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20:46:34悠兒

洞見之石 第三章之一

第三章

  與皇甫凌人分手後韓時諭與桃花立即啟程,兩人在道路上緩緩踱步,走了大半天,漸漸地遠離城鎮來到偏僻的鄉野,一路上鮮少人跡。

  韓時諭沒有特別找話題交談,兩人之間存在的空氣理所當然地沉默。

  許久之後桃花終於開口:「韓公子。」

  「時諭。」韓霄威笑著更正,「叫我時諭,要不阿諭也行,隨便什麼都好,就是別叫我韓公子,我不習慣。」

  「時……諭。」桃花努力的從嘴裡吐出兩個字,只是聲音小得如同蚊蚋,她同樣很不習慣喊他的名字。

  「有什麼事?」韓時諭哼唱著回答,神情愉悅。

  「皇甫公子曾說過有一個人和我長得很像。」桃花低著頭,問出心裡的疑慮:「他是怎樣的人呢?」雖然她放棄了回到駱家的機會,但她還是對皇甫凌人口中的駱彤瑾很好奇,尤其是自己莫名地對那個名字有股熟悉感。

  「何不靠著妳自己的眼睛去解答?」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道:「想見他的話,隨時有機會,如果妳想法改變的話,我們馬上可以回長沙去,一切由妳決定。」

  「……我知道了。」

  一結束話題,安靜又回到他們之間。

  桃花看著身側的男子,利落飛揚的短髮有點不符時代,堅定的眼神直視前方,充滿自信,笑容總是給她容易親近的溫柔感覺,這樣的容貌就叫俊秀吧?

  突然,一絲微弱呻吟聲傳入桃花耳裡,她看了看四周,發現一個老人倒臥在路旁的草叢,看起來好像受傷了。

  「啊。」桃花本想停下腳步看看,但韓時諭好像沒發現似的直往前走,她只好喊住他:「韓……時諭,那個人好像受傷了。」

  「別管他。」韓時諭毫不考慮地回答。

  「可是,他可能受傷了呀,不能不管他。」桃花於心不忍,或許那個人遇到什麼困難了才倒在那邊,怎能見死不救呢?

  「好吧。」韓時諭嘆了口氣往回走。

  兩人來到草叢邊,桃花靠近老人,彎身蹲下關心地問:「老先生,你怎麼了?」

  「沒事……」老人狀似掙扎的坐起身,卻突然用手臂扼住桃花的脖子,他站起身拖著桃花向後退,另一手從腰帶間掏出匕首,抵柱桃花白皙的頸項,行動迅捷得根本不像一個老者。

  桃花嚇傻了,不懂為何突然變成這種狀況,這個老人想做什麼?

  「交出赤淚石,否則我殺了這女人。」老人站得離韓時諭遠遠的,大聲威脅他。

  「別開玩笑了。」韓時諭臉上沒有一絲緊張情緒,甚至還帶著一貫的笑容,談笑風生就像面對的人是個多年好友,「你動作不像老人嘛,用了易容術吧?不過實在扮得很差勁哪,只騙得了像桃花這麼單純的人而已,勸你還是再回去練練吧。」

  「廢話少說!」那人激動大喝,握緊了手上的匕首,「你交是不交?」

  「小嘍囉,你是誰派來的?」

  韓時諭即使臉上在笑,語音輕柔,眼神卻極為冷冽,「迦樓羅?」想奪赤淚石的人很多,而其中最為執著的就屬他了。

  韓時諭話聲未歇,壞人握著匕首的手突然感到一陣劇痛,他大叫一聲,匕首不由自主的鬆落,傷口不大卻鮮血直流,被韓時諭當作凶器的石子還嵌在手背,染成腥紅。

  可惡!壞人在心裡憤恨地想,他竟連對手何時發了暗器都不知!

  韓時諭趁機把桃花拉到身後,露出嘲諷的微笑,冷冷說道:「喂,小嘍囉,我饒了你,因為我不喜歡殺人。你回去告訴迦樓羅,要派人就派厲害一點的角色,不要老是像你這種只會耍小花招的人,我應付得很煩!快滾吧,別讓我真的動怒。」
反派角色認知眼前這個男人不是他能對付的,於是狼狽退場。

  韓時諭轉身詢問不知何時跌坐在地上的桃花,「桃花,妳還好嗎?有沒有受傷?」

  桃花看著韓時諭淡褐色的眼睛,被陽光照耀成金色,現在蘊藏的情感是溫柔、關懷與不捨,與剛才冰冷的眼神完全不同,之前是她看錯了嗎?不解的情緒湧上心頭,轉變成淚水宣洩。

  韓時諭伸手拭去桃花臉上的淚,卻止不住桃花心裡接續的淚水,淚水留過指尖的晶瑩,讓他後悔地道歉:「我該先告訴妳的。」她肯定嚇得不輕啊。

  桃花就像剛出生的嬰孩,單純良善,不知人間險惡。但就算他想讓她體驗人的黑暗面,也實在不該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唉,這種後悔的感覺,他已經很久沒有體驗過了。

