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自在


”我作佛時 所有眾生 生我國者 皆得神通自在 波羅密多”

這是第十願:皆得神通自在.波羅密多.

這一句是神足通願.



我們先講”神通”這個名詞.

世間人對神通的觀念想法錯誤了.

什麼是神通?

大概是像西遊記裡,孫悟空72變.



沒有錯!72變確確實實是屬於神通,

但是神通的本意沒有顯示出來.

”通”是通達.沒有障礙.

對於宇宙人生,你能通達明瞭.

對於無量無邊不同維次空間,你都能夠通達.

這是”通”的意思.

世出世間因緣果報,無量無邊的變化,你也能夠通達.



”神”是神奇.

超越世間人的能力.

”神”是不可思議.能力不可思議.

中國常講的,有特異功能的人.



特異功能,72變也好,

都沒有顯示”神通”名相的本意.

這種智慧能力,是我們本能俱足.是我們自性本有.

我們雖然有,但很可憐,現在不起作用.



就像我們銀行裡有幾百萬,幾千萬的錢,

但我們領不出來.

出去坐計程車,司機還不給我們坐,

因為我們沒有錢.

我們現在就變成這種人.



自性裡雖然俱足無量無邊的智慧能力,

但糊里糊塗,全被障礙住了.

障礙的事情雖然很多,但歸類不外乎佛經裡講的”煩惱障”和”所知障”.

這兩種障礙,把你的智慧德能障礙住了.



佛菩薩慈悲!佛教導我們,除去障礙而已.

佛菩薩只能教我們!祂不能幫我們除去障礙!

這個事實道理一定要懂!

為什麼佛菩薩不能幫我們除去障礙?

障礙是自己造成的!不是祂造的!

自作自受!

自己造作,還要自己把它消除!

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代你來解除!



佛菩薩大慈大悲!只能做到兩個字!

開示!

開示是屬於教學!

開啟我們認識自己!開啟我們了解自己!

所謂的”自知則明”.

這是佛能做到的.



如何把障礙除去掉?

佛做出樣子給我們看!

示是示範.

要學祂”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有來自大陸的同修問我,最近在講什麼題目?

我跟他說,我題目的總剛領”學為人師,行為示範”.

所有一切經都是從這個方向,這個目標去走.

”師”是表率.”範”是模範.

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是一切眾生最好的模範.

所以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天人導師”.



我們遵循佛的教誨.

想一想,這個念頭可不可以做世間的好樣子?

假如這個想法,做法不能做世間的好樣子,

就要放棄!就要放下!



道場要給一切眾生做好樣子!

個人要給一切人做好樣子!

在家學佛的人,你們的家庭要給別人的家庭做好樣子!

常常有這個心,常常修行.

念頭是意業的行為.

言語是口業的行為.

行為是身意的行為.



天天唸經是修行.

天天拜佛是修行.

但不要只重形式,實質更重要.

一邊唸經,一邊還在想貪嗔癡念;一邊拜佛,一邊還在想那個人有多討厭.

所謂的”該怎麼生死,就怎麼生死”.

一天唸十萬聲佛號,還是墮阿鼻地獄.



修行真正的意義是,修正我們一切錯誤的行為,叫修行.

修行不著重形式!要真幹!

佛菩薩所做的表演,是接引眾生用的.

像我們在馬路上,在公車上,常看到有人拿著佛珠在念佛.

裝一個做佛的樣子,在心裡頭唸就好了,

拿個唸珠做什麼?

是化他啊!

是大慈大悲,利益眾生!



在馬路上要怎麼唸法?

只要口在唸,不要有聲音.

你對著別人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一定會被別人討厭!

別人只要看到你的口在動,知道你在唸佛,

你就幫別人在阿賴耶識裡,種下一個種子.

你就渡了他!

所以叫渡化眾生!有這個形式是接引眾生用的!

你是替佛招學生!



招生那個口氣多大!那還得了!

佛菩薩都是非常謙卑!”只聞來學,未聞往教”.

哪個時候,佛貼了招生廣告?

佛菩薩絕對謙卑!”我無德無能,怎麼敢做你的老師呢?”

是學生去找人來的!不是佛去找的!

要向別人介紹我的老師!只能做暗示.給人做個樣子.



四處廣告招生來的,未必真心!

佛法教導勸化眾生,都是用潛移默化的!

效果反而更好!



要做好榜樣給別人看!

每天不少佛菩薩化現在這個世間.

常常到市場裡面去渡人.

外國人講的Mall.現在人講的百貨公司.

怎麼個渡法?

天天到裡面逛!每天進去把每一樣東西都看得很仔細!

一樣也不買!

每天去就會被人發現!就會有人向你請教!



”我天天來看是修慧.我樣樣都清楚明瞭.

我樣樣都不買,修定啊!

我來這裡修慧修定!”

這樣就在弘法利生了!



我們進到百貨公司裡,一定會起心動念.

看到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

心裡亂成一團.

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全部被人騙跑了.



所以,說法沒有定法可說.

隨類化身.隨類說法.

起心動念都是利益眾生.

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是神通自在.

波羅密是圓滿的意思.

他的神通自在都達到圓滿的境界.



感謝淨空老和尚講授無量壽經110集.


.....................................................................


聽到這一集,很多內容令我莞爾!


佛貼出招生廣告??


到百貨公司裡修慧修定??


只想說,我真的很推崇佛法教學!


一般世人認為的怎樣,或應該要怎樣,或以為是怎樣,


我想,不一定是那些樣的!




至於自設的障礙,煩惱障,所知障......還是得自己解除.


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解,繫的人,都是自己!


所以自知則明!認真學習宇宙人生的真相,就能把障礙住自己的地方找出來吧!


感謝佛的教導!感謝淨空法師幽默有趣的言語!我受益良多!


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下一篇:神明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