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01:37:40Taki

【東邪西毒終極版】醉生夢死的玩笑。

 

『很多人在離開的時後才發現,離開的人原來是自己的最愛。』  

~歐陽鋒

 

 

  

 

 

  

 

15年前,就看過原版的<東邪西毒>,當時,誰也沒有料到,這樣的夢幻卡司將永遠成為絕響;林青霞對於復出影壇意興闌珊,哥哥也已不在人世間,劉嘉玲也應該不願再跟情敵張曼玉同台了吧~我想能夠集結這種卡司的人,也只有王家衛了吧!!

 

他是個有魔力的人,相信在這些明星的眼裡也是,他獨特的電影語言跟意境影響了港台影壇二十年,至今仍然無可替代,只有他可以讓偶像明星釋放出耀眼的淺質,超現實夢囈般的對白卻又如此觸動人心,這就是屬於王家衛的魔力吧!!

 

 

 

  

 

『不久前,我遇上一個人,送給我一罈酒,她說那叫醉生夢死,喝了之後,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她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那你說這有多開心…』  ~黃藥師 

 

 

上禮拜看了重製的版本<東邪西毒終極版>,說穿了,他借了金庸書理經典的武俠人物,講的卻是人世間最平凡的愛情故事;浩瀚荒涼的大漠,綺麗的燈影流轉,不就是愛情的既甜蜜又殘忍的面貌嗎?那些原本刀光劍影闖蕩江湖的俠客們都變成了為情所困的人;嫉妒、懦弱、死心眼、三心二意、口是心非、歇斯底里…無論是負了心還是變了心,暗戀的人還是當了第三者的人,即使武功在高強,在愛情面前卻無法快刀斬亂麻,沒有一個瀟灑得起來。

 

片中,林青霞扮演的是個有雙重人格、忽男(慕容燕)忽女(慕容嫣)的詭異角色,他和黃藥師之間有一段曖昧的男男橋段;當他以男裝的慕容燕與黃藥師邂逅,在酒醉之餘輕撫著慕容燕的臉說:「如果你有個妹妹,我一定娶她為妻。」慕容燕信以為真,也愛上了黃藥師,於是女兒身的慕容嫣,為了一個酒醉的約定,而苦苦等著黃藥師赴約

 

 

 

因為你的一句話,我一直等到現在。我曾經叫你帶我走,但是你沒這麼做,你說你不能同時喜歡上兩個人。你愛的那女人是慕容嫣,那你為什麼現在又喜歡上另外的女人。你知不知道嗎,我曾經找過那個女人,因為有人說你最喜歡的女人是她,我本來想殺了她,後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不想證明她就是。我曾經問過自己,你最喜歡的女人是不是我,現在我已經不想再知道了。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問起,你一定要騙我,就算你心裡有多麼不願意,也不要告訴我你最喜歡的人不是我。』  ~慕容嫣 

 

歐陽峰解讀得好:

一個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會找個借口掩飾自己。其實慕容燕、慕容嫣,只不過是同一個人的兩個身份,在這兩個身份後面,躲藏著一個受了傷的人。

 

『曖昧』可以很夢幻甜蜜,但同樣可以傷人至深,我們可以說林青霞情癡太笨,或是認定她本來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但,她一定很孤獨。

 

 

『雖然我很喜歡她,但是我不想讓她知道,因為我明白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我很妒忌歐陽峰,我很想知道被人喜歡的感覺是怎樣的,結果我傷害了很多人。』    ~黃藥師     

 

電影中的江湖恩怨著墨很少,倒是複雜的感情多角關係非常精彩!!盲劍客梁朝偉的老婆劉嘉玲愛上了丈夫的好朋友黃藥師梁家輝,梁家輝中途戲弄了慕容燕,真正愛上的卻是歐陽鋒張國榮的摯愛後來變成自己大嫂的張曼玉…瑪姬的戲份只有兩場,但我很喜歡最後那場她跟黃藥師之間的對白,導演把她拍得很自然、很動人,而她最厲害似笑非笑要哭不哭那種很有張力的矛盾情緒演出功力,再度展露無遺

