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20:46:35悠兒

洞見之石 第四章之二

第四章

  「你是誰?」發問的是一名莫約十五歲的亮麗少女,她不太客氣地道:「我沒有見過你。」

  站在院子裡的桃花先看了看身旁沒有其他人,才確定是在問她,「在下……駱彤瑾,是時諭的朋友。」駱彤瑾是韓時諭昨日介紹她時用的假名,她也就跟著用。

  「時諭哥哥來了?」女孩驚喜地問:「真的嗎?」

  桃花一點頭,女孩立刻旋風似的跑走了。

  「她是誰啊?」白彥宗站在桃花背後問。

  桃花搖頭回答:「不知道。」

  「喔。」白彥宗想跟桃花多聊聊,卻又找不到話題,只好隨口問:「韓公子上那兒去了?」

  「不知道,一早就沒見到他。」桃花想起昨晚,臉上又有些發燙。

  一提到韓時諭就臉紅?他們之間發生什麼事?白彥宗心裡納悶,卻又沒敢問桃花到底怎麼了。唉,他怎麼這般蠢,誰不提偏偏提到那個輕浮的傢伙。

  「這屋子好大。」雖然白家在洛陽也是赫赫有名,但比起門下納言府只可謂小巫見大巫了,白彥宗隨意看向四周,「不知道韓公子是如何認識宇文大人的,他就像一團謎一樣讓人弄不清楚。」

  「嗯。」是啊,關於韓時諭,她還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

  「對了,桃花,讓妳看個東西。」白彥宗領著桃花走至庭院旁的牆壁角落,指著一朵蒼藍色的小花道:「今早我發現的。」

  在殘霜與朝陽的陪襯下,藍色的花瓣像是琉璃般透明,桃花微微笑道:「好漂亮。」

  白彥宗看著桃花的笑容,鼓起勇氣探問:「桃花,妳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

  她對白彥宗實在不甚清楚,想了許久才終於結論出一句話,「……是個好人。」

  「那妳能相信我吧?」白彥宗提出想法,「我聽韓公子說妳要找親人,但這事不能緩一緩嗎?年關將近,我也該回洛陽了,妳先跟我回洛陽,等過些時候我再陪妳去尋親如何?」

  「為什麼?」尋親與否她尚未決定,但這事似乎無關白公子啊,她回道:「白公子不需要跟著我呀。」

  「不看著妳我不放心啊!」白彥宗焦急地解釋,「我不太信任韓公子,他似乎有很多事瞞著我們,他可能是個危險人物,對妳心懷不軌也說不定,再說,妳一個姑娘家也不好跟男子單獨旅行,有損妳的名節啊!」

  「我知道時諭有很多事沒有說明。」桃花心中逐漸升起一股無名火氣,她討厭白公子如此批評他,「那或許是因為他開不了口,每個人心中都有不想被碰觸的地方啊,他是個很溫柔的人,我信任他。」

  白彥宗初次看到桃花有慍怒的情緒,卻是為了另一個男人,他不甘心地道:「妳知道我很喜歡妳嗎?我只是想留妳在身旁啊。」

  聽到這番告白,桃花不知該如何啟齒,她不想傷害任何人,卻無法不傷他,她沒敢看白彥宗的臉,「我對你……沒有那種感覺……」

  桃花直接且明確的拒絕讓白彥宗大受打擊,他乾笑著:「是嗎?哈哈……」沒感覺,原來如此。他踉踉蹌蹌地站起身,漫無目的地走遠……

  桃花蹲在地上嘆氣,如果可以,她也想用更委婉的方式說清楚,但白公子批評韓時諭的話語實在惹得她生氣。韓時諭給了她太多她以前不敢想的美好,她應該滿足了的,但現在……想要一直留在他身邊的想法會不會太貪心?

  方才那個美麗的女孩是誰呢?她好像跟時諭非常熟悉啊,唉,心情好像越來越鬱悶了……

  在宇文府裝飾高雅的偏聽內,宇文鴻正憂心忡忡地談論國情,「近來民變四起,國勢越來越紛亂,皇上卻還在兩個月前下令王世充打造龍舟,想三游江南,再這樣下去我擔心……」

  韓時諭淺嚐一口茗茶,語帶玄機地說:「歷史的洪流並非無法改變,但只憑一兩個人的力量絕對無法對抗。我不能說些什麼,但皇帝這次若再下江南,恐怕……一去無返。」

  「什麼?」宇文鴻震驚地放下手中茶杯,「一去無返,這是為何?」

  「這道理很簡單,大人你也知道。」韓時諭雲淡風清地道:「四處民變是國氣將盡的前兆,鎮壓民變只能擋得一時,除非天子有所覺悟,否則民變只會更加劇烈。」

  「國氣將盡……」宇文鴻手撫著頭,頹喪地說:「你說的對,但要讓皇上清醒談何容易啊!」一個弄不好,觸怒天龍逆麟,任憑他官位再大也是要掉腦袋啊!

  美麗少女腰間掛的銀鈴吊飾叮叮噹噹響,紅色衣衫顯示她熱情如火的性格,她快速跑進偏聽,一看見韓時諭便直衝往他懷裡,高興的喊著:「時諭哥哥!」

  「露兒,我們在談正事。」宇文鴻雖斥喝女孩,語氣卻不重。

  「談什麼正事?」宇文露不悅地埋怨道:「都是爹爹不好,時諭哥哥來了怎麼不馬上告訴我?」

  「唉,罷了,我拿妳沒辦法。」宇文鴻知道是自己對這小女兒偏愛有加,才造成她如此驕縱。

  「時諭哥哥,陪我上街逛逛。」宇文露笑著道。

  韓時諭苦笑,與其陪這個驕驕女,他還寧願待在這兒談正事。

  「時諭,麻煩你陪陪小女了。」

  「好吧。」宇文鴻都開口了,韓時諭也不好拒絕,正巧他也有事要出門,就當作是帶了件大行李吧。

  宇文露就要拉著韓時諭往外走時,宇文鴻又開口道:「時諭,小女就交給你照顧了。」

  察覺宇文鴻話中一語雙關,韓時諭回頭,眼中頓時清冷地望著對方道:「宇文大人,我不懂你說些什麼。」語畢,沒有等待宇文鴻接話,他的腳步已經跨出偏聽外。

  宇文鴻望著韓時諭和女兒一前一後的背影,落寞地嘆氣,「這事兒,不成了。」

  女兒喜歡韓時諭,他也很欣賞這個青年,無奈對方可沒有那份想法。

  深知韓時諭翻臉起來絕不留情面,宇文鴻也不打算逼迫他,就只能讓心愛的小女兒自行想通了。

  陪宇文露上街當然不是件輕鬆的事,韓時諭先耐著性子陪宇文露在大興街坊晃了一圈,之後便將宇文露丟給隨行的護衛,自己一個人開溜。

  他手輕觸著街牆悠閒地往前走,最後來到一間被閒置已久的小廟,站在亂草雜生的廟中,回憶一波波湧來。

  這裡就是當年桃花讓季曉環發現的地方。

  「就是後天了……」他喃喃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