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20:16:02天天

「比較」的快樂--致W

  停滯太半的日記,在開學之前必須完成,我答應你的。拖過半個盛夏,沒來由的思考許許多多個問題之後的問題,我變得愚昧而習慣逃避,一直齟齬著摩擦著直到現在,我正在回覆你。

  自文藝營之後,自上了沒幾堂的家教課之後,我也安然過了二十一歲生日。於是面對複雜而龐大的期許本身,我竟不知道該用何種面貌面對人群、面對自己。我始終很害怕的,所以綁手綁腳,鴕鳥心態的藏起自己所有甚至僅有。沒錯,那可能是某種臨界點之上的「失語症」,我寫不出來說不出來,時常發愣或者無以為意的重覆一些該死的舉動。直到我以為世界被接連幾個颱風吹亂方向的時候,才開始探頭嘗試重新整理,收拾細軟,在只剩一花一草的大地上,一個人吹風,一個人出去走走。

  我突然知道哈林唱的那首「春泥」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

  進入後1/4個暑假,開始瘋狂地玩樂,大肆的吃喝,找朋友聊天,我知道我應該這麼做,不然我可能已經死過一次(那甚至不叫死亡)。於是找回許久不見的快樂、純真、希望和陽光,我知道那或許荒唐空洞而且虛幻,而這是我唯一能脫離的方式——不連續而且跳耀的生活——直到整個好起來的時候。人被逼入絕境的時候不是想著要如何馬上跳出去,而是知道自己手上的爛牌如何才是最佳的籌碼,我們以小擊大,看似無理卻有理,招招無形勝有形,於是才能在不按牌理出牌的情況下逆轉困境。我並非全然滿足歡樂的現況,而是知道自己有更大的贏面還在後頭,其實在於「坦然」二字。承認錯誤才能發現最佳解答,承認困境才有一股作氣翻升的機會。

  看不見的時候我們便要仔細聆聽。心中沉靜無礙才能以柔克剛,去蕪存菁。我練習不在意當下的感覺有多少,直到學會如何收放自如,我便習慣紀錄和觀察很多小事,好壞不拘,用心為上。如此靜觀而蓄勢待發,不盲目當下才能看見遠方的「氣」的動線,這就是我解套的方式。

  我不是在寫武俠小說,也沒有那些高人如此修為,但我把這些技巧挪用在麻將方城之戰的戰術上,戰無不剋,所以我漸漸相信這是真的。W,所以當你以後遇到了困於心智的憂鬱煩燥時,不如試試,哈。

  講了太多「五四三」,回歸到你想問的,我的童年。你比較想知道什麼呢?很多記憶都隨時間慢慢遺忘,印象深刻的通常都不太美好。小時候得過瀰漫性肺結核,在那個年代還算危險,還好我活到現在;大約是幼稚園的年紀手被機器捲進去,慢個三五秒我今天就不可能這麼順利打完這篇文章了。小時候常做惡夢,但至今我不能理解到底為什麼;還有一段記憶是慘綠的,更帶點接近死亡的白色,是的,我曾經也和多數人一樣想過輕生,在那樣的年紀。

  有些該選擇原諒或者敲進心裡,那就這麼做吧!至少現在好好的,人要往前看。曾經有個朋友這麼說「你會覺得現在比較快樂是因為以前不快樂」,好深刻的一句話不是嗎?原來快樂或幸福是經過比較而來的。而我願意相信的是,我有能力去回想更多美好的勝過不美好的。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變成了現在,並深深主導著,但不可能就如此掌控未來,只因為「當下」並沒有被定義被侷限,所以一切都還有機會,擁有任何可能性。

  就這樣,我漸漸想起一些真正的不曾遺忘過的歡樂。曾經迷路六小時的深刻校外教學;有趣的實驗和給99.9分老師;盛況的躲避球賽、足球和足壘球賽;校慶的熱血舞蹈和班際音樂合唱比賽第一名;空前絕後的班刊與齊心完成的美術作品;第一次學會腳踏車的經驗與第一次看見雪的感覺。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值得驚喜和振奮人心。

  我知道這是比較好的方式,不討厭過去。

  說了這麼多,拜訪幾次,還是忘了要聽你彈奏一曲,恐怕眼下是很難了,等寒暑假吧!而你已經開始期待已久的高中生活,也陸續從你那知道一些學校的情況,這樣也挺好的就是了。年輕總要熱血一些,幻想多一點,然後高飛,因為可以容許錯誤,所以義無反顧,就算飛錯了方向也是一種體驗,總比原地不飛的好。加油!

  哈哈,創作也是,最棒的筆就是你還沒有長大還沒有定型,所以永遠有奇蹟也永遠令人驚豔。我自己有時候已經不能像你們一樣想得如此純真如此乾淨,你們是需要被雕琢的,而我已經漸漸有些疲態和匱乏,所以我一直都很樂觀其成你們有天能越來越開闊,至少創作的天空比很多人都來得大。

  不管是不是詩人,寫得一手好詩或爛詩,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並無懼於表現自己,就是傑出的人、勇敢的人。

p.s.
  只寫了這麼多,「童年」的主題很龐大,幾萬字都寫不完。你的文筆進步很多了,哈哈。我不特別再提問了,看你想知道什麼就先問我好了。然後如果彼此都沒什麼時間我們就一個月寫一篇,報告生活近況和想問的問題也不錯。


9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