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02:38:31小可

空之中 Sora No Naka

 

   200X年──

  連續發生多起謎樣的飛機失事意外,製造商的負責人和倖存的駕駛員一起升空展開調查,卻在失事的兩萬公尺高空發現一個祕密……?

  另一方面,罹難駕駛員的孩子也在海邊拾獲未知的神祕生物。當大人和小孩發現的兩個祕密連成一線,也正是全日本──甚至全人類將面臨前所未見的奇妙危機之時……

 

  衝著有川浩的名字,接連的把鹽之街和空之中看完,同樣以科幻為背景,鹽之街的空間架構較不明確,對於造成鹽害的原因和最後處理結晶的方法比較沒有說服力,整部著重在於愛情,雖然也有作者的特色,但和我原本期待的有點不同……

  我對空之中的喜愛更勝於鹽之街,而且空之中的感覺更接近她後來的圖書館系列,從兩條線寫起,慢慢的帶進故事的核心,就當你以為事情已一發不可收拾,毫無解決的方法時,又如同小說中說的──秩序恢復的徵兆卻近在眼前。除此之外,這部著墨在與國際上的互動比鹽之街也多了些(還是因為鹽害,所以無法得知他國的處理?!),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如同單一個體的他們無法理解何謂戰爭。我很佩服書中的宮爺爺,在雜亂無章的狀況下,不知不覺中,複雜的想法早已淹沒了最重要的純粹,但他總是能以最誠摯的心,找到明路。當然啦,雖然是嚴肅的科幻小說,還是不能沒有愛情故事,即使只有少少的點到為止,維持有川一貫的風格。

  看完時還是有點淡淡的惆悵,心得也沒我想像中的好寫,又不想提到詳細的劇情,嗚……所以寫到這裡好,我要去擁抱海之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