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07:19:47Bobby

敬 勇士

怎麼說呢

打從出生那刻

這就是一場冒險

想要什麼也就儘管拿吧

帶的走的都就帶走吧

我們都是這樣活著的

 

國小二年級的暑假,準備升上三年級的男孩,只是九歲。剛離開了熟悉的班級和老師,總有點懷念、不捨。爸爸帶回了不該流浪的流浪狗(沒有人是該流浪的),起了名字是來福。不過男孩還是任性的叫了聲,毛毛。

 

認識了毛毛讓他稍微能在離別後自處,但他們沒想到誰都總會離開。後來也許也不願去想吧。

 

那個暑假過的開心,在記憶裡是這樣。還記得最常做的事是拉著她轉圈,好玩,好玩。轉著轉,她離開引力飛了起來,放下之後只有四處逃竄的份。男孩倒更覺得有趣,硬是要再從牆角把她拖回來多轉上幾圈才罷休。

 

男孩寄了張明信片給以前的老師。

 

老師

我家ㄧㄤˇ了新的狗

叫毛毛

她很可愛

我要升三年級了

應該很快就可以長大了

等我長大就可以結婚囉

老師那時候是幾歲了

 

接著硬是把毛毛的腳壓上了印泥,在明信片上蓋了個章寄出了。而到底老師有沒有收到呢,誰知道。

 

 

 

全怪男孩忘了在家裡立一張「禁止隨地便溺」的告示牌,毛毛始終以為那是合法的。家裡人也不得不包容,只有每天將拖把和掃把準備好,等著隨時降臨的核彈。

 

 

 

記得一次好笑。毛毛把男孩一隻絨毛玩具的鼻子給咬掉了,那是他當時最喜歡的一隻。可惜那是隻玩具狗,對毛毛而言它就是敵人。一邊哭著找媽媽和姊姊抱怨(原諒當時這男孩確實有點娘),然後把她抓來,狠狠賞了一百大板,邊哭邊是細心的數。一、二、三,一直到九八、九九、一百,那才罷休。

絨毛玩具的鼻子掉了就是掉了,誰也黏不回來。一百大板打了,毛毛依舊生龍活虎毫無悔意,男孩也漸漸忘了。

 

 

 

不要打架!那是每個父母都會說的話,男孩也是這樣對毛毛說的。為什麼呢?因為打不贏。有次男孩和媽媽帶著毛毛在回家的路上,路邊的車底傳來野貓的低吼。毛毛興奮的上前盤查。男孩和媽媽都疾言的喊了幾聲:「毛毛!」、「來福!」但她還是戀戰往車底鑽去。聽到幾聲打鬥聲,男孩還無計可施,以為她在欺負別人,想著這有多不應該。卻見毛毛夾著尾巴從車內鑽了出來。媽媽笑了,男孩笑了,野貓也笑了,只有毛毛一人笑不出來。所以,不要打架!為什麼呢?打不贏。

 

還有,不要交男朋友!每個父母都會說的話,男孩也是這樣對毛毛說的。有次男孩在老爸公司門前驚見毛毛和對面人家的吉娃娃正在交歡,那時已是高年級的他深知這是萬劫不復的罪惡,一腳動地踱把吉娃娃嚇跑了,毛毛害臊跑進門內。男孩心想:「哇靠,你不是早就結紮了嗎!怎麼還」男孩對結紮有了新的認識,造就了日後他對性的觀點。

 

 

 

上了國中之後,男孩到了外地念書,一個禮拜才見毛毛一次,相處也不那麼熱絡了。有次只有毛毛和男孩兩人在家,男孩準備出門,出門的動作被毛毛看出來了,她著急的轉圈、哼吠。男孩聽到了,雖然不忍,但還是出門了。在出門前他看著毛毛的眼睛,和她說:「不要這樣,我回來再陪妳。」(誰都是這樣對女朋友說的,但誰又真的有回來陪妳呢?)男孩關上了鐵門,那個剎那,哼鳴轉成了狂吠。她就是不想寂寞,男孩卻狠心的丟下她了。

他們都怕寂寞,誰不是呢?

