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5:08:56廖老師

101.10.09慈濟師姑說故事

今天慈濟師姑為小朋友說了小英的故事,

故事典故是出自於「莊子.外物篇」,故事告訴我們-能夠幫助人的事情千萬不能夠等喔!

 

莊周家裡貧窮,所以去向監河侯借米。

監河侯說:「好,等我收到封邑交來的租賦之後,就借給你三百金。可以嗎?」

莊周氣呼呼地答道:「我昨天來的時候,在半路上聽到呼喚我的聲音。

我回頭一看,原來在車輪輾窪的地方,有一條鯽魚。

我問牠說:『鯽魚呀!你在這裡做什麼呢?』牠回答說:『我是東海龍王手下的水官。你能弄一點水來把我救活嗎?』

我說:『好的,我將到南方去游說吳越的國王,請他們引西江水來救你,你看如何?鯽魚聽到這裡,勃然變色,沈著臉說道:『我不幸失去了水,無處容身,現在只要得到一點水就可以活命。照你這樣,還不如早點到菜市場魚乾舖上找我算了!』

 

靜思語: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孝順 二、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