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17:14:01阿棟

雪山下志佳陽一

雪山下志佳陽

山,就像是本閱讀不完的大書。什麼時候去?從什麼地方親近?都會帶給你不同的體悟和想法。

雪山圈谷
過了黑森林後,立即“撞”進了這個圈谷裡。它正式的名稱應為“雪山一號冰斗”!前兩次來,它總是躲在雲霧的背後,像拉上了層層的紗幕,這次,我終於能好好的看清它的全貌。
圓弧形碗狀的山谷,有著希臘劇場看台的弧度,像是被大冰淇淋挖子給挖去了一角,而扮演這隻冰淇淋挖子的鬼斧神工,不是別的,卻是台灣極少見的雪。
很難想像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會出現冰河地形。所以1932年,當鹿野忠雄三次上雪山後,提出雪山圈谷各種冰河地形的證據,以證明冰河曾經停留在台灣時,學者多半持質疑的態度,數十年過去了,一直到世紀末,雪山曾經出現冰河的說法,才逐漸獲得認同。
根據現在學者的研究,地球最後一次的大冰期約發生在二百萬年前,那時,台灣或許還剛浮出海面,像個新生的孩子,新生的台灣正好趕上了這次大冰期的最後一次小冰期,七到一萬年前,台灣稱為“雪山冰期”。在五萬年前,台灣的平均溫度比現在還低8~11°C,因為溫度大幅下降,所以高度超過3,300公尺的高山產生了“恆雪線”,這些終年不化的積雪盤據了3,300公尺以上的高山,孕育了台灣高山的冰河地形。
所謂的冰斗,就是當時大量累積的冰雪,在重力作用下,不斷的向下旋轉、挖蝕、滑動,所形成的圓弧形盆狀窪地。根據鹿野忠雄的調查,整個台灣共有88個冰斗,而雪山地區占了其中的35個,說雪山是台灣冰河地形的故鄉,實不為過。
而眼前的這個一號冰斗,長1,400公尺,寬約800公尺,占地約一平方公里之廣,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冰斗,這裡除了是冰河地形的最佳教室外,更何嘗不是台灣歷史刻畫最深刻的地方呢!
圈谷的白木林

圈谷是個風雨儘管來去的地方,已不只一次見到風雲從谷底幻變起,這裡的雲,做態多些;這裡的風,歌也唱的高吭些;這裡的玉山圓柏,在風雲的襲擾下,就不能不多低頭了。在圈谷的邊上,兩株已枯白的圓柏,斜對地在嶙峋山石下,像在對唱著什麼戲……斷斷續續,百年千年,沒完沒了的……唱著。
圈谷底的黃鼠狼

駐足在圈谷底,眺望圈谷上那尚見不著邊的雪山主峰,突然,一隻小黃鼠狼大大方方的翩然而來,牠沒事人一般的逕自到我的背包上,在我還未會過意時,牠已經在我的背包上動手動腳了。
圈谷底是登山客慣常休息的地方,從三六九山莊至此,已經過3k的山路,雖然走的是黑森林幽靜宜人的道兒,但至此也真的是累了,再往前,還有近1公里的劇烈爬升,所以在這裡,多半會歇歇腳,吃點東西,所以這隻小黃鼠狼選擇在這裡打劫行人,這生意十分上算!
但這樣的大刺刺,可壞了人和野生動物應該躲貓貓的規矩,我沒好氣的大喝一聲,只見牠拔腿飛奔而去,走時,還不忘對我的背包顧盼再三──總算還有點分寸哩!
高山沙參

晚夏初秋的9月,高山花園熱鬧不再,昔日曾見的杜鵑、金絲桃、龍膽、繡線菊……全沒了影兒,但是在上圈谷的路上,卻有另外的驚喜:一路都是嫩紫的高山沙參。
徐仁修老師稱她們為:“昆蟲們的小雨傘”。瞧她們像燈罩般向下掛垂的花朵,雨下來了,不正是昆蟲們躲雨的好所在。而且這傘,傘緣是帶韻律的三角裁邊兒,顏色又是淡雅高貴的紫,挺時尚的呢!
玉山當歸

9月的玉山當歸,花朵開的正豐茂;經冬的1月裡,只剩枯黃的花桿還兀立在枯黃草裡。
春天,若花桿還挺立著,表示那年的雪下的不大;還不曾春天在雪山見到挺立的玉山當歸,我期盼將來能跟經冬的玉山當歸say hello。
鄭秋美 2008-01-18 03:26:53

熱帶冰河 臺灣

我猜你會喜歡...Have a look.
http://blog.yam.com/TwGlaci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