 

 

 

升了高中,男孩有了自己的朋友、同學,活絡於社團生活、校園生活。毛毛也漸漸不回家了,爸爸把她養在公司,相處的時間又更少了。男孩也冷血的幾乎把她忘了。

偶爾他到公司,找爸媽說話時會見到毛毛,敷衍的摸摸她的頭,說著:「妳乖,等等再來陪妳。」便頭不回的走了。但即使如此,她並沒有放棄,每次男孩出現,她還是奮力的跳躍、轉圈,只想著他也許會記得回頭陪自己一會兒。但男孩是殘忍的,事實是殘忍的,一切並沒有因為那跳躍或歡呼式的吼叫而改變。

沒有男孩的陪伴,三年是漫長的。沒有男孩的陪伴,三年也是飛快的。

 

 

 

住在公司的毛毛,漸漸不怕寂寞了。應該說,她漸漸不告訴別人她害怕寂寞了。也可能是她漸漸老了,再沒力氣跳躍引人注意了。一切就這麼渾然天成,這麼殘酷冰冷。慢慢的他和灰色地磚混成一色,沒有人會再摸摸她的頭,和她說說話。她也就這麼承認了:「是阿,我不可愛了,沒有人喜歡我了。我的工作只是在有陌生人的時候盡力的叫上幾聲,接著有誰叫我安靜,我就可以安靜了。大家都是餬口飯吃。」

 

 

 

就這樣,不可愛的毛毛和不可愛的男孩都長大了。那冰冷的世界就拼命的向前轉著。

 

 

 

還好,還好。這天男孩算是良心發現了。看了部電影,他總記起那和他一起長大的朋友。這天他開著車,到老爸公司接了毛毛,往一個滿是草地的公園去了,買了牛奶、狗食,帶著她去了。毛毛很開心,估計她一輩子也沒看過草地吧。草地輕輕擺動著,她興奮的走著、走著,因為這時的她已沒什麼力氣跑步了,男孩是這樣想的,確實是一點沒錯。這時的她甚至有些聾了,再怎麼喊著:「毛毛!毛毛!」全世界都回頭了,只有她不會回頭。「她大概忘記我了吧!」男孩想著,因為每次他想摸摸她的時候,她總是一顫,像是被嚇到一樣。「不只是像,她是真的被嚇到了。」男孩想著,但還能說什麼呢。

但再怎麼高興,大家總要回家。毛毛像個孩子一樣四處搜索,走遍草原的每個角落,男孩只能跟在後邊,時時對路人說:「不好意思,她老了,聽不太到。」

時間還是在走,男孩總不得不,抱起她:「該回家了。」打破一個夢想的下午。到了車上,想到毛毛今天有多開心,男孩多年來的罪惡感總減輕不少。坐在副駕駛座的毛毛,二話不說的睡了。

對於一個從來沒看過草原的人來說,那應該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吧。花光體力也要盡情,一點都不能放棄。但到了車上,只能不爭氣的說聲累了,倒頭睡吧。

這樣的行程她走了幾次,每次都還開心。但隨著天氣慢慢變涼,男孩也就放棄了。

 

 

 

「毛毛在公司,應該很無聊吧。」時不時男孩都有這個想法,常半夜拿了公司鑰匙和毛毛聚上一聚。但殘忍的是男孩越是看她,越會發現她老了。那一直不想承認的、不想面對的,總該想起來了吧。「人是會老的,每個人都會。會生、會老、會病」剩下的也不敢再想了。

 

 

 

一天男孩在家裡,媽媽和他說:「來福走丟了,被別人撿到,你等一下去拿。」聽起來就像手機掉了一樣輕鬆。男孩聽話的照著約定的時間地點,去了。一邊走著,男孩想著:「為什麼會走丟呢?怎麼會走丟呢?」

碰到了好心人,不免挨上一頓罵,那女人說著今天看到她的如何如何,如何的可憐,如何的孤單。男孩只看到毛毛還是不太熟識的看著自己,只有心酸,也回不上第二句話。

抱回了老爸公司,男孩坐著,毛毛也坐著。男孩看著她,喊了聲:「毛毛!」她並不回頭,只繼續吹著電風扇,好像男孩從不存在。又喊了聲:「毛毛!我在叫妳!」她還是無動於衷。

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打擊,是她老了嗎?還是她不要我了?畢竟我讓她失望過那麼多次,不想理我也是應該的吧?我開始對她說話,說著這些年對她的抱歉,對他的回憶,對她的一切。

