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21:50:540blue

不知人間疾苦啊!

你說:憂鬱症的人就是不知道人間疾苦!你們就是太好命了,才會在那裡無病呻吟。

你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更不幸!你應該要覺得知足了,知足常樂啊!

我相信,你說出這番話,是出自一番好意,希望能夠讓我振作起來。

但是,我很想問你:你真的覺得這樣子真的會「快樂」嗎?還是只是另一種安慰劑,好減輕自己對於「不快樂」的不安。

你說:你看看.......(請自行填入”四川災民””緬甸災民””非洲難民”......各種約當且可替換的代名詞),你還有什麼好憂鬱、好不快樂的。

我忽然覺得,我好像看到了優秀的記者在災難現場,追著罹難者家屬問:「請問你現在有什麼感想?你是不是很難過?」一樣的殘忍,但是卻又對自己的殘忍一無所覺。

一個人的快樂,真的是來自於「自覺」自己過的比其他人好,「知道」世界上有人比自己不幸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可不可以說:這是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如果一個人是抱著這樣的理念想法來待人處世,那麼是不是其實透露了一種不自覺的優越感:「我對你好、我幫助你、我對你所做的一切,是因為我比較好,你不好;我有,你沒有。」


我小時候常常遇到一些很熱心、很好心、很有愛心的老師或媽媽,他們會誇獎我說「雖然沒有爸爸媽媽、還是這麼乖巧懂事,真是難得啊」或者是對自己家的小孩說「你應該看看人家,..........@#@(&$)%........,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你應該要好好學學人家」。

每次遇到這種事情,我都不知道我該生氣?該開心?該哭?該笑?我知道他們並沒有惡意,所以我無法對他們發脾氣,但是我也不可能因為這樣的稱讚而感到開心。所以,我唯一能有的反應只有無奈,還必須裝出一副自己因為受到了稱讚而很開心的樣子。不然的話,我會傷到了這些媽媽或老師們的心。因為~他們並沒有惡意~他們只是在敘述一件大家覺得是對的、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我的想法裡,「快樂」應該是一種更簡單而純粹的東西,快樂不是比較出來的,「快樂不能被比較、痛苦也不能」。

我記得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快樂經驗」,那已經是快一年前的事情了。我勉強著去參加一個聚會,其中一個人帶了蛋糕來,我還記得那是「香橙芒果慕斯蛋糕」。我吃了一口,發現蛋糕含在嘴裡的時候,我不會覺得有苦味、澀味等等甜食不應該有的味道。蛋糕很自然的吞下去了,不像我平常吃東西時,必須要很費力的把食物擠壓到食道裡(我想有重鬱經驗的人應該會比較知道我在說什麼)。那一瞬間真的會覺得「世界真是美好啊!原來我也可以有正常的時候啊!」雖然我和這位朋友並不太親近,但是那天我告訴他,我非常感謝他帶了這個蛋糕來,因為我很久沒有吃東西吃的那麼愉快了。(不過很奇怪的是,後來我吃到一樣的蛋糕時,卻已經沒有那種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