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22:41:13劉俊余

春遊承天禪寺

    退伍後,除了工作、寫詩外,一直持續在做的事情就是考公職;後來終於考上了最低等的公務人員考試─初等考試,雖然因考試名次太過後面,而分發到離家甚遠且物價甚高的台北市,但依然感謝佛菩薩的安排。因拜佛已十多年,我決心假日除了讀書繼續準備考試外,我還要探訪台北附近的道場,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我獨自待在台北的第一個假日,就是探訪承天禪寺,承天禪寺因大修行者廣欽老和尚為其創寺者,而赫赫有名。

    我從松山搭捷運到土城的永寧站,一出永寧捷運站,就看到了免費的接泊公車,就與一群人搭著公車往南天母的方向前進,大部分的人都是道場的護法居士,上承天禪寺進行朝山,接泊車一開始經過兩三家工廠,接著往山上爬。春天剛剛開始,山中的林木吐著新綠的嫩芽,溪流經過水泥橋流著清澈的溪水,靠山的那一面與靠溪水的一方都有步道可供登山者行走,途中有不少的高樓大廈,都是高級住宅,有著森林在旁邊為伴,在台北甚為難得。

    到達南天母,南天母候車處有幾棵大榕樹,環境甚為清幽,南天母往承天禪寺的方向有許許多多的貨車小攤販賣著山蕉、蔬菜和熱食,身旁有著溪流和隨風輕輕拂動的山林,這時心情是輕鬆的;不久,到達承天禪寺,一入大門口,就看到笑臉迎人的彌勒菩薩塑像,山寺旁的寮房,出家的法師正劈著柴、鋸著柴做著苦力的工作,承天禪寺的道風正是從做苦力、雜役中修行,消磨個人習氣煩惱。從大殿旁的涼亭往下看,山下的風景一覽無遺,這美好的風景,正供養著諸佛菩薩,當初廣欽老和尚也是看著這一片風景念佛,磨掉個人習氣。廣欽老和尚曾說:若是對娑婆世界的一草一木有所貪著,還是要來娑婆世界受輪迴,諸佛菩薩因心清淨無染,所以可以享受一切當下的美好;而我們眾生因煩惱習氣太重,不斷追逐著欲望,無法安於當下,當然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美好。心淨則國土淨,當個人的心清淨了,彌陀淨土就現前了,娑婆即西方,釋迦即彌陀,實無極樂世界可去。

    進了大殿,三寶佛在前,有信眾在大殿裡頭靜坐、拜佛,我也進行著一百零八拜的禮懺。禮完三寶佛,大殿兩側的偏殿分別供奉著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看到大殿旁張貼的小小告示,才知道承天寺不燃香拜佛,而以一節一節的沉香禮佛,拜完了一百零八拜的禮懺,往三聖殿禮佛;三聖殿裡中央供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兩側分別供奉著地藏菩薩與廣欽老和尚的聖像,禮完了佛菩薩,往承天禪寺的側門行走,出了承天禪寺,林道上立著大大小小的石碑。隨著林道的指示牌指引,我往天上山的步道行走,林道中不時有白色的花朵與美麗的蘭花開放,在大自然的包圍下,竟然忘了自己身在台北,這時候心中有種單純的喜悅,登山步道爬了三分之二,竟聽到更上方的步道有著卡拉OK的歌唱聲,我不喜歡喧嘩雜吵的聲音,往承天禪寺的方向折返。

    中午承天禪寺中有素餐供養大眾。吃完簡單的素餐後,跟著大眾用熱水搖晃後,將食物殘渣喝下,承天禪寺的餐廳中有文告寫說:「一米一葉來自大眾,當心懷感恩」,餐廳播放著阿彌陀佛的佛號,在飲食中我感悟到所謂修行無非是對萬事萬物都心懷感恩,以虔敬之心對待生命的每一件事物。離開承天禪寺,我許下承諾,不久之後將再次參訪這個佛門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