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15:02:28李寧兒

【看上去很美】



「姐,我找到森夫了。」電話那頭掩不住喜悅。
「哇,真的?那──他,現在在幹嘛?」
「醫學院畢業後,現在是牙醫師,結婚了,孩子也生了,可是很奇怪,他竟然不讓孩子上幼稚園,還說,幹嘛上幼稚園?甚至堅決反對在這個階段,學習任何才藝。」
「他說,這個年齡,就該盡情的玩,不想讓孩子跟自己一樣,沒有遊戲的童年。」

大妹上成大那一年暑假,這對同在教育界服務的夫妻,先生在大學任教,太太在小學服務,也是大妹租屋三年的屋主,還特地開著車,帶著三個兒子到家裡拜訪。

「你們當父母的真放心,一個女孩子在外頭租屋住了三年,也不見你們當家長的出面關心一下,看看房東是怎樣的人?環境合不合適?孩子有沒有交到壞朋友?」

我們家,只有我看過大妹的租屋環境。那是一棟緊鄰路旁的房子,前院花木扶疏,室內窗明几淨,客廳一角擺著鋼琴,一側還有幾幅書畫,高高的順著牆壁垂掛而下。

大妹帶著我向房東打過招呼,才上樓關起門聊天。
「快考大學了,要認真點。」
「聽我國中同學說,為了模擬考,最近唸書都唸到十二點。」
「啊,我都沒有......」大妹一臉自責。
「是真的,前陣子在公車站遇到麗雯,她親口跟我說的。還說,每次累到不行,往床上一癱,同寢室的,還有人精神奕奕的窩在書桌旁,打算繼續挑燈夜戰,害她一夜心思不寧,怎麼睡都睡不安穩。」
「妳大概都幾點睡?」
「十點左右。」
「這樣看書的時間夠嗎?」
「人家臺中女中都拼成這樣,妳讀豐中,不比別人多花點時間怎麼行。」

大妹當年參加中區高中聯招,考了570.5的高分,卻還是不幸的以0.5分的差距高分落榜,為了沒考上台中女中這件事,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穿豐原高中的制服回家。

記得那一回,我不是因為擔心妹妹的成績才去找她的,而是為了幫她買內衣這件事。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母親絕口不提內衣這件事,我的第一件內衣是水華姐陪我去臺中夜市買的。當時為了不知怎麼開口跟大妹提起穿內衣這件事,我陪她在豐原高中的校園繞了好久,談課業,談選組,談男孩子追求的趣事,東拉西扯,好不容易才打破僵局,切入主題。

聽完我的小聲建議,她竟一臉羞澀的跟我說:
「姐,我還以為穿這種內衣,是不正經的女人才會做的事。」

森夫是個多才多藝的孩子,我們家書局店面的牆上,有好幾年還貼著他的書法字。他排行老三,從小在雙親的期盼與調教下,不僅學業成績出色,連琴藝也相當精湛,還是書法比賽的常勝軍。

後來考上臺中一中,大學進入牙醫學系,一路順暢一點兒也不令人意外。在上有兩位唐氏症兄長的生長環境,完全可以理解父母對他的高度期待,以及他在成長過程所承受到的壓力。

生命對某些人而言,何其沉重,若非親身經歷,怎會對孩子的黃金期如此珍惜,無論如何都要捍衛到底。那朵小紅花,看上去很美,只是當我們逆向看人生的時候,往往發現,並非每個人都會因為配戴大紅花而流露歡喜。

上一篇:【魯冰花】

下一篇:【暑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