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04:16:19Hiroko Lai

《碎臉》>>>>>第二章 解剖室的腳步聲(上)

第二章 解剖室的腳步聲(上)

**********************************************************************************

秋月清,秋風涼。早已過了熄燈時間,葉馨翻轉了一番,終於睡去,心想:她難道又會來嗎?

一曲天籟之音,依稀中辨不清是出自什麼樂器,從遙遠的空間飄來,飄入宿舍微開的窗,舒暢著葉馨的身心。

忽然,一道慘白的亮光閃起,耀眼的光暈中,一名身穿白袍的女子緩緩走了出來。葉馨努力想看清那女子的面容,湊到近前,看見的卻是一張破碎的臉,臉上鮮血淋漓。你又來了?你想要什麼?血一滴一滴落下,落在葉馨的臉上,她只好無助地驚叫起來。

又是這個夢。

兩個月的軍訓轉瞬而過,緊接著的繁重課程著實讓葉馨覺得疲累,更何況她最近剛成為校廣播站的骨幹,採訪、編輯、播音,幾乎包下了所有的程式。但近日裏讓她輾轉反側的倒不全是因為過度疲勞,而是已經連續數日的這個夢境。

她每每在此驚醒,回想起來,就怨歐陽倩道聼塗説來的那個“405謀殺案”的故事。自己一定是因為精神疲勞,讓恐怖的念頭乘虛而入。

但她還是害怕入睡,害怕遭遇同樣的夢境。

命運不是應該操縱在自己手裏麼?她想起父親,原本是一個大廠的科室主任,下崗後卻整日泡在麻將桌上,墮落得無以復加;而母親,從一個普通紡織女工,自學苦練,做到了今天著名的服裝設計師。歐陽倩那天的話不對,人並不是天地間的一個小小灰塵,風一吹便迷失了方向,人是能戰勝自我的高級生物,神鬼不侵。

她越想越覺得恐懼離自己越來越遠,逐漸又進入了夢鄉。

可惜她還不是夢鄉的主宰。

悠揚的樂聲飄飄蕩蕩,仿佛要將她托上雲端。雲卷雲舒之際,那道慘白的亮光忽然劃破天空,白袍女子的身影再次出現在葉馨面前。

“你是誰?”葉馨似乎能聽見四周的回聲。

那女子將手指輕放唇邊:“噓……”然後向葉馨伸出了手。

小時候聽奶奶說過,河邊去不得,溺水鬼如果伸出手,會將岸上的人拖下水淹死,這女子如果是往日墜樓的魂靈,會不會也將我拉下樓去?

但她覺得身不由己,緩緩伸出了手。終於和白衣女子的手觸及了,冰冷。

葉馨睜大雙眼,想在離去之際看清這女子的面容,又怕再看到那血流滿面。

這次卻不同,耀眼的光暈漸漸淡去,少女的臉龐漸漸清晰,是張蒼白但完整的臉。

那是歐陽倩的臉!

葉馨“啊”的驚叫出聲,被歐陽倩飛快地伸手堵住了嘴。

“小葉子,是我,別叫,別把別人吵醒了。”

葉馨從夢中驚醒,在昏黑中看清了,果然是睡在她上鋪的歐陽倩坐在床邊,一張蒼白的臉就在眼前。

“你幹什麼呀?嚇死我了。”葉馨心有餘悸,見歐陽倩仍穿著白色睡袍,冰冷的手緊緊抓著自己的手。

“我猜猜,是不是把我當成你夢裏那個破頭碎臉的白衣女子了?你的膽子,螞蟻般大大的。”歐陽倩得意地笑,讓葉馨好不著惱。

“我膽子還算小?你到秦蕾蕾的床邊坐坐看,她非把整座宿舍樓的人都叫醒。”葉馨嘴上硬,心裏還是笑自己沒用。

歐陽倩輕歎了一聲:“不知怎麼,我今晚怎麼也睡不著。我在上鋪,聽你在下面翻來覆去的,估計也沒有睡覺的心思,就想拉你出去走走,誰知道你已經做上夢了。”

“是啊,這不又被你攪醒了?你的目的是不是達到了?深更半夜的,我才不跟你出去走呢,我可不是你們倩女幽魂一族的。”

“小葉子,求求你了。”歐陽倩期期艾艾的,料到葉馨心軟,一定會答應。葉馨此刻被那夢一嚇,一時再難入睡,心裏已經答應下來。

“可是,宿舍樓的樓門早鎖了,怎麼出去呢?”

歐陽倩壓低了聲音說:“我早就偵察好了。一樓和二樓之間的樓梯轉角處有扇大窗,窗上的鐵欄杆缺了一根,是那些熬夜讀書的師姐們做的貢獻,胖點的人鑽不出去,你我都是瘦子,一定沒問題。窗外是個大雨台,就是樓洞門頂。我們可以從雨台爬到一樓水房外的窗臺,窗臺離地面不過是一米五左右。”

她又起身到周敏的床前立了片刻,轉回來說:“周老道睡熟了,咱們可以出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