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17:37:09倪竹薇

童言童語

  從小我娘就喜歡跟我說些家族成員的故事,從我小時候磨人難帶的惡形惡狀、到我做過的趣事、講過的好玩的話,甚至是她自己小時候與姊姊(我姨媽)、父親(我外公)的一些瑣事也常常是我們聊天的話題。
  小孩子好像都挺喜歡聽大人說自己小時候的事情,電影親親小媽和靈異象限裡頭都有在生死交關時趕忙跟孩子說他小時候的事情的情節,好像喚起過去的回憶,就能讓生命沒有遺憾了一樣。我也有點弄不清楚,母女倆這麼愛講往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反正這樣不時地敘述彼此的記憶,不論是甜美的、悲傷的、爆笑的,都像似個使家人情感更加親密的神秘儀式一般。

  這兩天煮了玉米湯,想到老照片中有一張是我跟表哥各抓著一截戳在筷子上的玉米,兩個小小孩子排排站,傻呼呼地啃玉米,還被拍下來,真是覺得好有趣。
  表哥大我不到兩歲,以前我們兩家又住在一塊,所以有很多我們兩個小傻瓜的合照,現在看起來都覺得好好玩兒。

  說一個跟表哥有關的童言童語好了,那時他的詳細年齡不清楚(這得問我娘),約末是一家人散步的時候,我娘這個阿姨趁機教表哥親屬關係及稱謂,比方說表哥的媽媽跟我娘是姊妹,表哥的爸爸是我娘的姊夫,然後我跟他的關係是表哥跟表妹之類的,小男孩嘛,大概玩心重又不認真,後來我娘考考他時,他竟然說他爸爸是我娘的丈夫,還說我跟他是朋友,真是讓人笑痛肚子。這事兒我當然不復記憶啦,我那時候大概才一丁點大吧,儘管成長過程中聽了好多次,還是覺得小孩兒童言童語非常的動人。
  再說一個我自己的唄,這個我自然也沒記憶,也是聽娘說的。有一回我鬧拗脾氣,我娘就故意拿相簿出來,捧著一張我更小一點時的照片,故意跟我說:「妳不乖,這個(指照片)小孩比較乖,我比較喜歡她」,吃醋的小女孩不認得自己的相片,只是氣氣地跟媽媽說:「她又不來我們家!」,噗~小孩兒真有意思。

p.s附上20餘年前兩個小傻瓜的合照嚕~
想睡覺的獅子 2006-10-16 23:31:05

還有還有
妳小時候肚子餓了哇哇大哭
妳阿姨只不過泡牛奶慢了點
妳就堅持不喝....
在床上走路時不小心踩到妳表妹的頭髮
表妹大哭向阿姨告狀
妳還說
阿姨,我只有踩到一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