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17:11:14瀟湘

最遙遠的距離 其實就在你身邊

這是【最遙遠的距離】的心得
我只有傷心而已...

真的!
我看完心情不是很好,可以說是很難過。
就3個角色來說,我只能說,小桂的與生俱來憂鬱氣質是她的優勢
不用說幾句台詞,只要做她自己就好了。
她只要不說話,空氣真的都布滿了心酸與無奈。

關於小湯,一個失去女友的錄音師,一個人在分手後完成曾屬於2個人的夢想,
在一次次的旅途中,遇見了阿才,其實這一切的一切,只是一個屬於失戀人自我慰藉。在小湯哭著說:『我會好好的』那一瞬間,我也一直哭。說出這句話,需要多大的勇氣只有當事人可以體會,我會好好的,表示你不再照顧我了。一個人,我會好好的。在哭得聲嘶力竭後,在最南端,結束了切,啟程,一路向北。也許是導演的伏筆吧?

小湯串聯了整部戲,屬於一個中間者,小雲藉由他找尋一次一次的心靈慰藉,
在一個人孤單的時候,聽見原住民小孩的笑語、爽朗的歌聲;
在公司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海洋的聲音取代了一切城市的喧囂,
放縱自己,於一切之外。

小雲是個第三者,我不知道是不是怕影響到小桂本人的形象,總覺得敘述的太少,也許比起劇中其他2個人,她的故事不夠心痛。最後看著戶頭的餘額不足,我想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用光了的積蓄象在途中漸漸放下的愛,歸零,重新開始。走到最南端,到時,也將和小湯一起回去,北上,他們都有個始、及結束。看著茫茫大海,人生也是這樣茫然,但是,還是要走下去。

我覺得最令人心痛的角色---阿才。
在電影院裡的笑聲,全都是他的對白,回想最後的結局,我們都忘了,
真正需要被救贖的是他。親愛的老婆在還沒離婚就有了男朋友、聽病患的故事著實在說自己的心聲,幫助了很多人,援交妹、小湯、病患...。
和她們交換角色,一直分擔其他人心裡的苦與傷,是他診療的方法。覺得心痛,在最後一幕,他穿上潛水衣、在公路上游泳,多令人心碎的畫面,這不是他的世界,唯一在更生路591號的希望也沒有了...十年,才發現他的靈魂伴侶。他呼吸他喘息,已經到了極點,我那時多希望電影的畫面可以有個結束,
然而,公路卻無止進的延伸....延伸再延伸,路過的車子來來去去,沒有人問他怎麼了?偽裝的太好...裝的太開心太自在...就像沒有人可以分擔他心裡的痛及苦,穿著潛水衣的他用嘴巴呼吸,和我們,已經是2個世界的人。真的!一點都不好笑!我不知道那些跟我一起坐在電影院的人...怎麼笑的出來?

最後我要提一下關於電影裡出現的”熱線你和我”
我超有感觸的~我相信不是隨意加進去的
我覺得心愛的人雖然不在彼此的身邊,但是,二個人卻好近好近因為心是貼在一起的...只要一個無形的電話線就可以將2個人的心串聯在一起.可是有時候有些人2個人在一起卻無法聽見彼此最深處的聲音這是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卻無法讓你知道我心裡最深深深的隻字片語

拍攝手法一一點的交換層遞

從一開始收到的信封是航空郵件,代表她們距離好遠好遠,是2個國度;
後來是一般的信封,代表已經到達同一個世界。
還有小雲坐在原住民朋友的車裡,有一句歌詞『小雲呀小雲.沒有真的愛』
最後是小雲找聲音的地點,路人說:『這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我想答案都在我們心裡...沒有意義的事情往往對於自身有很大的意義,
男人在他身邊,小雲穿著他的襯衫,二人在同一個空間,但是,
他有他的家庭,穿著他的衣服不代表住進他的世界,這是最遙遠的距離。

小湯的紀錄聲音,最讓我感動的其實不是海的聲音,而是火的聲音,
很少人知道火的聲音...但是,只有最最寧靜的時候,可以聽見,
有點類似心碎的聲音,燃燒著活不去的從前和回憶。
當他想起前女友說~銀河系的聲音,女孩的臉是模糊的,
明明二人坐在身邊,一個是清晰的、一個是模糊的,這是最遙遠的距離。

阿才穿梭在性慾裡,也許是因為內心太過空虛,尋求肉體實質的安慰。
那件襯衫、那條咖啡色花的領帶,我覺得他彷彿嗅到,過去的情感,
見到未離婚的老婆,已有新歡,在窗簾後面,二個深深黑的影子,
我就在你家樓下,卻見不到你,這是最遙遠的距離。

最遙遠距離,其實就在你身邊。
最親近的距離,就在最遙遠的地方;未來。


***********************************************************************************************
最最遙遠的路--胡德夫 詞/曲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最最遙遠的路》詞/曲:胡德夫(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