴發口,火山噴發時,高溫高熱的熔岩由此四散流溢,景象十分驚人。現在大屯火山群進入休眠狀態,火山口容易盛積雨水,形成火口湖,位在向天山的向天池就是一個火口湖遺跡。每當大雨過後,這裡就會積水成池,大約可以維持三、四天幽緲的火口湖風貌,等水乾了,又恢復原來綠草鋪地的景觀。
位在七星山的夢幻湖原稱鴨池,也屬於火山口沼澤溼地,因為受地形因素影響,冬天時總是雲霧繚繞,如夢似幻。夢幻湖最有名的是湖底長著國寶級的沈水蕨類——台灣水韭,因此被規畫為生態保護區,欲進入保護區需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不過,湖邊步道並不列入管制,漫步在步道上,是欣賞夢幻湖美景的絕佳方式。
陽明出這個歷經億萬年由大自然精心雕琢的特殊景觀,處處可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無論是蓄積雨水形成湖泊、因地熱作用產生硫氣、或因硫氣孔噴發的硫磺結晶,無不讓人嘆為觀止,嘖嘖稱奇,而這些珍貴的自然瑰寶,都要靠我們大家努力保護,以後的人才能和我們一樣享受同樣的自然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