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22:50:57十字架的救恩--耶穌

8/30/2013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7個方法

8/30/2013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7個方法

事奉不是短跑衝刺,而是一場人生的馬拉松賽。我從早期在馬鞍峰教會服事時,就已深深明白這個道理了。

各位牧者,你或許聽我提過:馬鞍峰教會大約四歲時,我曾經情緒崩潰過。我常提起此事,因為這是馬鞍峰教會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我們教會成長得很快,但當時的我卻事必躬親,包辦了所有的講道、教課、禱告、浸禮、輔導、醫院探訪,還加上要主持婚喪禮等,使得我到最後真的累了。我曾經許下要在馬鞍峰教會服務40年的承諾,但才4年,我就已經撐不下去了。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終於,在一個週三的夜晚,我告訴同工:「伙伴們,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接著,我向他們說明原因,那晚的結論演變成為後來的「301課程」—牧者應該成為管理者,而信徒則是傳道者!因為有這樣的共識,所以我們教會的會友才能持續在社區與世界發揮他們的事奉潛力。

這也開擴了我的視野。我瞭解到,如果我要完成40年的承諾,那我的服事就一定要突破。這樣的體認也讓我對同工的過度負荷特別敏銳。我希望他們也能長久服事。我們的事工有永恆價值,而我希望與他們每位攜手同行,同心服事。


不「帶傷」服事

我知道,要你盡心服事,但卻不要有重擔,聽起來很矛盾。其實不然。沒錯,在教會服事的確不容易,有時感覺像在天堂,但有時卻墜入地獄,你必須在當中取得平衡。然而,重點是,你不能一直「帶傷」服事。要操垮一個同工最快的方法就是:不讓他省力,不讓他休息。過去幾年來,我和許多牧者談過,也去過很多教會。而我發現,他們當中有許多同工都「不行」了。這問題不在於他們「不委身」,而是「太委身」了!他們是在重擔中「帶傷」服事。

不管你和你的同工做什麼,花多少時間,或多或少都會消耗些精力。而每個人的體力有限,就像電池一樣。如果你把電池接上一個60瓦的燈泡,電力可以持續很久;若接上二個燈泡,電力就減半。而如果你接上20個燈泡,電力當然很快就耗盡了。


培養「寧靜的心」

就跟大多數的教會一樣,我相信你的同工也一定為教會裡的各樣事工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榨乾」你的同工,要培養「寧靜的心」(箴言十四:30)。



但要怎麼做呢?

1.別要求每個人都和你一樣精力充沛

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不相同,你不可能要求世上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或者期待他們,能做超過他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因為這是很不切實際的。有人是快馬、有人是慢龜,當然還有更多人是介於二者之間的。不一定是屬於哪種人就比較好。教會有時需要快馬,但也有時候會需要慢龜。重點是,你必須知道他們誰是快馬,誰是慢龜。要瞭解每個人的特質,好讓他們可以有最好的發揮。

2.留心同工的其他需要,並給予適當的幫補

當同工生病了、遇到難關、有人際關係的問題,或家裡要添小嬰兒了…,這些事情都會讓同工們忙得暈頭轉向。所以你不該要求同工此時仍能全神灌注地投入事工。若你此時要求過多,就會累垮他們。當他們無法承擔事工時,要盡量予以幫補。

3.規劃年度週期性的活動

多年來,馬鞍峰教會每年都在春秋兩季籌畫兩個主要的大型活動。春季活動從復活節到六月左右;秋季活動則從十月開始到聖誕節。通常這兩個活動舉行期間,也是會友成長最快的時候。

但你不能一直都維持這種緊張的步調。你和你的同工都需要有喘息的時候。我們把夏冬兩季當作「喘息季」。如果你一整年都緊鑼密鼓地舉辦活動,你會累死每一位同工。試試看,一年二兩次就好,這樣才能輕鬆地維持教會成長。

4.讓時間表彈性一點

別太計較你同工的工作時數,而是要著重產能。有效率地工作,然後回家休息。如果同工需要工作得晚一點,請允許他們第二天可以晚點進辦公室。在服事中,保持有彈性的時間表是必要的。

5.服事要靈巧,不要瞎忙

工作重點不在你多努力,而在多靈巧。花時間培養同工的服事技巧,儘量給予進修的機會。鼓勵他們閱讀,幫助他們更有效率,並減少壓力。

6.著重長程果效

讓同工明白你看重的是長期的果效,而不是一時的結果。激勵同工們長期委身,並致力於長程目標的達成。請確認同工知道你希望他們能服事久久。

7.樂在事奉

最成功的人是:是那些有人付薪資請他們去做他們感興趣事的人。我們盡可能地讓馬鞍峰教會成為一個快樂服事的歡樂辦公室。我們一起開懷大笑,並讓同工有作自己的自由。我們認真地信靠上帝,但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找些方式把歡樂注入辦公室,你就不會累壞你的同工。

我的人生座右銘之一是箴言十四: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你想活得又好又久嗎?你希望你和同工都服事長久嗎?
教大家fun輕鬆就對啦!

作者:華理克 / 譯者:陳為齡
出處:http://www.carrolltonchinesechurch.net/blog/2010/11/17/%E5%B9%AB%E5%8A%A9%E5%90%8C%E5%B7%A5%E6%9C%8D%E4%BA%8B%E9%95%B7%E4%B9%85%E7%9A%847%E5%80%8B%E6%96%B9%E6%B3%95.aspx

(譯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Seven ways to help your staff go the d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