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38:55★我是諾希╳×

漫談青花瓷 ~給一個喜歡的女孩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解釋:

故事主角是一位富家公子
製陶 書畫 都是他閒暇時的興趣
而他迷戀的人 卻住在江的對岸
可惜這位公子不會游泳也沒有船
所以他便為他迷戀的人 製作了一枚青花瓷
希望有一天 可以送給這位讓他魂牽夢縈的人...

素胚*1勾勒出青花 筆鋒濃轉淡
-> 在未上色 未入窯烘烤的瓷器半成品上
畫出青色的花 顏色有濃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瓶子上的牡丹花的姿態
好像妳第一次上妝的樣子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房間裡檀香的煙透過了窗 我的心事也跟著煙走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在宣紙上練習完了 便停了筆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我用顏料在瓷瓶上畫出了韻味婉約的仕女圖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而你的一抹微笑也像即將綻放的花那樣迷人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可惜你的美像煙一樣飄散
去到了我無法到達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天空青青的 好像在等待雨水降臨
而我卻是在等妳的來臨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遠方的小屋升起了炊飯的煙
卻因為江水的隔閡 好像隔了千萬里遠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我在瓷器的瓶底書寫漢朝(前朝)筆鋒飄逸的隸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就當作為我們見面時要給的妳驚喜 做準備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天空青青的 好像在等待雨水降臨
而我卻是在等妳的來臨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我嘗試打撈起月色的倒影 水面暈開的漣漪
好像浮現了我們的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妳眼睛裡的笑意 就好像青花瓷 獨一無二的美麗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各種不同顏色 栩栩如生的錦鯉畫在瓷器內部的底部

臨摹宋體落款*2時卻惦記著妳
->我模仿完宋代的書寫體 在簽上我的名字時 卻想起了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妳的神秘 就好像藏在火窯裡
讓人難以靠近去了解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又像繡花針落地的聲音那樣的細小 難以察覺

簾外芭蕉惹*3驟雨 門環惹銅綠
->簾子外的芭蕉葉淋上了雨 門上的銅環附著銅原本的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而我在江南小鎮遇見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就好像在潑墨的山水畫裡那樣美 但妳卻消失在畫中
墨水較深的地方

*1素胚 是指瓷器在未上色 未入窯烘烤的狀態
*2落款 是指在書畫或瓷器等藝術品上寫上作者名字
*3惹 是指碰到 接觸 附著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