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15:09:52詩意的GM

5/27(五)詩社例行《涉事》《桂冠與蛇杖》

5/27(五)19:00中山圖書館3F東三角


水妖     《涉事》楊牧

 

假如過去絕對衍生現在:

海潮近乎無聲,相對

起落。我看到單人臨界

旋舞,為了進入現在

於未來,俯視眩目的五色石

以預言的形狀自右手指尖垂點處

折射九十度延長至無限,啊水妖

我看到白浪回流的時候多層次的

閃光磨過細沙往下滑,暗暗

作響,如果我們卑微的生命

永遠撤離著,以高蹈的姿勢

我聽見你接納的詠嘆多情再無感傷

 

啊水妖,我意識一面巨大的網

曾經像宿命的風煙將你罩在

速度的中心

靜止

而我以為那接近寂滅的動作

是自我與身體的對話

時間無比溫柔,允許美麗

於平衡和尋求平衡的程式裏

--如藏紅花反覆迸裂,痛苦

堅持露水點滴的季節,雲在天空

整理舞衣,創傷為了試探靈魂--

循環,分解,再生以孢子的力

 

啊水妖,在不斷的螺狀音波裏

在燦爛疊置的星圖中央,我看到

許多空氣精靈各自乘騎復活

重來的虎鯨背上,悠遠

唱那今昔之歌,海面漂浮著

歲月剝落的白堊與侏羅

你背對那些站立,潮水

湧到而回流,傾聽:

下頷依然與水平,藏紅花

準時開放,魚尾紋歸還

天空,創傷癒合

你是你自己的女兒

 

 


《桂冠與蛇杖》李茂昌

 

                  

 

是否聽到歲月帶領一片森林長大再砍倒它的聲音?

 

潺潺的早課

木魚聲起伏如島嶼

順著幾里雪色折而向西

一片落葉在靜靜墜地前皈依佛門

 

有一種寂寂生出的綠色植物

叫做禪

與剛學爬的嬰兒等高

與微風等速

與鷗

 

佛陀與藏經閣之間

世界上最深最未被開墾的是

禪寂

 

是否聽到歲月帶領一片森林長大再砍倒它的聲音?

 

 

雨,不能在淋熄我們的時候

炊煙,自平原升起的時候

在星光中,妳的臉

向我仰起的時候

 

停下來吧,這裡便是家

在霧裡

讓我把妳的髮解開成一條黑色的瀑布

讓我把妳,解開成

一部雪白的小說

 

穿過霧與荊棘

我們緊緊愛戀的手將一起伸出去

直到世界的盡頭

 

 合歡之雪

 

青青的戀結在青青的草上

 

雪落著

越過青青的草上

雪落著

在風中,在火中

輕輕的雪落在青青的草上

在風中,在雨中

無聲的雪落在無聲的戀結上

 

月光照出妳的唇

妳的唇壓著我的唇

我的唇下是溫柔的雪

雪下是溫柔的草

少下是溫柔的群峰

 

讓愛自妳的唇間像花一樣吐出來吧

 

 

因此她們是可憐的鳶尾科植物

 

  沒有人知道她們的花瓣為誰而開,她們自己也不知道。不是百合,也不是玫瑰,她們只是不名貴的,沒有國籍的花。幽幽暗暗地佔領一條街,日夜開花。因為她們是可憐的鳶尾科植物。各種的木麻黃來了又走。在她們的花瓣間起起落落後來了又走。流下一陣白雨灌溉她們之後來了又走。她們的土壤是一張肥沃的床。

 

因為她們是可憐的鳶尾科植物。

 

 

喜歡纏纏繞繞的葡萄藤

在寬厚結實的壯臂下

一生

喜歡流淚,喜歡懷孕的葡萄藤

 

 

穿過針線 

穿過米鹽穿過炊煙

多汁的葡萄藤啊,必也

多情,在溫熱的吻溫熱的愛裡

 

 

起初稀稀疏疏越來越密

陽光或雪中

一顆葡萄成熟了落在大街盡頭

弟二顆,斜向麥田......

 

 

成熟而吹散在風中的葡萄子女們

微笑著落葉的

葡萄枯枝

秋收農忙,莊稼結束

 

......妻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