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13:49:35arwin

朱孝天的美味關係「不當藝人,就當廚師。」


很多藝人因為習慣了舞台上的的掌聲,所以會變得很害怕一個人獨處,不過孝天卻相當享受這種一個人的感覺。即使不出門,也不需要安排什麼活動,就只是自己在家裡隨性做幾個簡單的菜、看幾本喜歡的書、聽幾片久違的CD……同樣可以讓他非常開心。

圖片資料提供/方智出版

螢光幕前的朱孝天瀟灑、溫柔、貴氣,幕下的朱孝天卻是很能享受生活的大男孩,愛旅行、愛動物、愛音樂、愛看書、也愛作菜,新書《朱孝天的美味關係》中的一段文字便顯示出他很懂得經營生活:「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會讓人痛苦,不過也有很多事情可以讓人開心,用心的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你就可以體會到生活的無限美好。」
朱孝天年輕時前衛、大膽、也叛逆,身上除鼻環、肚臍環外,還有魔羯座圖騰、太極等刺青,很難想像這樣的他竟會乖乖坐著閱讀,或是在悶熱的廚房中作菜、靜下心來做做瑜伽。
大家族出身的他,自小就在愛好美食的家庭環境下長大,讓他深刻體會作菜是為了聯絡感情,吃飯更是一種享受。

>>>孝天的美味表白

當公司第一次告訴我有出版社要找我出書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尤其知道還要加入食譜的部分時,意願就更低了。因為我並不是什麼專業的主廚或美食家,隨便去找一個煮了十年以上的家庭主婦都可以輕鬆的把我幹掉。
在一次很不幸的巧合裡,我和「人性」先生又再一次面對面地起了衝突。雖然總是為了不同的理由,但他卻從未讓我失望過。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多虧了他,我必須面對自己二十六年來「遊牧民族式」人生中的第二十五次遷徙。
從小就是個懶惰的完美主義者,衝突和對立在腦袋裡打仗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而強烈的求知欲和顛沛流離的際遇,則讓我養成看書的習慣與獨立、不浪費的個性。可想而知,當我面對這幾年堆積下來的書冊、CD和各式收藏品的時候,有多麼地茫然了。就在整理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了一些出道至今發行過的刊物、合輯、剪報和一些雜誌裡的專訪 。
這些東西是在進入演藝圈後,頭兩年陸續收集的,目的只是為了留下一點紀念。我忽然發覺當藝人的這段時間,並沒有很多機會可以表達自己對人生的真正想法與一個人生活的心情,而「出書」正是和大家分享的好機會。
我覺得煙火會讓人感動是因為它在那一瞬間的美麗是獨一無二的,卻不是永恆的,人也是一樣。不管你多會爭名逐利,到最後在時間的洪流裡也只不過是一顆小水滴罷了。這是我在真正了解大自然,懂得自己在宇宙中只是一粒微塵後,才領悟到的道理。如果這本書可以幫我把「中庸的生活態度就是一種幸福」這個概念傳達出去,那我選擇藝人這個工作的生命階段就更有意義了。

>>>
愛上做菜,ENJOY當一位廚師

朱孝天很享受做菜的過程,也很希望別人在吃了他做的菜之後,可以得到很大的快樂和滿足。因為這種滿足的感覺是瞞不了人的,也完全無法偽裝,吃到好吃的東西所能夠得到的那種幸福,其實比任何化學藥劑所能夠帶來的快感都要強烈。比起藝人的工作來說,做菜甚至還更吸引他,他說:「如果哪天我不當藝人了,我想我一定會選擇當一個廚師。」
只要沒有工作的空檔,孝天幾乎都是自己弄吃的,從買菜、準備、下鍋一直到坐下來好好享受一番,這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對他來說都充滿樂趣。礙於藝人身分的關係,工作時間不規律,即使喜歡在傳統市場裡面「和小販討價還價」那種很生活的感覺,還是只能到超級市場去採買。
買菜的時候也是很隨性的,不太做事前的計畫,可以在超級市場裡面逛很久很久,一邊想一邊買,雖然偶爾也會在回到家後才發現漏買了某些東西,但這些後來都變成一種樂趣。 
做菜對他來說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它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小到你幾乎不會意識到你在做這件事,但只要肯花心思,還是可以在這些生活小事裡面找到很大的樂趣。
「用多少錢過生活」對孝天來說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別,相對的,他覺得能不能「在生活中找到快樂」,很多時候都是態度的問題。只要你懂得享受生活,懂得從一些很小的事情上去發現樂趣,很多事情對你來說都會很美好。就像在國外拍戲,因為不方便到處走動,只能待在飯店,就某種程度而言其實是相當苦悶的。不過在這種時候,他通常也會自己找一些樂子,比方說洗完澡後拿一小片巧克力來慢慢吃,然後看書、睡覺,因為巧克力有鎮定的作用,所以感覺非常舒服。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會讓人痛苦,不過也有很多事情可以讓人開心,用心的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你就可以體會到生活的無限美好。

>>>Profile朱孝天
英文名:Ken
生日:1979年1月15日
身高:182公分 體 重:70公斤
語言:國語、英語、廣東話、印尼語、泰語
運動:游泳、健身、潛水、瑜伽
專長:烹飪
收集品:各種類型的CD
食物:除了牛肉,美食來者不拒
嗜好:上網、游泳、聽歌、做菜、潛水、攝影
個性:大而化之、不拘小節
特質:心地善良,不忍見任何人受到傷害,個性隨和,凡事好商量,邏輯性強有原則,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好奇心強,勇於接受挑戰
最大的心願:以自助旅行的方式環遊世界
最欣賞的藝人:John Lennon、披頭四、莫文蔚
最欣賞的女演員:奧黛麗.赫本
最欣賞的男演員:梁朝偉
最嚮往的生活:飽食終日、無所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