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15:08:08卡布圖閑

關於閱讀,關於生活

實在想不到怎麼來下這篇的標題,因為有好多想法突然竄出腦子

決定之後寫文章一定要來打個草稿,不然那些覺得重要的想法卻沒有被寫到,真的是會漸漸被遺忘。

兩天前讀了一本書《荷蘭式快樂》

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書跟快樂也談不上多直接的關聯

反倒是真真切切地闡述了作者在荷蘭生活了十多年

個人最真實的生活觀察

剝去那些普遍旅人覺得美好的表徵下,真正在一個地方深根的模樣

所以囉這個書名取的好呀,能成功吸引讀者的眼光

閱讀完後,深深覺得旅人跟居民實在是有極大的差別。

縱使我曾經在荷蘭生活過三個多月,但我終究還是個旅人

這個地方的政治、教育,或者是薪資水準什麼的還不在我所關心的範圍

而我對這裡的居民,認識的程度大概也僅限於超市的店員及平常有在共事的同儕

你喜歡一個地方,你是從怎樣的角度切入

有時候,想起那時生活的一切。是不是其實當時的我,只是在當地尋求過往記憶的熟悉感,而喜歡上這個地方呢?

我是真的喜歡這個全新的一切,還是在這個地方,我找尋到了讓我有共鳴的地方。

生活的哲學,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就像作者說在台灣生活的時候,她總會有這樣的心態總之不是現在,當下永遠是犧牲,永遠是無止盡的奮鬥。那時候的我,人生才剛開始,就已經疲倦到無法前進了。我懷疑如果人生註定是如此痛苦的旅程,為何我們要繼續活下去呢?」 

一開始讀到這段文字時,心跳倏地加速:「原來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但我的認知中,或許是知道了人生就是不斷地奮鬥,或說至少在這個二十多歲的年紀,該是個努力為人生奮鬥的歲月。於是,我把自己這樣的感受解讀為「對自己不夠負責,是種逃避現實的軟弱」

那現在,如果來個假設,假設我真的很努力奮鬥去追求事業上的成功,我真的會快樂嗎?

怎樣才是快樂?怎樣才是有成就?

對,我也想過,如果生活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那其實也不差。反正,不要有太多的慾望,那其實不願卯足全力應該也足以應付生活上的一切。

然後我又問了自己一句「你真的,甘於如此?」

「得過且過的人生,這不是我想要的。」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我自己

雖然目前對於自己的未來,還看不到一個很明確的藍圖。而這個待業中狀態,是個必經的過程。有時候好想有個人生遙控器,快轉看一下自己三五年後會在哪裡。但其實真正該做的事,就是想出自己三五年後「我想」在哪裡,然後朝這樣的目標努力地、踏實地前進。

哀...我這個十足矛盾的性格,最怕自己是個會做夢,但卻是行動上的懦夫。


最近,開了一個新部落格,打算來寫寫幾個月前旅行反思。

人的記憶就是那麼短暫。一來怕那些旅行的點滴隨著時間褪去,但主要的緣由是我希望自己在造訪一個地方的同時,能多跟自己的生命做些連結。走進千山萬水,更要走到心坎裡,才不會枉費這趟旅程。

也想過該是直接把旅遊的文章就發在這邊就好,但後來想想還是做個區隔,畢竟這裡是屬於我個人的心情語錄。

之前覺得自己太直接把想法毫不保留吐露在好像不太恰當,但前先陣子點了之前寫的幾篇文來看,有種「還好我有寫下來」的感慨。

不能說寫下來都是好啦...因為寫下來有時候那種只是當時的情緒,時間久了該忘記的事,卻又會因此再憶起。但是,我還是能從過去的文章中,找到自己一路走來心境上的改變。

讓我更相信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人生做更多的歷練。妳沒有枉費,妳一直一直在成長。



在這段待業的階段裡,有時候被問起最近在幹嘛還是會有些煩躁不安。

但我其實很想說,我在為自己上一堂「人生的哲學課」。

你有沒有對自己誠實,還是一直以來你都在偽裝?

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我想要更有意識地活著,我必須更有意識地生活。

清楚地知道,我正在做選擇。

請你好好面對自己,每天睡前都可以為這充實的一天感恩。

但求無愧於己。







AD 2018-02-23 16:47:53

Dear,
I am prod of you. You know you are the one who choose your life should be. Even though you might have fallen heavily, you stand up again. It's a good thing that you realize it's the process of "growing-up". Congratulations! It's a good fall and you fell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