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15:20:50邱瓊慧

104.02.12 選擇父母對你的影響

104.02.12選擇父母對你的影響
親愛的SeedYouth

你會如何形容父母對你的影響?

最近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我突然發現自己選擇走上創業與助人者的路,其實跟父母有很大的關係,我的父母在接近中壯年的時間點,都有強烈懷才不遇的感受,他們並不滿意自己的生涯發展,認為生命裡少了貴人的提攜或環境的配合,以至於無法成就他們最想要成就的一切。這些遺憾並非常常掛在他們嘴邊的故事,卻是他們心裡未曾解開的結,然後很奇怪也很有趣的,我好像就吸納了這些遺憾,忍不住想要闖出一番事業,藉此符合我的父親想要事業成功賺大錢、我的母親想要有威望能夠感化他人的心願。

當我說出上面這段話的時候,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我以為自己拼了命地想要逃脫父母對我的期待和掌控,我也一直都是個叛逆和離家最遠的孩子,我甚至不聽話地決定從安穩的公職離職,我以為這些都是為了活出我自己,事實上,我仍沒有跳開父母對我的影響。如同孫悟空跳不出如來佛祖的手掌心,我雖然轉了幾個彎、繞了一點路、選了不同的方向前進,但終點卻是一樣的,我仍想要填補父母心中對他們生命的遺憾。

怎麼會這樣?我說不上來這個感覺是好、是壞?我是難過、還是生氣、還是覺得有點安慰(嗯…這樣說來我並沒有太不孝之類的)?但這個發現讓我知道,不管我們是選擇順應或逃開,其實我們都還是被父母影響著,只差在我們覺察的程度有多少而已,而我很高興自己做的選擇,並非只有抗議或排斥,而是在過程中不斷跟我的父母協商和角力,誠實面對和交代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真的做不到什麼,我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但也沒有完全背叛他們。我選擇的是找到第三條路,既能忠於我自己的熱情,也能回應他們最深的期待。

再更仔細回顧之後,我發現自己不只是在生涯的選擇上走出第三條路,其實我整個人的個性、喜好、行為模式,也都是小心翼翼地選擇我要讓父母如何影響我,因為所有的特質都可以是一體兩面的。例如我的母親同時具有善良體貼和卑微犧牲的特質,我就選擇在面對值得的人的時候,釋放最大程度的善良和體貼,但拒絕永遠帶著卑微犧牲的態度與所有人互動;我的父親同時擁有自由隨興和不負責任的特質,我就選擇在面對任何邀約前,保有相當的自由隨興來決定是否答應,可是一旦承諾了就必須負責到底……。

親愛的SeedYouth,你會如何形容父母對你的影響呢?你會如何選擇屬於你的第三條路呢?誠摯邀請你找個時間好好想想或感覺。

祝福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