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22:18:38小飛魚

第一百二十二回,腹式呼吸。

在某次等看診時,有人叫了我,我快速的要跑到診間時,個管師叫住我,把我叫到隔壁房間,

然後叫我坐著寫問卷,

我一臉狐疑,乖乖的填了,一邊寫的同時,一個女孩兒向我自我介紹,

她說她是實習的心理師,

而問卷的內容大概是,確診後是否自我否定、失眠,是否覺得自己正在受懲罰,是否覺得自己沒用....等等等

總而言之,是情緒控管方面的問卷,

那天琉璃、冰淇淋、繼母,還有新認識的證券小姐全撞在一塊兒,

女孩兒看我開朗的笑著,一下子哪位病友來找,一下子左邊右邊的講話,

她看完我的問卷後問我是否有失眠的困擾,我答沒有,

她又問我是否願意學腹式呼吸法,

這主要是針對失眠或者壓力大的人放鬆心情,

說著說著她說,她覺得我好像也不需要,

那時我心裡想著,既然個管師點我進來填問卷,老娘就賣個面子給她吧,

我笑著說,好阿,但是你要配合我的時間唷,我要晚上,白天上班沒空,

於是我們相約在過完年的二月初也就是今天晚上八點,

晚上到我了相約的神秘地點後,她請我在外頭等她準備一下,

進了房間後,我坐在一張很大很舒服還有靠背的沙發上,我可以半躺在那邊,她開著輕音樂,

然後她拿了小套子在我的食指中指無名指都套住,說是等一下便可以看到放鬆的程度和結果,

無耐的是稿了老半天它無法過電,所以今天暫時無法看到我放鬆的程度,

在我聳肩說無所謂後,她說正式開始教學囉............

於是她將燈關掉只開小燈,音樂關掉,請我以最舒服的姿勢躺好,左手放胸口,右手放肚子,將眼睛閉上,

首先先輕輕的深呼吸,於是我胸口起伏了一下,

她說:『嗯~的確是胸式呼吸法,等一下再深呼吸一次,如果你用的是腹部呼吸,那你的肚子會慢慢大起來』

於是我又試了一次,吸,肚子慢慢大起來,吐,肚子慢慢縮小,

剛開始胸部和肚子會一起起伏,多試幾次後,真的利用腹部在呼吸,

原來將燈和音樂關掉是為了讓我將心靜下來

接下來的時間裡,她讓我跟著她慢慢的吸吐,再吸,再吐,

慢慢的將心思意念放在呼吸上面,

很神奇的,慢慢的身體真的放鬆了,我逐漸覺得放在胸口的左手好重,

我不知道我深呼吸了多久,從專心,慢慢的到有雜念後,她說可以張開眼睛了,

她對我說,從開始到結束,在中間的過程我的胸口是沒有起伏的,

但是慢慢到了最後,看得出我有雜念,因為胸口和肚子慢慢的有一起在起伏,

這堂課主要就是要讓我學習將自己放鬆,將所有的意念放在呼吸是最難學的一件事,因為人都會有很多雜念,

所以回家睡前要練習,可以的話要練到無時無刻心情不好或者有壓力的時後就可以使用到腹式呼吸,

原則上五秒一次深呼吸,每天練習十五分鐘,

今天先學最基本的,下周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