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風格談戀愛

我很愛浪漫派音樂裡常使用的"Rubato",彈性速度.
蕭邦,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的曲子裡,
太多樂句,片段,都要使用彈性速度來演奏.



"彈性速度",一種有伸縮彈性的速度,
包含些許漸快速度及漸慢速度,
讓整首音樂的表現更具張力!更扣人心弦!



彈性速度要演奏的好,其實不容易.
速度的變化,加快或慢下來的拿捏,
一定需要演奏者純熟的控制能力,
小則3,4小節;大至很長的樂句,
都要能收放自如,否則就失速啦!!



我想音樂裡的"彈性速度",
很像我在談戀愛時的鬆緊關係.
有時愛的感覺很濃烈,就給它順勢加速下去;
但稍一理智,或其他種種原因,
就會將自己慢 慢 拉回來;
呼吸一下,再來個漸強或加快,
加到無法呼吸時,又讓它漸弱或漸 慢 下 來.




愛情裡的彈性速度,鬆緊關係,
我到現在才比較會拿捏.
也還好我心臟強,才能享受那種,
必須收放自如的速度與空間.



年輕時的自己,控制能力不佳,
總是一漸快,就失速慢不下來;
或漸慢後,回不了原來的速度,
所以戀情的結局,總是以令人惋惜的小調和弦結束.




也許Rubato的戀愛,戲劇性十足,
能達到不極度浪漫不痛快的效果,
但..........年齡漸長,
是否該考慮改用"巴洛克音樂"風格來談戀愛?!
優雅的,理性的,對稱的,合諧的......
但也不失其對比性與華麗感.




這樣想,覺得蠻不錯的!!真想現在談個戀愛試試!!







上一篇:莫名的樂觀

下一篇:心情不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