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19:53:27ANIKI

【生活】適合咖啡居住的城市

  前一陣子為了公事去了台南一趟,其實對於像我這種喜歡到處「趴趴造」的熱血青年,這種差事我覺得還滿有趣的。尤其是自己從未造訪過的地方,對我來說更是有著相當的吸引力。而會有這樣的想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以前過的生活太壓抑,這已經不可考。但是不變的是現在飛往台南的心。

  坐了六個小時的遊覽車,我們從車水馬龍的台北city,來到了有著濃厚人文氣息的台南市。雖在上次環島之行時來過,但對於台南,仍舊相當陌生。如果被丟在台南市街頭,我想我真的不太知道該怎麼辦。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以及一肚子的……下了遊覽車,在台南的地主好友為我接風洗塵。於是我準備出發……去哪?你也許會好奇的問。年輕人,這種事情你還不了解嗎?台南最有名的是什麼?當然是府城小吃啊!

  沒錯!

  來到台南,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吃」!這件事。

  由於先前學長所經歷過「台南暴食戰記」實屬男子漢以拳交心的激烈死鬥!所謂的無間斷吃法(跟無間道沒啥關係)可令我是印象深刻。因此懷著對台南美好的憧憬驅車南下,怎麼樣也要體驗一下台南小吃的魅力。

  是的!自古以來,府城美味聞名遐邇,造訪此地的旅客莫不對此人文美景、山珍海味流連忘返。因此,在我甫到台南之際,馬上前去品嚐有名的台南意麵。由於從下午坐車一直到台南之前什麼都沒吃,意麵當然是馬上就被吃完了。品嚐完台南意麵,在一夜的休息之後。隔天中午繼續接受義豐冬瓜茶、周氏蝦捲、安平豆花的轟炸。一整天下來,除非你胃很大不然請別輕易嘗試。晚上再度出發,揮軍大東夜市……到這裡只有一種想一頭撞死的感覺……你們的胃有四個是吧?塞不滿的啊!!!?

  經過這兩天的洗禮,我可是真正的體驗到了什麼叫做「無間斷吃法」!那種食物已經滿到喉頭的感覺,真他X的只是令人想死而已!台南小吃固然有名,但我覺得台南咖啡也是一絕。之前曾提過,咖啡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咖啡於我尚未成癮,也不至於一天三四杯沈溺此中無法釋手,不過好咖啡的滋味,卻是我想追尋的。曾經在台灣最高的Starbucks喝過「雲端上的咖啡」,雖不是觸動味蕾與心弦的好滋味卻也不失愜意。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裡面說到:『我總是很想學著日本電視節目《寵物當家》裡一個我很喜歡的、專門拍攝日本各小城小鎮裡的貓咪的橋段。每在完結時必然出現的那句話:「這是個適合貓咪居住的城市……」,用一樣的口吻說:台南,是個適合咖啡居住的城市。』

  我覺得寫得真是太好了!他說:「我認為,咖啡的城市,不能太喧鬧、不要太繁華、尺度或規模不能太大,於是步調能夠從容一些、心情能夠寬朗一些,最好還帶有一點點舊時氣質、一點點悠閒氛圍、一點點淳厚感覺……在這樣的氣息裡氣氛裡煮出、飲下的,才會是一杯,愉悅自在舒坦的,朗朗好咖啡。」

  自古文人雅客皆好恬適幽靜的生活,雖然我不是所謂的文人墨客,不過那種淡淡的清幽是令人會喜歡上的那種簡單。

  台南就是這樣一個令人醉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