 


黃藥師:我一直以為你們會在一起,為什麼你不嫁給他?
大 嫂 :他從沒說過他喜歡我。
黃藥師:有些話不一定要說出來。
大 嫂 :我只希望他說一句話,他都不肯說,他太自信了,以為我一定會嫁給他,誰知道我嫁給了他哥哥。在我們結婚那天,他要我跟他走,我沒答應。為什麼要到失去的時候才去爭取?既然是這樣,我不會讓他得到。

黃藥師(獨白):如果感情是可以分勝負的話,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贏了,但我很清楚,從一開始我就輸了。

大 嫂 :你知不知道現在對我來說什麼最重要?
黃藥師:要是我沒猜錯的話,應該是你的兒子。
大 嫂 :我以前也這麼想,但是看著他一天天長大,我知道他早晚會離開我。索要我覺得什麼都無所謂啦。以前我認為那句話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現在想一想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有些事會變的。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啊!

 

戲中的幾位主角都犯了同樣的毛病,就是沒有能力去愛一個,也沒有辦法把愛說出口,為了一輩子不忘記,只好把遺憾永遠藏在心底;其實我沒看過金庸的原著,王家衛借用八個個性與感情觀截然不同的人物角色,完成了一個很文藝很寫實、卻也很傷悲的愛情故事,就算轉換了時空與場景,愛情,仍舊是我們不斷追尋的謎。

 

 


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歐陽鋒

 

 

 

 

 

 

 

東邪西毒終極版(精裝典藏DVD)

Ashes of Time Redux DVD Deluxe Edition

 

旗未動 風未吹 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導演 王家衛

編劇 王家衛

主演

張國榮

梁家輝

梁朝偉

張學友

林青霞

張曼玉

劉嘉玲

楊采妮

音樂 陳勳奇

Roel A. Garcia

攝影 杜可風

剪輯

奚傑偉

譚家明

張叔平

鄺志良

 

 

*1994年版海報

 

[關於電影]

2008年坎城影展全球首映,王家衛重新剪輯的電影《東邪西毒終極版》再次曝光!1994年,王家衛顛覆香港武俠電影,以「醉生夢死」為題把武俠名著《射鵰英雄傳》部分章節改編成《東邪西毒》,令金庸筆下的武林傳奇人物—「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北丐」洪七公等編織為一場愛恨交織的江湖人生。加上張國榮、林青霞、梁朝偉、張學友、梁家輝、劉嘉玲、楊采妮、張曼玉影壇八大天王天后,令《東邪西毒》寫下新武俠經典,堪稱華語電影之傳奇。

 

王家衛花了四年的時間,重新剪輯並為畫面及聲效以數位修複,成為2008年《東邪西毒終極版》。相較100分鐘的原作,全長94分鐘的終極版中刪減了一些武打戲份,並重新調整了先後順序,讓整個劇情更流暢更易懂。為了表達對已故張國榮的敬意,王家衛在終極版最後特別為他留了一個鏡頭。

 

 

  

[關於配樂]

近年來,中國的武俠電影形成潮流,王家衛表示:時候到了,決定重新整理這部電影:他將上世紀90年代早期所無法達成的技術,以21世紀最新的數位科技來進行修復;膠片逐格檢視、重新調色,敍事順序也略整通順、緊湊,剪掉七分多鐘,由原本的單聲道重新混音為5.1杜比環繞音響,歷經3年,重新打造成一個終極版本。

 

這部《東邪西毒終極版》最具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關鍵價值,就是電影配樂。鬼才導演王家衛在香港聽完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其所領軍的絲路樂團音樂會後,立即親臨後台,盛邀馬友友共同合作打造這個終極版的配樂。

 

在錄製完備受好評的《臥虎藏龍》、《藝伎回憶錄》、《電影情緣》之後,馬友友決定接下這份史詩武俠影片的配樂工作。除了大提琴獨奏部份之外,他並邀請絲路樂團裡的管樂名家吳彤來負責國樂部份,同時再找來兩位年輕的作曲家李勛(Li Xun)和Eli Marshall一同加入,組成錄音團隊,處理弦樂的部分。