電風扇繼續吹著,她的毛好像那片草地一樣,輕輕擺動著。

說著,說著,也越來越大聲。我喊著:「毛毛!」很大聲了,她還是靜靜坐著。

「毛毛!你聽的到嗎?我在跟妳說話!」更大聲了,我開始哭了。

「毛毛!毛毛!」

她伸了伸懶腰、起身,走到另一個地方,也不知道想做什麼,只是這樣走過去,很單純的。她頭也不回,把我留在位置上,一個人靜靜的走去。

我還在喊著:「毛毛!我在叫妳!妳給我回來!」哭哭啼啼的。

 

 

 

人做錯事並不可恥,可惡的是一錯再錯。

是的,毛毛又走丟了。到寵物醫院接她,毛剃光了,她的記憶更是剃光了。我很不諒解爸媽,一意孤行把她帶回家了,再也不要讓她去公司了。看我這樣也沒人敢多說什麼,只有讓她留在家裡,沒事大家就摸摸她,看看她。但越是接近她,明顯的是,她更老了。走路都不太好了,四肢沒力了。我們都知道,那天就要來了。

 

 

 

一個早晨,出了房門看到老爸在客廳,穿著西裝,一副要出門的樣子。他說:「毛毛好像要走了。」聲音那麼平靜、那麼坦然、那麼豁達。不是不在乎,只是他知道,這一天總算來了。毛毛被放在紙箱裡,不斷抽搐。我看著她,蹲著。蹲久了,腳痠了,坐著。坐久了眼淚也乾了,但她始終沒法停止抽搐。我一面摸著她乾枯的肋骨,一面說著:「好了,夠了。不要這麼辛苦了,休息了,沒事了。」看著她痛苦,我寧願她快點走了,一切都結束了。

但不論我怎麼說,她就是不肯。慢慢抽搐停止了,她開始喘息,每一口氣都那麼辛苦。我繼續說著:「好了,沒事了,睡著就沒事了。」這樣安慰她,我實在不知道我該不該這樣。一直以來,她的眼神都是那麼雪亮、那麼清澈、圓潤。但這天,她眼睛半閉,不像從前。她半閉的眼神,說著,她還不甘心,她還不想死。她的每一口氣即使那麼辛苦,她還是要吸上一口。又哭了,又哭了。我摸著她的臉,繼續說著:「好了,可以了。妳很棒了,很勇敢了,我知道了,可是妳不要這麼累了。」一邊說著眼淚也滴在她臉上,以為可以像童話故事一樣讓她復活嗎?是的,我是這樣想的。

怎麼勸也不聽,我承受不住,逃出家門了。過了十幾個小時,一場爛醉之後,我回家了。

她被移動了,但仍然躺在箱子裡,姿勢倒優雅多了。

我想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但不死心還是摸了摸她。

是冷的。

 

 

 

我想像的到她的最後一次呼吸都是拼命的,即使我沒有參與,沒有勇氣參與。她很勇敢,我相信她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倒是我放棄了。

 

 

 

她才是勇士,我不是,我想我們都不是。


Chris 2011-02-23 01:39:36

Perhaps she had never blame u, but thank for all the benefits that u've given. It might be great to have her accompanied through all these years n I can ensure that u both will keep that in mind.

Truly wish her a better life there without pain n full of happiness.

Bobby 2011-02-20 00:14:45

後記

一直到最近
我還不時聽到房門外的腳步 呼吸聲
甚至聞到她的味道
臭臭的
爸爸媽媽都說
大概是她回來了

想起火化當天我看到的一胎白骨
那個剎那心裡飄來四個字
成 住 壞 空

又想起了一首歌叫 百年孤寂

原來
靈魂是假的
想念才是真的

不過又怎麼呢

即使成住壞空
一切本來都沒因果

Jung 2011-02-16 04:25:17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recording all her life. I really wish I could be with her in the last moment in her life. I guess we all will remember her in our mind as a clever, cute and brave little sister for good. May her rest in peace.

版主回應
that's all i can do
that's all how i love her
and that's all

that's all we can do now
but that's nothing she can feel

the joke is
the socalled "all" for her
is just "all" for us
to feel better
isn't it?
2011-02-20 0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