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00:48:35書棋

今夜,我感到滿足的喜樂!

主耶穌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六第24節告訴祂的門徒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your joy will be complete)。』

大衛王也在舊約聖經詩篇第16篇第11節向神發出這樣的讚嘆:『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這新約和舊約的聖經裡都提到一件事,那就是:『滿足的喜樂』。坦白講,有時候我們還真不容易體會:究竟什麼才是滿足的喜樂?

喜樂不就是喜樂嗎?喜樂不就已經很好了嗎?為什麼還要有滿足的喜樂呢?

然而,今夜我真的有了一番更深的體認。

幾個小時之前,剛剛過去的四月一日,是我太太的五十歲生日。

幾個月前我就開始思考,應該給太太預備什麼樣的禮物。

一來,我真的為有這樣好的太太而感恩,當然應該藉此向太太表達謝意;二來,我自己在許多企業教行銷、教顧客服務,常常以能訓練他們成為感動別人的人而自期,如今自己總不能表現得太差。

我總是告訴企業的客服或行銷主管,我說,會感動別人的人,那怕只是送上一張小小的卡片,都要叫收到的人感動到掉眼淚;而不懂得如何去感動別人的人,即使送上五十萬元的鑽戒,別人都還嗤之以鼻。

可是,這一兩個月來我終於發現,在課堂上講起來輕鬆,在實務上要做起來可還真不容易。

我知道我太太生性節儉,所以這禮物絕不可以破費太多,否則肯定反要挨她的罵。

我知道我太太極其務實,所以這禮物絕不可以虛無飄渺(比如說我自己用紙摺一朵花給她之類的──更何況我也絕不懂得如何摺紙這一類的玩意兒),越實用的禮物越有可能讓她感到高興。

我知道我太太很在意她已經五十歲了,所以這禮物更不可以讓她想起她已年過半百。

所以這禮物還真是難以挑選。

我記得我3月18日自新加坡搭機返回台北,特地提早到達樟宜機場,但是任憑我在免稅店如何東挑西選,就是選不到合適的禮物,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因為一回到台北,我的行程是滿到不行,我不可能再有時間去挑禮物了。

果然3月19日我進錄音間一口氣錄了一個月的節目,20日我到逢甲大學去演講,一直到31日下午我還有一場親子講座,晚上則在我自己教會的青年崇拜講道,4月1日上午在景美一間教會主日證道,於是,我終於沒能真正去為太太採買什麼禮物。

那麼,4月1日晚上我們是怎麼過的呢?因為小兒子剛好也不在家,我太太也剛剛才出公差傍晚才回到台北,所以我們那也沒去,就我們兩個人在家裡聊天聊了一個晚上,後來肚子餓了,可也沒來得及開伙,我太太蒸了一鍋包穀(玉蜀黍),我們兩個人就這麼啃得不亦樂乎!

坦白說,我從來都不喜歡玉蜀黍,從小到大即使路邊攤烤得那麼香的玉蜀黍,我都很少去買來吃,剛剛不久之前,可能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一口氣啃這麼多的玉蜀黍,也第一次覺得玉蜀黍其香無比。

後來大兒子遠從美國打電話向媽媽說生日快樂,小兒子回來也和他媽媽聊了很久。我們都沒有人送上禮物,但我們可以感受到壽星很滿意。

現在太太已安然入睡,就我一個人在趕稿,也要趕許多的講義。

可我突然明白,什麼叫作滿足的喜樂,而且我知道神已經將這樣滿足的喜樂賜給我們一家四口了。

二十幾年來,我們住在一個三十幾年屋齡的二十坪的老舊公寓,榮華富貴從來離我們都很遠,但這屋子裡總是充滿歡樂,總是滿了溫馨,最多的時候,這屋子裡一個禮拜有三、四次的聚會,以前孩子還小、空間還夠的時候,我們接待過的傳道人、宣教士也不知凡幾,我們的生活雖然不曾有餘,卻也從沒缺過什麼。

而每一次有友人到訪,或者在每一次聚會的當中,這屋子的主人總有說不盡的神蹟奇事可以感恩,神真的在這屋子裡做主做王,神也真的將祂面前的滿足的喜樂,和祂右手中的永遠的福樂,早早賜下而充滿在這屋子裡了我想要認識這位『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的偉大真神。
我想要信耶穌,讓我的家庭也有這樣的滿足的喜樂。

上一篇:沒有早餐的一天

下一篇:淺談靈修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