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20:46:34悠兒

洞見之石 第四章之一

第四章

  來到大興的第一個夜晚,因為無法推託宇文鴻的好意,三人只得在宇文府住下。累了好些天,桃花本想早點睡,卻因為下午時出現在腦海中的片段而翻來覆去,無法成眠,只好起身走出房門。

  今晚的月色明亮,她踏著月光,在庭院裡散步,希望能藉此讓心情平靜一些。

  宅院美麗而精緻,看不出被火焚燒過的跡象,黑暗伴著腥紅拼湊成的瑣碎記憶與這裡完全不相符。

  她越是回想過去,額心的刺痛就越強烈,冷汗絲絲的滲了出來,胃也開始攪疼,連走動都覺得不舒服,她只好靠著牆稍作休息。

  自己的身體在排斥過去的記憶嗎?

  她抹掉汗水,緩緩地吸著冷冽的空氣,抬頭後才發現韓時諭也在庭院內,他獨自站在月下,銀光灑滿全身,她隱約可以看見韓時諭的側臉,月光沿著他俊秀的臉龐劃下一道美麗的弧線。

  他望著遠方的神情很專注,似乎沒有發現她在後面呢。

  想法才浮現心頭,韓時諭已經轉過身,眼睛對上她的。

  看著他走來,她無法移開視線,「我……有發出聲音嗎?」

  「有。」很微弱,但他先注意到的是香味。

  她身上開始有桃花香氣了,從來到這裡開始。

  「時諭。」桃花輕聲喊他,今天的他似乎有異於平常,不知是否因月色籠罩,他的笑容裡似乎隱藏了些什麼,她看不清。

  「嗯?」韓時諭手撫上桃花稍嫌冰涼的額,輕輕地擦過她額心的桃花印,然後握住她的雙手。

  這印記似乎是自十六年前他對她施力量的那個夜晚開始有的,最近漸趨明顯,究竟要到何時,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印記消失?

  「你方才在看什麼?」雖任憑他握著自己的手,但心跳有些不規律了。

  「過去。」他指著前方種滿各式植物的花園道:「那裡以前是紅玉居,是妳的房間,現在景象完全不同了,看不到先前的影子。」

  她視線跟著望了過去,卻無法想像過去的紅玉居是什麼模樣。

  他的眼在暗夜裡閃著懷念的光芒,「一路上我同妳說過,妳的名字叫駱彤雲。我第一次見妳就是在紅玉居裡,那時妳還只是個剛滿週歲的嬰兒。當時就認了妳爹娘做義父義母,他們……是很好的人。這樣說起來,我還算是妳的義兄呢。」

  桃花搖了搖他的手,試探問著:「……你好像有些消沉?」

  他微微訝異,隨後又輕輕地笑著。

  「說出來,妳會恨我吧?」

  韓時諭的眼神變得冰涼,事不關己般地敘述,「我只要用手觸碰人或其他任何東西,都可以看得見他們的過去、未來,預知命運對我來說太簡單。駱家也是,我知道所有人都會死,只有彤瑾和妳大伯可以活下來,這是命定的走向,若不是師父要求,我不會救他們。我,就是這樣一個,以世人眼光看來殘忍無情的存在。」

  他放開她的手,轉身背對她,「但是,我也太過自滿了。」即使當時真心想拯救的只有她,但自以為能輕易掌控一切的他,竟被詭譎瘋狂的命運擺了一道!

  除了桃花以外,他沒能從天的另一端掙下任何一條靈魂。

  他往前走,身影就要隱沒在夜色之中,桃花追上去抓住他。

  「不要……自責!」她好驚訝,雖然之前隱約察覺他和一般人不同,卻沒想到是擁有這種特殊能力。可是,現在更讓她在意的,是他在緊張。她知道他一向很有自信,任何事都輕鬆面對,卻從來沒有看過他脆弱的一面。

  她似乎能看得清楚他了,但只有這一瞬間,不立即抓住他,他就會消失。

  「妳弄錯了吧?」他皺著眉拉開她的手,「還是妳聽不懂我的話?」

  「我沒有!」她再次抓住他的手,幾乎就要哭泣地用澄淨的眼睛直視他,「我沒有弄錯……人是會說謊的。」

  「妳以為我在說假話?」他扯開笑容,當然不是真的在笑,「不要把我想得太美好。」

  「我知道!」她的眼淚滾下來了,她很怕他現在的表情,讓她覺得他想丟下她,「就算當時你沒有認真想救過誰,但你努力過了,這樣就夠了!我不會恨你!因為你來找我了呀……」

  不要對我露出那樣的眼神,就好像我們不曾相識過。

  他微不可聞地嘆息,輕輕擦掉她的眼淚,「我不是要惹妳哭的……」

  「我……真的很高興能遇見你,我是這樣想,相信我的父母也是。」雖然她沒有記憶,但她就是知道沒有人會因為那件事而恨他,「他們的死不是你的錯。」
原來自己對義父義母的死還是有懊悔?

  韓時諭神情複雜,彎身把頭靠在桃花的肩膀,他不懂自己是單純想要哭泣,或是因為高懸的心落地而感到心安。

  他在桃花的耳際輕道:「謝謝妳……」

  韓時諭說完笑容又恢復以往的俊朗,回房前還不望叮嚀桃花早點休息。但是,桃花站在原地卻怎樣也動不了。

  他在桃花耳畔的輕喃,已經讓她變得非常敏感,像是神經全集中在耳朵,他的唇卻在離開的時候刷過她的臉頰,留下柔軟的餘溫,星火延燒全身。

  天啊,桃花的心狂跳不止,他的動作看起來那麼自然,是不經意的嗎?觸感還停留在臉上,一陣陣撥動心弦。

  她知道,今晚定是無法入睡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