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16:22:37小蛇

死亡安寧

前陣子,一位親友長輩過世了。

剛聽到消息的時候,我覺得好唐突,為什麼會是他啊? ?  難道那件事情真的是壓垮他的那根稻草嗎??

然後,簡單的上香祭拜。我跟身邊朋友說,我最近要奔喪,不能跟他們見面、吃飯,基於習俗這樣規定,我也不曉得到底有誰真的很在乎這些習俗,我只是不想破壞禮俗,所以要按禮俗約兩星期不跟朋友見面。  結果,有某位朋友竟認為我很哀傷。

?????????????? 我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大的哀傷啊!!! 我這位逝世的長輩,算是我血緣上滿親的長輩,可是長年沒在連絡,對他的事情所知有限,加上我對於自發號哭這種事情,天生來的慢 (我要看別人先哭,我才會莫名哭出來),我覺得難過會蔓延,但是真的哭不出來。

我對於他遺留的一位國小生感覺很飄邈,這個國小生要面對自己父親的驟逝,還有一群假悲傷的族人,他要怎麼調適他自己呢??  我連去上香的時候,我都不知道要說些什麼,看姑姑念經的時候,我突然留了兩滴淚,我當時都懷疑自己那兩滴淚代表了什麼??  一滴歡樂祝福他脫離人世的苦難,去到讓靈魂自在安樂的地方;一滴替他哀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無奈,被遺留下來的人,靈魂要繼續面對這些苦難。

那次,倒是讓我真希望莊子活過來教訓這些為死亡而哭泣的人,既然死了,就要敲鑼打鼓慶祝他去了快樂的地方。 但願我死的時候,我家人都敲鑼打鼓唱歌舞蹈替我高興一番,免去人世間要面對的苦難、悲傷、邪惡,而且沒有我,他們活著一樣不寂寞,仍舊有能力體會他們各自喜愛的一景一物一味。 我幻想著,這樣我的靈魂看著自己的喪禮,肯定還會拍手叫好。

 我覺得自己對於死亡這件事情,看的比較淡,比較沒那麼多憂愁在裡面。死亡的方式有很多種,親人面對不同的死亡方式,肯定有不同的心理感受。我遇過死於橫禍、病故、自殺,沒有一樣會讓我當場哭出來,只會讓我想很久很久,我真的有需要哭出來嗎??  我喜歡靜靜的哀傷、憂愁,我不喜歡哭。我痛的時候,難免會哭;但是哀傷不是痛,要怎麼哭?? 有些痛,我甚至捱著不哭啊! 

我只想給亡者跟族人一絲安寧,但是..... 我不得其門而入,我根本就不了解,大門口擺著一個又一個的白花塔、罐頭塔,絡繹不絕的祭拜者到來,來者又或許只想見縫插針,藉機興風作浪??  是要生\死人如何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