  「這世上啊,壞人可多了。」他邊擦著她的淚,一邊像個長輩對孩子諄諄教誨般道:「妳以後可不能輕易相信人,還有,這世道太亂,就算不是壞人好了,還是別老是想著幫人,惹上麻煩可不好玩,明哲保身最重要。」

  「……那你為何幫我?我對你來說也是陌生人,不是嗎?」刀刃架上脖子的瞬間她是很怕,但看到他不帶一絲感情的眼眸後,才真的讓她感到渾身發冷。

  即使知道他不是針對她,恐懼還是無端蔓延,她很怕他拋下她,將她當成陌路人,轉過身不再理會她。

  兩人還蹲在草叢邊,一匹白馬狂奔而過,卻又突然掉頭急奔而來,白馬揚起前腳嘶鳴,身穿白衣的男子從馬上一躍而下,向他們兩人快速跑近。

  「桃花?」白彥宗不敢相信,他真的找到她了。

  韓時諭無奈嘆氣,「桃花,妳的男裝扮相根本沒用嘛,每個人都看得出來你是女的。」沒有目標的瞎找也能找到人,該說他運氣太好,還是說愛情的力量很偉大?

  「咦?」會嗎?桃花太專心在自己的想法中,沒聽見有人喊她,直到韓時諭伸手指向桃花身後,她轉頭才看到白彥宗。

  「桃花,妳怎麼在哭,發生什麼事了?」白彥宗也蹲下來,緊張地問。

  桃花卻好像聽不到他說話,腦中盤旋的念頭是,白少爺在這裡,那小姐呢?今天是白家下聘的日子,小姐的婚事怎樣了?

  「她很好,只是在想事情。」韓時諭代替桃花回答。

  「你是?」白彥宗這時才注意到韓時諭的存在。

  「問人姓名之前,應先報上自己的姓氏。」韓時諭笑著提醒,心想自己竟如此沒有存在感,被他忽略到現在才發現。

  「是在下疏忽了,在下白彥宗,敢問公子尊姓大名?如何認識桃花?」白彥宗稍稍作揖。

  「在下姓韓名時諭。」韓時諭微笑:「認識桃花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何認識則無可奉告。」

  「小姐呢?」桃花冒出一句話。

  「我不知道,我們的婚事取消了。」白彥宗據實回答:「桃花,聽到妳失蹤我拼命找妳,終於讓我找到了,妳跟我回家吧。」

  「小姐呢?」桃花又重複地問。

  為什麼要來找我?為什麼取消婚事?這樣叫被白少爺拋棄的小姐該如何自處?

  「桃花……」白彥宗沒想到桃花會是這種反應。

  「小姐,我得回去……」桃花想回去看小姐,小姐現在一定很難受,她想回去陪著小姐。

  可是,她能回去嗎?小姐會原諒她嗎?事情會這樣都是她害的呀,是她的錯!

  「桃花。」韓時諭握著桃花的手喚回她的心神:「桃花,別慌,季小姐沒事的。」

  桃花看到那對堅定又溫柔的眼睛,她的心漸漸鎮靜下來,她問:「小姐沒事?」

  「是啊。」韓時諭笑著說:「她沒事。」

  「你怎麼知道?」白彥宗不相信,自己從沒見過韓時諭,像季曉環這種有錢人家小姐,更不可能認識他,既然如此,他怎麼可能知道季曉環的狀況。

  「以後再告訴妳原因,現在相信我好嗎?」韓時諭問。

  桃花點頭,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相信他。

  怎麼都沒人理我?白彥宗覺得自己像在唱獨角戲,但還是開口:「桃花,跟我回去。」

  桃花搖頭:「白少爺,你才應該回家。」

  「為什麼?」白彥宗無法理解。

  「桃花,該走了。」韓時諭不管這兩人永遠繞著圈子的對話,起身走回路上。

  桃花聽見,小步跑追上他,跟著韓時諭繼續往前走。

  到底怎麼回事,白彥宗不敢置信,不過是隔了幾個時辰沒見到桃花,她怎麼好像變了很多。

  韓時諭說他很久以前就認識桃花,這有可能嗎?他和桃花又是什麼關係?桃花怎會如此信任韓時諭?他們又要去哪裡?等等,韓時諭這名字他好像聽過,記憶模糊……不管如何,先跟著他們再打算吧。

  兩人的旅程在某人單方面決定下,加入一位不速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