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20:08:54wei

。生活的綿密況味。

生活的真實況味,究竟是什麼樣子?

「喝茶走路睡覺洗澡和閱讀,這些事慢慢作,就是有味道的生活。有幾天,我沉迷在閱讀寫字,一些碎詞條往往引起很多想像。
有幾天,打扮起來出門購物,光鮮亮麗地觀察周遭,發現自己也是這城市的風景之一。中午淋浴,陽光肆無忌憚照到浴簾上,突然有罪惡感,因為想到〝拖磨〞兩個字。被生活重擔壓住的時候,是無法細細生活的。」
離職了一段時間的小花這樣說。

那時是自由前的最後一段忙亂時間,很忙,還是天天加班,到幾近深夜。同事問我,不是快走了,怎麼還那樣忙?
因為不想因為自己的離去,造成別人的困擾,要收拾乾淨,才能安心走開,不論工作或心情。留下一點雜亂,都會是日後的後悔。
雖然那樣忙,但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忙而不亂。

心緒回到了不慌張,頭上那朵烏雲也漸漸飄離,也慢慢忘記為何之前要天天哭泣,好好享受完成一本書的單純感覺。

離開後的兩天內,幾乎都在昏睡,頭痛到幾乎要爆炸,睡睡醒醒,醒醒睡睡,彷彿身體要將所有承受過的壓力,一股腦全吐出來。

第三天,一醒過來反而慌亂,太多想做的事,以前忙碌工作無法靜下心生活的那些片刻腦中浮現的事,在腦中翻轉,有種不知從而下手的感覺,竟讓時間就這樣溜了過去。
沒有體會到小花說的生活哲學,反而讓媽媽預言的沒事做的慌亂感佔了上風。

怎麼會這樣?

我期盼許久的生活,卻是這般模樣。

好吧。就這樣。
不強迫自己趁空閒做些他人眼中有意義的事。

仍然晨起,不急著去刷牙洗臉甦醒,在窗邊陪貓一起發呆一下,輕輕靠在牠的身體上感受那柔軟。一起看窗邊的鳥兒,摸著牠看牠漸漸閉上眼睡去。
緩緩走進浴室,才發現原來早上陽光可以完全斜射進浴室,想起了台中那個浴室的窗景,和同學徹夜唱歌清晨回家洗澡看到的晨光藍,有點濃有點透,讓人分不清的曖昧藍。
好久了,沒看見這樣的魔術時刻。

現在我有大把時間可以花用。
不再急著騎著摩托車到處奔走,放慢腳步慢慢走向公車,等上1、20分鐘也不心焦。

下了公車慢慢散步,午后的陽光在樹影間隨著微風跳躍,不炙熱烘搾汗液,反而帶著暖意跟著步伐韻律著身心。

一個人的午后,看見灑落在紅磚道上的金黃色陽光碎片都會微笑,即使迷路,即使公車將我放在預期外的地方,都是美麗的意外。

在路邊長椅上,坐上一會兒。
看見騎著腳踏車的老婆婆,看見將熱騰騰狗便便抓進塑膠袋的狗主人,看見賣拉拉山水蜜桃的伯伯在路邊椅子上打個午后盹兒。

現在,我能拿起一本書,好好閱讀。
能看見那細微,關於生活的。
能常常不自覺地發現,嘴邊掛著上弦月。

小花,我想我體會到了你說的。
生活就是天大的事,足以花全部的心思體驗。


PHOTO:日本新潟銀山平‧湖山莊‧2007/9/15‧天晴人朗
below the ocean 2007-10-13 00:18:53

親愛的hey,
看見你的身影我好開心。
即使是這樣簡單的字句,
都讓我差點跳起來,哈。

好久沒有你的消息,最近好嗎?
大家的生活方式都有了大變動,
我選擇了你之前的生活,
而你選擇回歸常軌,
人生的際遇真的好有趣。

有空聊聊。或寫寫信。
我很想念你寫的信的味道。

hey*2 慢慢來 2007-10-12 17:00:20

啊,這照片很像墾丁牧場裡的那間福利社耶~可以坐在那裡吃牛肉麵的那棟小木屋。

below the ocean 2007-10-07 00:44:42

喬.瑟夫:
今年快過完囉,
可以的話,出國溜搭溜搭吧~~

每一次的起飛與降落,
都有好多不同的,拍動在心裡。
那是一番與平日呼吸截然的生活風景,
能徹底能施予魔法的時空。

看來我應該來好好整理一下相簿,
才能讓你好好解渴。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