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13:31:54天天

像一個幽靈--致S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不在。還是照常上課、開即時通、緩慢地更新報台……等例行事項,跟平常沒什麼兩樣,我卻總覺得有一部分的我並不存在,躲了起來或飄出去遊玩。

  於是我開始思索。這對這段期間的空白也許是最推諉也是最理所當然的藉口。時光的停頓奇妙一如詩的留白。我其實是那種必須下定決心、準備好才能下筆的人。真正「寫」的時間很少。因為在下筆之前腦海已將意念以各種方式不斷上演,直到氣泡構築的巢不再幻滅。然現在的我卻時常寫不出來。並不是缺乏靈感,而是意念太過紛雜以致於如同命運絲線般纏繞難以解開。

  而我便開始回顧這一路走來,從國中到高中,從不寫到寫的我。這些文字到底如何被「發生」的呢?已經記不太起來。我想起我亡失的部分,像故事的碎片,像我,像一個幽靈。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幽靈。帶有我所有的焦慮和秘密。你很少看得見他(有時你就是他),唯有獨自在鏡前或夜晚,萬物都被催眠的神秘時刻你才稍稍感覺到他的存在。我從現實而來,他卻鑽出夢的口袋。於是我們將會合,將狂喜直到厭煩。將分開又將重來。

  原來最好的寫作狀態就是與幽靈合而為一的時刻。但是之前有好一段時間我們好像走失了,無法在對的地方相遇、碰撞。幽靈不可能還留在海底。我望了望天空。直到最近才明白,幽靈應該就在高處等我,而我正在向他靠近。

  (我心似海洋,但我已不再向海。(感謝阿鯨的詩載了我一程XD))

  離開虛無邊界,面對夢醒的時間。忙碌專題、採訪、和廠商洽談、校稿……,最後終於出刊,才終於感覺到關於「自己做的書」的快感。除了爽沒有更棒的字眼可以形容。這段期間上課皆成昏睡狀,可以連續做六個小時的專題,但在課堂上僅僅是兩節的時間便委靡不振了。疲勞幫助睡眠,睡眠取代失眠,也讓人忘記思考,更來不及遇見幽靈。甚至忽略了愛的能力(想起何雅雯詩:「因為疏於使用……」)。我的詩可以有各種解讀的方式,也可以一概視為情詩。(跟著旋律唱:我曾天真的以為有愛,可以解決所有困難……)後來才慢慢掙脫旋轉,試圖回到一切的核心。(啊,我也是為我的心……)

  畢業旅行像是和幽靈進一步的接觸。兩個夜晚大家圍在一起,百鬼夜行,然或許我陽氣較重(真的),始終感覺不到此類奇異現象。不過第二天微微聽見的呢喃低語卻讓我產生些許敬畏和興奮之情。(也許是我自己?)也許冥冥之中又交會了其他的幽靈吧,我想。而這些日子以來,在各種節慶與塵務間往返的我,雖掙得兩隻熊貓眼,卻也拍了多張彩色照片。而S,你所在的天空此時又是怎樣的景色呢?

  Anyway,我想,在每個頭髮狂亂的早晨猛然驚醒的我,更像個幽靈。

p.s.
  原諒我這麼久只有一千字。不過,其實重要的不是字數吧,這些文字生活以來,慢慢有這種感覺。


9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