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17:18:17倪竹薇

小廚娘筆記1—蕃茄麵

材料:
白蘿蔔
熬湯用排骨或雞肉塊
乾香菇幾朵
薑片
辣椒一根
蕃茄數顆
拉麵或愛麵族鍋燒麵
小白菜一把

作法:
1.先將白蘿蔔切適口滾刀塊,與肉排骨或是雞肉塊一同熬出蘿蔔高湯,不想吃太多肉的人可以跟雞肉攤買雞骨架,一副才10元左右吧,上面還會有一些些雞肉,熬出來的湯也有適當的油花跟肉香,我覺得已經很夠用了。
2.盛出適當的蘿蔔湯(含蘿蔔與肉),我煮兩人份大約用1200cc的湯。乾香菇泡發後切片,蕃茄切小滾刀塊(我喜歡吃酸一點,所以兩人份可以放到四五顆小型一點的蕃茄,酸溜溜的好爽口啊),薑片兩三片以及辣椒切段,通通丟進蘿蔔湯底裡熬煮,喜歡更夠味的人可以加一匙辣豆瓣醬,要一直熬到蕃茄塊都幾乎不見了,整鍋湯變成深紅色。
3.另起一鍋下拉麵,快煮好時最好將拉麵撈出來丟進蕃茄湯裡頭再煮一會,這樣麵條才會吸到湯汁的味道(雖然我前面沒有提到,但是不會有人不知道湯要加鹽和味精調味吧);怕麻煩的話我推薦使用愛麵族鍋燒麵,它基本上已經煮熟了,所以可以直接丟進蕃茄湯頭裡煮,讓它充分吸取湯汁的味道。
4.起鍋前丟下一把小白菜,就有一碗充滿蔬菜鮮甜與蕃茄清爽酸味,和些微薑和辣椒辛香的麵條可以吃啦。
5.我煮過四次了,但是都沒拍照,下次有煮再補上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