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03:27:46藤吉

告別校園時 ( 30/4 )


今天是三年大學裡最後一天上課的日子, 也是整個讀書生涯的最後上課天了.

早上的到富泰鄰舍開檢討會, 怕也是最後一次一班人去那裡了.
感謝各位組員:寶, Jenny, 魚, Yen, Kat.
我無憾了, 你們呢?

而最後的一堂課巧合地是 Ren 的課, 也真叫人雙倍地感觸.
因為 Ren 在這個學期後也會另某高就, 捨嶺南而去.
更加巧合地, 晚上和 Tommy 吃過了最後的晚餐. (笑)
差不多一日之內就經歷了三次的『最後』, 使本已複雜的情緒再增添幾分愁氣.

從一年級開始, 我就知道在大學的最後幾天會和中學時很不相同.
不同在不捨的不但是一班友儕們, 不單是幾位喜歡的老師,
也不只是這優雅的環境; 而這三年裡所有的生活點滴.

阿魚 問我有什麼捨不得的地方, 我說自己不會答, 因為太多了, 也太抽象了.
就好像如果只有一隻小虎, 怕五年後我就會把大學的生活漸漸淡忘了;
然小虎再加上嶺軒, 可能要十年才能把這裡的記憶洗刷;
當小虎加上嶺軒再加上北宿E, 我知道一生一世也會忘不了在嶺南大學的生活.
所以只有自己親自經歷過, 感受過, 才能知道這是一種怎麼樣的不捨感覺.

打從這星期開始, 自己上課時都一直帶備相機.
希望可以把握機會, 拍下有紀念價值的事和物.
無疑死板板的相片怎比得上親身的經歷那樣深刻?
但遺憾的是, 已沒有時間給自己重頭去感受多一次了.
也許因為總有『最後』, 所以人們才會懂得珍惜, 懂得後悔.

你現在後悔曾經不斷走堂嗎?
你現在可惜擁有宿位但卻一星期只在宿舍睡一晚嗎?
你現在遺憾沒有任何上莊經驗嗎?
如果你現在開始懂得珍惜, 不必後悔, 不用可惜, 也不須遺憾, 因為你已成長了.
人生, 也不過是在不斷循環『獲得, 失去, 後悔, 珍惜, 再獲得...』的過程而已.

我, 還沒有成長.

在離開之前, 只希望自己可以強忍淚水, 完成最後的 paper 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