 

原則上保留了當年原作曲者陳勳奇與Roel A.Garcia的主題旋律,再做延伸性的作曲與編曲;大幅度地取代原版以電子合成樂器、薩克斯風等元素為主的配器,氣魄與格局之大,讓原來陽春版的配樂,變成了武俠交響詩組曲。

 

馬友友熱情、謙虛、專注、用功、涉獵廣博的影像閱讀視野與藝術創作力,充分展現在這張具有史詩風格的電影原聲帶當中:開場曲「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氣勢磅礡,結合張國榮的口白、大提琴獨奏、管弦樂團、女聲、顏尼歐‧莫里克奈式的經典配樂元素:「黃昏三鏢客」/「狂沙十萬里」/「海上鋼琴師」的混搭風格,精妙之處,讓人擊掌叫好;「破日」(Day of Misfortune)吳彤細膩的還原與營造了原本主題曲的細節:以小提琴拉奏出如人馬雜沓般的淒厲嘶鳴聲、鼓陣、琵琶、洞簫、中阮與吉他組的齊奏。

 

「殺陣」(Killer Formation)這兩段組曲導引出緊湊、肅殺的氛圍,加入以單人高低兩聲部喉簧音的同時吟唱,充滿民族學與濃厚的迷幻色彩;「驚螫」(Jingzhe)馬友友很細膩的同時用大提琴呈現神經質般急促的獨奏與浪漫的行板,深化了影片中林青霞所飾演的慕容燕/慕容嫣雙重人格的特質。

 

馬友友雖然以獨奏家與編曲家的身分參與,但他彷彿將這部電影當做「維基百科」的平台網站,與人聲的音調最為接近的大提琴在馬友友的演奏下,成為主要「敍事者」,將愛情、生命、失落與遺忘娓娓道來,用聲音與音樂來創作自己心中的電影「東邪西毒」。這張電影原聲帶,名符其實的也是終極版-是一份跨越了傳統與古典、民俗與現代、東方與西方之間的巨大鴻溝,所共同完成的一份經典之作。同時,樂迷有幸能夠再次親炙這位不斷帶給聽眾無數驚喜與驚歎的大提琴巨星所呈現給我們的動人樂音

 

 

 

番外版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王家衛監製

劉鎮偉導演

 

該片成因是由於拍攝《東邪西毒》超出預算並超出預定製作時間,在出資人壓力下由原班人馬參與拍攝。該片拍攝時已近歲末,故規劃以搞笑賀歲片形式製作,並得到了不錯的票房。這個搞笑版第四台常常播,而且卡司更強更恐怖!!

 

演員

張國榮 東邪黃藥師

梁朝偉 西毒歐陽鋒

梁家輝 南帝段智興(一燈)

張學友 北丐洪七公

林青霞 三公主

張曼玉 波斯國師

劉嘉玲 周伯通

王祖賢 小師妹

鍾鎮濤 王重陽

葉玉卿 波斯王妃

 

 

 

  

Wein 2011-04-15 11:43:10

每次看到大家誇讚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時都會為古龍感到惋惜,因為在這部戲裡雖然人物名是摘自金庸的,但裡面的經典對白和故事情節很多是摘自《歡樂英雄》,但不知道為什麼王導演本人似乎也沒有說明?

版主回應
我沒看過古龍的小說
但還真的蠻喜歡王家衛式的對白~~
:)
2011-04-18 00:00:17
蛇王 2009-09-08 18:50:42

我很愛東邪西毒!

從東邪西毒到東成西就,太跳tone啦

版主回應
裡面的角色眾多
每個人的對白都很文藝腔
一點點做作 
可是又蘊含著一些的哲理
很有趣~~
2009-09-08 21:25:32
暴呆熊 2009-09-04 10:08:54

我一開始看到標題
只想到”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沒想到居然真的跑來了
這部我超愛的
不過大概這部也是眾多明星
最想摧毀的一部電影吧!!

版主回應
哈哈
每個大明星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跟不想提的作品
ㄏㄏ
2009-09-04 22: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