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21:18:59Taki

我從未旅行過的地方 。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我從未旅行過的地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gladly beyond

我從未旅行過的地方,欣然超越

any experience,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任何的經驗,你的眼神多靜寂: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你最纖弱的手勢有物將我圍繞,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我無法觸及,只因太靠近。

 

your slightest look easily will unclose me

你至輕的一瞥,輕易地將我鬆開,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縱使我緊閉自己如手指,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as Spring opens

你恒一瓣一瓣鬆開我,如春天開啟

(touching skillfully,mysteriously)her first rose

第一朵玫瑰(巧妙而神秘地,碰觸)。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i and

或者若你要關閉我,我和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suddenly,

我生命會美麗地閤上,驟然,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一如這朵花的心,想像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雪,小心翼翼從四方飄落;

 

nothing which we are to perceive in this world equals

這世上我感受到的,無物能及你

the power of your intense fragility:whose texture

極精緻纖弱的力量,其質地

compels me with the colour of its countries,

以其國度的本色驅動我

rendering death and forever with each breathing

在每一呼息間,體驗死亡與永恆。

 

(i do not know what is is about you that closes

(我不知道這關閉我,又開啟我的,

and opens; 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你,究竟是什麼,只有我內裡了解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

你眼神的聲音,比玫瑰更深邃)

nobody,not even the rain,has such small hands

沒有人,即使是雨,有這樣的小手。

 

--E.E.Cummings(1894-1962)

 

 

 

 

 

 

 

『只想跟你一起走,不管等多久。』

 

因為從廣播裡聽到了這一句話,

所以注意到了這部電影,

<帶我去遠方>的片名也取得好,

讓人有種想流浪,未知,

卻又充滿希望的感覺。

 

 

 

 

 

終究,

小女孩還是沒去成色盲島,

而表哥在房間裡一直沒有起來,

她們哪裡也沒有去。

 

我們趕著上院線的最後一場,

沒想到星期四晚上也能有八成滿;

和咬咬從戲院走出來,

地上還是濕濕的,卻不再飄雨,

回到家拿出原聲帶來聽,

從電腦裡流瀉出的鋼琴聲,

還有各國可愛的打招呼方式的對白,

以及男孩幽幽唸著的英文詩

此刻,

零碎的電影片段開始在腦海裡翻攪;

突然而來的情緒像飄在身上的毛毛雨,

雖然不明顯,其實已經著實地滲進衣服裡,

拍不掉,變成了身上的一部分。

 

 

  

小孩子的憂鬱就是那麼簡單,

偷偷喜歡著表哥,

害怕自己的色盲讓別人知道,

一心只想逃避大人們的嘮叨,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

都曾經困擾著每個人的青澀的年輕歲月。

 

愛情也是,

只是夢想著跟喜歡人的一起唸書、輪流作飯給對方吃,

不明白為何事情到頭來無法跟計劃中的一樣,

無心的背叛,就足以讓世界崩塌。

 

 

  

故事並不複雜,

音樂很好聽,

演員很自然,

喜歡男主角的樸實的口條,

整個氛圍有陽光和海水鹹鹹的味道,

還有下一次去台南一定要去拜訪那個中西合璧的天主堂

雖然它還是沒能擺脫近年國片嚴重倚賴男男情節的困境,

雖然最後結尾還是出現了彩虹,

總覺得天空還是有那麼一塊,

灰濛濛的

什麼也化不開。

 

 

 

 

 

  

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上映日期:2009-09-11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36

導  演:傅天余

演  員:游昕、李芸妘、林柏宏、周詠軒、林美秀、梅芳、李永豐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http://www.myjourney.com.tw

 

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個女孩,與一個男孩的愛情啟蒙。

女孩叫阿桂,從小她有一雙特殊的眼睛-她是個色盲,看見的顏色跟其他人的都不一樣。阿嬤認定她卡到陰,帶她去收驚,收驚的說阿桂的魂魄被小鬼帶走了,長大就會回來。

女孩長大後讀美容美髮科,因為色盲的關係讓她跟周遭很疏離。其他人並不了解阿桂的世界,只是覺得她有點奇怪。

阿賢是從小跟阿桂一起長大的表哥,阿賢知道阿桂的秘密,有一天他告訴她,很遠的地方有一座色盲島,島上的人因為基因突變全都是色盲,她在這世界上並不孤單。

這安慰了阿桂,也讓她對阿賢產生一股朦朧的依戀,但是當她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愛情的時候,卻發現這個愛情是不可能的…

 



聰明敏感的阿賢也有自己的愛情困境,他想要跟著心愛的人,到一個更自由更快樂的地方…

夢想的島嶼,很近又彷彿很遙遠,他們真的能抵達嗎?

 

 

 

 

  

片中台南鹽水的聖神堂:

http://tw.myblog.yahoo.com/tommy-csh/article?mid=10567&prev=10571&next=10548

 

  

男主角林柏宏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user/kvl2701

 

原聲帶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4645

 

 

      

巨蟹座 2010-02-21 15:51:33

農曆新年前夕,終於看了。
讀了taki的文,好像都無法寫了。
因為有太多與我類似的觀感了。
一直遺憾去年赴臺時,沒在誠品買下老早就超愛的電影原聲帶。
遺憾,終於被同事填補啦!
下個月同事赴臺,已交代替我購買電影原聲帶,希望買到咯^_^

版主回應
淡淡而憂傷的小品
但音樂更是加強了這部片子的完整性
:)
2010-02-21 20:02:31
愛斯翠 2009-11-15 20:49:35

電影中,e.e.cummings的詩,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很喜歡這部電影閒散而不凌亂的敘述風格和色調。加上幾個角色的背景設定與選角,更是有好大好大的共鳴。

版主回應
恩恩
它是那種當下看了覺得平平淡淡
回家後卻會讓情緒蔓延的電影
:)
2009-11-15 22:56:00
壞女人 2009-11-06 14:12:33

很想附和回應些什麼..但對於人生悲劇
我總是鴕鳥似的躲藏..一點也不想面對

版主回應
必要的時候
你還是得抬頭向前看...
2009-11-07 16: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