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 19:09:27椰果

旅行文學作業 編號 03.

 

孫梓評老師準備充分的演講,從「我如何成為副刊主編」開始,談到了副刊文字編輯流程、不同文類的差別、插畫家在副刊扮演的角色、現場報導與會議記錄的技巧、文學獎的舉辦、以及編輯的養成等等。



在歷時100分鐘的演講中並與同學互動熱烈,解答了同學們對於編輯工作的許多疑問。



聆聽了這樣一場專業而誠懇的演講之後,請選擇以下兩個問題回答:

1.     你是個報紙副刊的讀者嗎?副刊最吸引你的部分是什麼?

2.     聽過演講之後,對於文學副刊的編輯工作最有印象的是什麼?

3.     你覺得副刊編輯的工作對你而言是否有吸引力?哪個部分的工作是你最想嘗試的?

4.     在孫梓評老師的演講中,有沒有哪個部份是你最想跟別人分享?或覺得受益良多的?

 

 

回答兩題,請標明題號。答題時請務必寫明班級、學號後兩碼與姓名。

最後張貼時間為: 102.04.30中午12:00

心理四 42號 廖聖榮 2013-04-30 11:54:16

1.你是個報紙副刊的讀者嗎?副刊最吸引你的部分是什麼?
副刊是我培養輕鬆閱讀習慣的地方。平常其實很少讀報紙,因為覺得大部分都是社會新聞啊、娛樂八卦啊、誰死誰活、誰又潛逃出境等等這種看了讓人介於索然無味和高壓兩種心情的資訊,副刊抽出這些令人頭昏腦脹的內容,加入了輕鬆的生活分享,或是一些作家的作品、對於時事的想法等,貼近我們的生活,讓人感覺讀這些是享受的,而非隨時要吸取新知識的。

4.在孫梓評老師的演講中,有沒有哪個部份是你最想跟別人分享?或覺得受益良多的?
其實應該是副刊的編輯部分還有未來展望吧,從收信、審信、退信一路的流程看下來,感覺副刊只是整份報紙裡較次要的部分,可還是非常需要熱忱與專業的,在孫梓評老師的介紹下,讓我能了解,究竟副刊是怎麼出來的,覺得受益良多;此外,我覺得副刊是一份報紙裡面最具藝術氣息的篇章,如果未來副刊真的式微,我會覺得非常可惜,每天就少了一些動力去買報紙來讀了。

中四B 43 陳怡穎 2013-04-30 11:44:26

1.從小時候的國語日報起,就養成了我成為小插畫小故事的閱讀喜愛。不是太長的文章,加之以可愛簡單的圖畫,總讓人能在其中會心一笑,自那時起養成閱報的良好習慣至今依舊。長大後雖然轉而更為喜歡看社論性質的投稿,但還是忍不住會翻開每日的副刊淺嚐趣味。
會讓人深感,我所讀的,不只是文學,還是生活。我想這就是副刊最吸引我的原因。


2.我覺得這是份需要極大耐心與包容心,並且尊重別人而也能夠活得尊重的工作,因為「邀稿」。工作時間到很晚,內容也不僅僅像外行人想的那麼簡單-挑選、校正,而是擁有許多對於文章的權利,但權力更大,也代表需要負責的事更多。邀稿上遇到的困難及挫折,真的是很輕而易舉可以想到的,不僅是由於報紙本身的特性,更礙於難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我想能將這份工作做好,真的是需要非常大的熱誠的,這也是我最為欽佩的地方!

中二B 50 蘇琬婷 2013-04-30 11:41:53

1、以前並未有閱讀副刊的習慣,但記得曾經不經意地翻閱家中偶爾出現的報紙時,看見副刊中的文章,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迷你小說,短短幾十個字的篇幅,卻能呈現驚豔有趣的故事內容,原本只是打電話催男主角繳帳單的客服小姐這種在平凡不過的事,卻能以男主角因女友太頻繁打電話過來而感到心煩的方式呈現,最後結尾處天外一筆,「您的帳單未繳,請盡快繳納!」才讓我恍讓大悟,原來文學也能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上周我特地翻閱了副刊,發現是以核能為主題,放了幾則有關核能的詩和文章,從此能看出副刊的編輯並不是只有將投稿者的文章就篩選,然後排版完後就好了,為了能符合現今的時事和潮流,為了能吸引更多讀者能閱讀副刊的文章,也付出不少心思,想辦法做出能吸引大家閱讀的好副刊,不停地追求創新與變化,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饗宴,我想這就是副刊漸漸吸引我的地方吧。
2、聽過演講之後,對於文學副刊的編輯工作最有印象是製作副刊的流程等等吧。原本以為所謂的編輯,就應該只是從投稿者寄來的作品中挑選完後,排版完後就可以發行出去了,但是並不是這麼地簡單!副刊的工作壓力不僅很大,經常都很晚才睡,從眾多投稿作品中審慎挑選適合的刊登文章,還要不停地思考要如何做變化和創新才能吸引讀者。編排版面看似簡單卻有一大學問,要如何排版才能使版面看起來清晰、舒服,如何和美工人員配合才能志做出漂亮的版面,如何部間斷地帶給讀者新穎的內容等,這些都是編輯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