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23:49:27李寧兒

【街頭觀察】

  



我們家樓下要開店賣檳榔了,老么說,希望老闆的審美觀好一點,意思是起碼讓樓上樓下左鄰右舍進出時都受惠。
聽到這樣的消息,我是壓根兒沒想到檳榔西施美不美的問題,只擔心下個老闆會不會很快就又撐不下去?

看來,我真的老了。

三十年來,樓下店面承租人來來去去,不知已更換過多少行業?印象中,撐最久的,除了早年我深惡痛絕的賭博性電玩和網咖外,就是最近才剛結束營業,在物價飛漲的時候,以10元低價的特色殺出一條生路的麵包店,其餘的,幾乎都撐不過兩年,有的甚至半年就提前解約。

每次下班看樓下又在敲敲打打,改裝潢換門面,心裡不免替這些人擔心,聽說一個月光是房租就要四萬多塊錢,在景氣這麼差的時候,真不是一般普通行業租得起,不知這些人當初是怎麼評估成本風險的?

先前這家麵包店來說,半年前為了挽救低迷的買氣,還休業一段時間,整個門面進行大翻修,結果呢?還是無法讓買氣起死回生。

據我觀察,生意走下坡是源於附近一家麵包店競爭的結果。那家麵包店不僅店面乾淨整齊幾位年輕店員也超級有禮貌,麵包價格雖然貴了些,但是比起台北市的價位,那又便宜太多;此外,麵包毋論口感或外觀賣相,明顯比樓下這家麵包店好太多,生意整個被拉走,一點也不意外。

古人說,有土斯有財,時至今日,得看土地落在哪個區域,早年沃土結出金黃稻穀,每顆米粒都能替農人累積財富,邁入工商業之後,並非每塊農地都等值。否則,我們家三舅生前位於坪頂的土地也一大塊。後來,高鐵經過,領了一些補償,現在兩旁荒蕪到僅剩幾棵柚子樹。

辛苦大半輩子,守著一片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市價總值恐怕抵不過我家樓下這家金雞母店舖,不管怎麼努力耕種,產值有限,難怪年輕人沒人想接手。

上一篇:【濕地】

下一篇:【想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