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03:25:03Regular

京都冒險(下)

由於今天必須再搭新幹線離開京都,因此我並沒有賴床與睡回籠覺的本錢,深怕錯過我想參觀的景點,儘管昨晚電視看到1點多,還是8點就準時起床出門去,這對我來說是極不可思議的。
按計畫走到二條城,二條城是西元1600年德川家康所建,難以想像,這座超過400年的建築物,時間似乎沒有在他身上留下歲月的刻劃,但這也是少了戰爭這項因素,加上德川幕府幾乎統治了日本近300年,因此要讓這建築物受到破壞似乎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除了我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外,最多的就是中學生,很怪,難道這裡是他們愛國教育的重點景點嗎?真的超多的,還有來這裡約會的,只能說日本人真的比較不一樣。由於這座古建築年紀也不小了(這座城市的建築物年紀都不小),所以入內一律換穿拖鞋,禁止使用像機,而且幾乎5步已內就有一個歐吉桑在站崗,因此可以說沒有任何機會拍下任何東西,也沒有任何現代化的設施,真的沒有電燈,完全是靠自然光,讓這偌大的一間房子看起來就像是日系恐怖片中的鬼屋,每個人走過去會喀啦喀啦響,本以為是房子年紀大了,沒想到這是當年德川家康為防止刺客所設計的巧思,只要有人走過就會因為樑柱與釘子的特殊結構而發出聲響,不過傳說中瞪人的貓壁畫,我是看不出來,可能貓也有老花眼了。但是這座建築物只能讓我做短暫停留,時間緊湊,我必須趕緊去另一個景點,不然我想我會遺憾的,附帶一提,二條城的廁所真的很乾淨,我相信應該是隨時有在照顧的。為什麼要這麼趕呢?因為我要去金閣寺阿,三島由紀夫都已經明示我要去了,我怎能不去呢,附帶一提,從二條城到金閣寺有多條公車路線可選擇,不過我記得有一條是直行路線,這會快很多。

金閣寺的本名是鹿苑寺,金閣寺是他的藝名,之所以會有金閣寺這個藝名,是因為在德川幕府之前的足利幕府,為了炫燿自身政權的強盛與奢華,因此利用金箔貼滿了鹿苑寺,也帶給了他這個閃亮亮的藝名,而金閣寺之所以會這麼出名,我想還是跟三島由紀夫以金閣寺炎上事件為主題的「金閣寺」脫不了關係,我本也以為金閣寺是個虛構的建築,沒想到真有,看來三島真的給我不小的影響。不過現在的金閣寺已不是當年的金閣寺,現在所見金閣寺已是1955年所逐步重建的,古意盡失,但是仍是相當值得一遊的景點,而且金閣寺是以身後的山水做借景,將湖光山色作為自身庭園景色之一,如果沒辦法體會,看看我的照片囉,其中有一張就是倒過來也是相同的景色,真的很有趣。金閣寺不大,輕鬆的走加上努力拍照,大概20分鐘就可以逛完,而且又來了,他的出口就在入口不遠處,同樣無人收票,或許這是人家的習慣吧。

離開金閣寺,趕撘公車前往昨晚充滿遺憾的新京極通,趕快補貨才是真的來京都都沒買到紀念品我會得內傷吧,不過想買的東西依舊沒買到,但是也讓我見識到京都人極為有禮的一面,用他最大的能耐,用他所知的字彙告訴我該如何找到我想買的東西,這已經讓我覺得這是台灣不可能出現的畫面,而這也讓我一不小心就多買了一堆原本不在計畫內的商品,另外我的心也留在那裡了。

後記:1京都公車地鐵的頻率絕對不能以東京的頻率來估計,因此在發現根本不可能
有車的情況下,我又背著裝備慢跑了。
2回到東京發現在我還沒進到房間之前,寄放的行李就已經先放在房間內了,
感動阿.